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说说“改标题”
说说“改标题”
2016年02月  作者:王宝娣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56    责任编辑:xwywck

 

  常听媒体人士说:“标题是改出来。”其意思是讲,标题需要反复修改,尽量把标题改得准确、鲜明、具体、活泼,一目了然,避免空洞、概念化。

  作标题确实需要这种“改”的精神。从编报实践来看,一挥而就的好标题有,但大多数的标题都需要修改。这是因为原题或作得不鲜明、或文字太多,或未把稿子中的主要之点上题等等。标题被改动没有什么不好,相反倒是使标题更精练、更吸引人的眼球,充分发挥标题的应有作用。

  举个例子:大家知道,抗美援朝时志愿军是1958年最后撤回国内的。当时发的消息标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主题)安东举行盛大欢迎大会(副题)”。这个标题好不好?可以,但未能充分反映稿子所描述的场景和气氛。人民日报资深编辑钟立群仔细斟酌把这个标题改了一下,大为生色。改题是“肩题:车辚辚马萧萧  凯歌入云霄  主题:最可爱的人回来了  副题:安东举行盛大欢迎大会和欢迎宴会”。大家一看,显然是改题精彩,因为这个改题,充分反映了当时人们的心情和热烈的场景。可见,改不改标题,这里的空间很大。任何一个编辑都乐意出自自己之手的标题,作得精彩、叫座。

  不要小看只是改几个字,真正要把标题改好,是一门硬功夫。它需要有能看出稿件中新闻价值所在的“火眼金睛”,需要有概括到位的文字功底,需要有“题不惊人不罢休”的坚韧精神。凡此,都需要在实践中反复磨练。

  改标题的目的是要使标题更准确、更精练,然时下有些网站的“小编”们似乎在这个问题上太随意了一点。为了吸引眼球,有的把标题作得题文不符,有的故弄玄虚唬人,有的甚至媚俗在标题上搞点小刺激,这些都是不应该的,要坚决杜绝和改变。

  (作者为媒体研究人员)

 

服务项目:

新闻培训(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发言人、网络舆情、新媒体、内训);  媒体资源整合;企事业单位内刊建设及专题片制作;微电影拍摄; 新闻类图书、音像的策划制作及推广;会议服务;书画笔会。

    电话:010-85899333         

    传真:010-85896333

    手机:(0)13621310659   

    联系人:齐老师

    QQ:705871670(请注明:新闻培训)

    邮箱:705871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