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编采技巧 >> 教你几招采访技巧
教你几招采访技巧
2015年11月  作者:王华伟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教你几招采访技巧

王华伟

  一、当前新闻采访存在的问题

  (一)采访中随意性太强

  这个问题主要的表现是在没有稿子的情况下,不能做到积极有效应对一些突发的事件,在具体的采访中没有能把握住应该发挥的限度,从而出现一系列的“不和谐”采访。

  (二)采访之前的准备工作没有做好

  在进行工作采访之前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对要采访的任务和事件存在着一定的模糊性,这样就使得采访是在存在着很多盲点的状态下进行的。这样就让我们的采访工作过程会出现一些相对比较僵硬的情况发生,从而不能顺利流畅地进行采访,这对于节目的整体质量是有很大影响的。

  (三)采访中提问的问题没有抓到重点

  采访中一个重要环节是提问,通过这些问题我们能及时有效捕捉到新闻信息。因此,怎样能更好地提出问题也是我们在采访中的重难点,但是 就目前情况来看,由于我们新闻工作者的基础还比较薄弱,所提出的问题不能有效抓住这个事件的关键部分,针对性差。

  (四)对新闻现场的把握能力有待提高

  新闻工作者要有自己的是非观来做情感表达的基础,同时作为一名记者也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客观公正地对待新闻事件,我们要从事件的影响中出来,以客观公正地采访报道,让自己成为新闻媒体的代言人,只有这样才能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但是目前这项能力还是我们记者本身需要提高的。

  二、有利于提高采访效果的相关技巧

  (一)采访前充分了解被采访对象,先要具备一定的心理认识

  采访之前要做好准备工作,翻阅相关的资料,对要采访的对象形成一定的认识,这也是自我认知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我们可以根据这个认识进行分析,从而来选择最为恰当的采访方式,这也能使得后续的采访变得顺畅。但是这个过程也有一个问题让我们思考,这就是我们通过之前分析的资料对被采访者形成了一定的认识,这也在我们的心理上造成了一种先入为主,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与被采访者的陌生感,但是也是具有一定消极影响的,因为我们了解到的这些信息毕竟还是有一点片面的,所以这也就是提醒我们在了解资料的时候尽量做到全面,在采访中要做到时刻保持敏锐的新闻感。

  第一次见面时注意拉近与被采访者的心理距离。在开始采访后,记者有时的一些行为表现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被采访者的心理。因此,记者在一开始这个比较短的时间内要树立良好的形象,营造出和谐融洽的气氛来迅速拉近与被采访者的心理距离。在采访中要密切观察被采访者的语言动作以及心理变化,通过这些来了解他的兴趣所在,以保证整个采访过程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二)调整好采访敏感问题的心理状态

  在新闻采访中总会涉及一定的敏感问题,当问到这类问题的时候,被采访者的心理也是处在一种紧张的状态中,不管记者做得再好,被采访者还是戒备心很强,有时候可能出现对于这些问题不做回答。这个时候同样对记者的心理状态也是具有挑战性的,所以缺少一定的经验和心理调节能力的人是不能做好这样的采访的,一旦遇到这种情况,记者不能一针见血,要慢慢转移他们的注意力,逐渐在心理上适应,然后逐步向这些问题靠近。

  (三)心理学上的“共情”要利用好

  这里说的“共情”指的是我们在采访中要能感受到他的切身感受和心理状态。对于被采访者的表达要做到认真倾听,让被采访者尽力感受到这不是为了采访而进行的采访,在他们的倾诉过程之中,我们要做到不去做任何的打断,努力去感受到他们的感受,这样也能让被采访者感觉到自己在被理解和尊重。这样进行的采访不仅顺利捕捉到了新闻信息,也在一定程度上与被采访者建立了友情,同时也保证了采访任务的完成。

  根据被采访者的细微变化,适当给予引导。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被采访者的表情和动作是他们心理上的一定反映,我们要注意观察这些,做到“察言观色”,根据他们所出现的不同状态来转变采访的策略。被采访者在采访中的表情动作是一种非语言的,但是却包含了很大的信息量。我们记者在采访中占有着主动权,当看到他们表现出紧张的动作神情时,要尽量转移一下话题,缓和一下气氛。所以我们要根据他们的不同变化来给予适当的引导,以保证采访工作的顺利进行和被采访者的心理平衡。突发事件中掌握好被采访者心理。一些突发事件在视觉和听觉上都会带来极大的冲突,做这类的新闻采访对于记者和被采访者都是挑战性极强的,所以在这类的新闻采访中记者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进行相应的调整,尽量做到不管面对怎样紧迫突发的事件都能用最好的心理状态去采访。对于要采访这类事件中的当事人的话,我们要掌握好他们的心理状态,以及提问的方式,以利于他们能够积极配合采访,让我们及时捕捉到新闻信息。

  三、结束语

  新闻采访工作对于社会现实的报道以及解决社会问题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做好这项工作离不开新闻工作者的努力,如何捕捉到有效的新闻线索以及怎样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新闻,这都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问题,但是就现在的新闻采访工作来看,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制约着新闻事业的发展,努力提高新闻采访者的采访技巧能够大大提高我们新闻节目的质量和社会影响力。

  (作者单位: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