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写好新闻评论,提高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写好新闻评论,提高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2016年02月  作者:赵振宇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59    责任编辑:xwywck

 

  媒体的实践表明,人们对评论的需求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它能提高受众接受信息的效率,从而增强新闻的影响力。新闻在传播的过程中有两种信息:一是传播事实信息;一是传播观点信息,两者合一才是新闻的真正完整的含义。

  人们接受信息,不仅需要及时了解该事实的发生过程,同时也想知道该事实发生的性质和意义。随着信息传播的广泛和及时,一般来说,在短时间里掌握某一事实并不是什么十分困难的事情。但是,如何评判这一事实,事实的性质、意义如何,却如同天底下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必定是因人而异,千姿百态、千差万别的。而且,人们通过对这些“不一样的树叶”的识别,不仅可提高自己的观念意识和主动参与、表达意识,同时也有利于帮助人们更深切地感知和认识该事实。同时,一家媒体评论水平的高低,也是人们鉴别或偏爱某一媒体的重要标准。媒体的评论水准如何,已成为人们选择或购买某一媒介的重要因素。

  正因为如此,当下,不少媒体都在重视和加强新闻评论,推出了大量的评论专栏(栏目)、专版和专刊,不仅吸引了大批精英人士加盟,而且,大众评论、公民评论的趋势日渐高涨。媒体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是思想的竞争。谁想在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精心打造评论,扩大评论队伍,提高评论素质,扩充评论版面或时间,改革评论生产方式等等,已经成为媒体新一轮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

  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徐兆荣先生的新著《实用新闻评论写作教程》出版了。

  作者是新华社高级编辑,国内部终审发稿人、评论员,编辑撰写新闻作品、评论作品及研究论文百多万字,再加上他对新闻评论写作、研究及讲学逾20年的经历,更使得他具备了撰述新闻评论类专著和教材的独特优势。本书结合了他在新闻评论界长期实践与教学的理论见解,处处渗透着他的学识和犀利而独到的人生哲学。新闻学的教材就怕从书本到书本,完全是一套理论的演绎,枯燥无味。作者是新闻评论的行家里手,所以读他的书就有一种亲切感。要学习评论首先就要了解评论、喜爱评论,于是作者在绪言部分就设计了这样一个开场——

  作为新闻与传播学系科的学生,作为对新闻事件及其新闻评论写作有关注、有兴趣、有追求的读者,是否对新闻报道及新闻评论作品葆有足够的或是基本的关注?

  可以先做一个测试:作为新闻传播学的学生,作为选择本课程的学生,作为新闻评论的写作爱好者,问:

  1、始终持续关注的请举手;

  2、连续关注一周的请举手;

  3、连续关注三天的请举手;

  4、今天来上课(或阅读本教材)之前看过新闻评论作品的请举手……

  毫无疑问,做这么个小测试就是为了说明:作为新闻与传播学系科的学生,或是作为新闻评论写作爱好者,理所当然地要关注新闻、关注新闻报道、关注新闻评论的报道,否则,是无法学、无法学会、无法学好新闻评论的。这样引人入胜的开头,难道不是一个新的尝试?

  本书对新闻评论写作的基本原理进行了介绍,从对新闻评论这一体裁样式的辨析入手,经过对新闻评论从选题开始,到确立主题、制作标题、布局谋篇、论证说理及语言文采等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以及评论作者的素质要求、新闻评论的整体策划等要求的详细讲解,使人读来亲切而条理明晰。在接下来的几章中,作者分别结合实例为读者详细阐述了新闻评论选题和立论、新闻评论的论证说理与结构、评论的文采与评论员的素养、新闻评论的策划等问题,在他娓娓道来的讲解中,学生们不仅可以消除评论写作的畏难情绪,更懂得思考如何写出好的、让人爱读、喜闻乐见、能实现最佳传播效果的新闻评论。

  在第五章《新闻评论的策划》中,作者写道:“在写作评论时至少要问自己两个问题:我对新闻事件的基本事实包括来龙去脉清楚吗?我对这一事件的思考成熟了吗、把握判断得准确吗?这就要求记者在写作前,对新闻事件做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掌握全面的资讯和真相,并努力捕捉在新闻材料中闪现的思想火花、新鲜闪光的认识,从中形成自己成熟的观点、准确的认识、正确的判断。这时,才可以动笔成文;这样拿出的文章,才有可能经得住编辑的考问,经得住时间的检验。”新闻评论也需要策划,而且作者介绍了一些成功经验和自己的体会,这是本书对新闻评论和实践的又一种贡献。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