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网络天地 >> 报网融合要克服“两张皮”和“一锅煮”
报网融合要克服“两张皮”和“一锅煮”
2016年02月  作者:刘序明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一段时间以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经历了从冤家到亲家、从竞争到合作、从互动到互补的发展阶段。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具优势与不足,是“拉郎配”还是“幸福婚姻”,就要看选择怎样的路径和方式。要真正实现媒体融合,基本的一条就是要有成本意识,也就是要以最小的成本收获最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成本是一个经济学概念,指生产一种产品所需要的全部费用,讲的是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在这里,成本既指融合所产生的有形成本,包括物质成本、经济成本、人力成本等,更是指融合过程中产生的无形成本,包括媒体公信力、社会效益等。在报网融合的过程中,就要有成本意识,也就是要以最小的融合成本来创造最大的价值,这也是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应有之义。但在实际的报网融合中,有相当一部分传统媒体没有成本意识,没有实现很好的融合。报纸和网站看起来是黏在一起,实际上却是“两张皮”和“一锅煮”现象并存,造成各种有形和无形的成本浪费。

  所谓“两张皮”,就是报纸和网站在采编人员交流合作、选题策划、联动报道上互动不多,某种情况下各自是独立王国,互不干预,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是“你就是你,我就是我”。还有的弱化报纸地位,或不想沾网,只是把新媒体当陪衬品和装饰的花瓶,这就无形中增加了媒体有形的物质、人力成本,造成新闻资源和渠道的浪费。

  所谓“一锅煮”,就是在融合过程中,出现报道、发行、广告、经营混杂在一起的乱象。混杂在一起固然从表面上可以让报纸和网络资源互用,但报网不分,没有自己的特色,实质上也是一种成本浪费。比如,有的把报纸的内容放在网站、微信等上面进行简单的重复,不注重互联网传播规律;有的利用微信等新媒体粉丝效应“发软文”,让新媒体粉丝被动浏览,就可能会导致网民反感,进而影响到对该媒体的反感。这就会影响媒体公信力,产生一些公众不信任、影响长远发展的无形成本。

  要克服“两张皮”和“一锅煮”现象,防止出现不讲成本问题,就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避免放弃、弱化报纸或不敢触网。报网融合不是不要报纸,或者把报纸放在弱势地位。相反,由于报纸的传统优势地位,比如深度分析报道、较强的公信力、严谨的文章发布程序等,是报网融合的根和魂,需要加以固守。只有守住这些报纸的“根”,网络的“叶”才能茂盛,融合的魂才有生气。但是,有些传统媒体错误地认为纸媒已死,因而放弃纸媒全身心投入新媒体。这就陷入了一个极端,就会不可避免地丢失一些传统媒体的受众,浪费了一些媒体资源。同样,有些传统媒体对新媒体不熟悉,不了解,怕“烧钱”后没有回报,因而不敢触网,不敢迈步。不敢触网的结果就是把自己隔离于网络世界之外,就丢失了很大的读者阵地,这也是另外一种资源浪费。

  防止盲目跟风与同质竞争。有人简单地认为报网融合就是上线APP、网站、微信、微博、手机报,以为沾上了新媒体,就完成报网融合了,因而不顾实际情况,没有进行充分论证与研究就争先恐后上马,搞一哄而上,进行粗放经营,到处是“村村冒烟、户户点火”,可成“火势”的却没几家。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是获得市场效应的一个有效途径,也是防止成本浪费的有效方法。盲目跟风就会导致同质竞争,同样的新闻、同样的内容在不断重复,毫无新意与创意。披着融合的皮,挂着同质的内容,是对新闻资源的浪费,徒增媒体的各种成本。

  报网融合无效益成本意识,只为融合而融合,实行粗放经营,就不是真正的融合,或者说没有达到融合的目的。因此,报网融合要遵从媒体发展规律,树立互联网思维,从成本与收益的角度进行衡量和取舍,努力降低媒体融合成本,增加媒体资源的积累。要对媒体融合进行精细化管理,加强顶层设计,树立一盘棋理念,尤其是要防止融合上的形式主义现象,以真正做到报纸和网络双赢。

  (作者单位:中国人事报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