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杨振武、慎海雄等谈感悟
杨振武、慎海雄等谈感悟
2015年11月  作者: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38    责任编辑:xwywck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指出:“搞好报道,要坚持‘三贴近’,继续改文风,在议题设置上增强针对性,在报道方式上讲求可读性,努力把报纸办得更好看,让读者更爱看。”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国明说:“成功的形势政策宣传,宜具备四个要素:说什么(内容),谁来说(身份),何时说(时机),怎么说(传播渠道)。这样去做,才能取得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良好效果。”

  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指出:“在当今的时代,关键的关键,在于媒体人如何以变应变,在创业创新中发现机遇,抓住机遇,拥抱新的技术革命,加快媒体融合进程,使传播效果更有成效。”

  光明日报高级记者叶辉说:“记者需要积累新闻线索和素材,积累素材好比养鱼,捕捉到一条鱼,如果太小、太瘦,先养起来,等养肥了再处理。有些新闻马上报道还不成熟,还欠火候,先放着,等待时机成熟,收获会更大。”

  中国青年报编委、全媒体协调中心主任吴湘韩说:“能否实现突破,是媒体获得独家重大调查性报道的关键。突破成功,人无我有,这就是创新。要注意两个重要环节:一是找到关键的采访对象;二是记者注意采访技巧。用韧劲采访,率先掌握大量材料,争取主动。”

  潇湘晨报总编辑伍洪涛说:“在新闻报道中,要讲好老百姓伦理故事,做公益和爱的传播者,让人更加轻松、更加温暖、更多温暖。”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编辑谢庆梅说:“运用新媒体技术,为杂志走向全国打开了多扇窗。刊网融合,有效解决了杂志受众狭窄,传播受时间、空间限制等问题,也给杂志增添了许多想象的空间,使杂志更加接地气,注重时尚、实用。”

  扬子晚报总编辑忘文坚说:“要通过培训、交流、实战等方式,打造全媒体编辑记者,使之真正了解并接受技术变革带来的改变,激发创新创造的潜力和激情,真正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

  新闻晨报总编辑黄琼说:“在当今媒体融合发展的形势下,都市类报纸要充分运用长期以来积累的自身优势,即内容原创优势、品牌公信力优势和训练有素的采编队伍优势,让其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利器。”

  仙桃日报社总编辑丁浩宇在谈到新闻队伍培养时说:“新闻工作是知识更新速度最快的职业之一。没有持续不断的知识建设,记者的创新能力和思想活力就会枯竭,就会患上职业枯竭病。”

  太原日报报业集团编辑琚宏说:“报人在当下时代的坚韧、智慧和自信,会让互联网时代的新闻纸在山重水复之后柳暗花明,在经历过市场洗礼之后更有灵性。”

  厦门日报采访中心副主任张小燕说:“当下说‘媒体融合’,主要是要在‘融’字上下功夫。具体体现在:进一步推动队伍融合、手段融合、渠道融合。把这三个融合切实做好了,才能说得上实现了媒体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