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网络天地 >> 新媒体危机公关的三种优势
新媒体危机公关的三种优势
2016年02月  作者:郭 书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我们切身地体会到当下的媒介环境已被新媒体重塑。新媒体不仅改变了大众传播路径和媒体生态圈,而且也深刻地改变了大众的媒体消费习惯:大众不再仅仅是受众,而是传播链条中的参与者。在这种全新的媒介生态环境下,与传统媒体相比,运用新媒体进行危机公关至少具有三个优势。

  一是抢时反应。在危机发生后,第一时间进行大众回复,这是危机处理的通用标准。在所有媒介形态中,新媒体在时间抢点上完胜传统媒体,发生即发布的特性,使得新媒体在信息发布上具有强烈的优势。英国危机公关专家里杰斯特著名的“填补信息真空策略”指出:危机发生之初,由于情况一时不明,社会上往往会出现信息真空,这时,谁先说话就会“先入为主”,填补这一信息真空。由于新媒体绕开了传统媒体中“把关人”的环节,可以快速传递危机主体发出的反馈信息,在最短时间内满足了大众知情的需求,将危机的损害在开始就降到最低。

  二是情绪疏导。新媒体是一个充满情绪色彩的平台。每条信息、评论的背后都是真实的个体、真实的圈子和关系链。资讯在关系链上顺势而下时,发布者的判断偏好、喜怒哀乐都依附在这条资讯链上随之扩散,大众因此映射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和见解,并由此进行观点的塑造和站队。事实上,近些年来很多新闻事件都源自于新媒体、发酵于新媒体,并形成强大的舆论。在公众眼里,来自新媒体的反馈信息更体现个人态度和立场,因而更具有人情味、感染力,公众的情绪更容易被影响。

  三是积极回馈。在新语境下,舆论事件中涉及的每个角色,无论是当事者、见证者或旁观者,都渴望被关注、被回复。而点对点、情对情的交流正是新媒体的长项,更容易触及大众的情感。在2009年美国大选中,希拉里和奥巴马都在推特上建立了个人主页,但最终奥巴马获得了15万追随者的支持,而希拉里仅有6000多。分析发现,虽然他们都经常更新消息,差别是希拉里主动追踪回复别人的数量为零,而奥巴马的追踪回复高达15万。这让这些支持者感到:奥巴马在跟我对话!而希拉里这方推特仅仅充当了单向信息发布平台,而不是交流工具,她并没有关注那些关注她的人。其结果当然不言而喻。

  (作者单位:中央电视台总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