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编采技巧 >> 如何增加稿件的新闻价值
如何增加稿件的新闻价值
2015年11月  作者:袁金龙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如何增加稿件的新闻价值

—— 给部队新闻报道员的几点建议

袁金龙

  编者按  “如何增加稿件的新闻价值”一文,结合部队报道员来稿中存在的问题,运用新闻学的相关知识,对如何提高稿件的新闻价值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所说的道理,对于其他战线的报道员同样具有指导借鉴意义。

  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所以事实是新闻最基本的要素,决定了新闻的价值。部队报道员的写稿积极性普遍提高,但上稿率却不高,其中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所采写的报道没有新闻价值,依然停留在唱高调、喊口号、表决心上。根据多年编辑经验,笔者认为,要增加稿件的新闻价值,首先要把握“三言”,即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度。

  言之有物 忠于事实

  新闻源于事实,但不是所有事实都有报道价值。你采写的报道能不能被编辑采用,关键看有没有新闻价值。什么是新闻价值?新闻价值就是选择和衡量新闻事实的客观标准,即事实本身所具有的足以构成新闻的特殊素质的总和。素质的级数越丰富越高,价值就越大。价值越大,被编辑选用的概率就越高。一般来说,构成新闻价值的要素包括新鲜性、重要性、接近性、显著性和趣味性等。

  理论上看似有些深奥,让人一时难以把握哪些事实具有新闻价值。其实不然,我们日常的一些工作、生活,只要你用心观察,就会发现其中的新闻价值。例如,部队组织官兵无偿献血,是一项经常性、集中性的活动,许多单位可能同时进行,部队报道员在写稿时很容易落入俗套。大部分稿件就是“某月某日,某单位组织多少官兵参加献血活动,无偿献血多少毫升,缓解了驻地血库的燃眉之急”,在导语中将这些基本事实交代完以后,正文往往全是“响应号召、领导带头、官兵踊跃、卷起袖子、纷纷表示”这样的空话套话,毫无新意。除了组织的人多、献血量大,似乎就没有更多的新闻价值了。而事实上,只要你深入现场采访,细心挖掘,还是能发现其中一些有价值的新闻事实的。如有的官兵已经第二次三次甚至多次献血,有的是初次献血的新兵,有的是家庭受灾还为灾区人民献血的官兵等等,这些就是特殊、有意义的事实。说说他们的故事,请他们谈谈感想,新闻的内容就丰富而且真实感人了,价值自然也体现出来了。

  言之有据 叙述准确

  新闻讲究实事求是,是什么就是什么,来不得半点含糊。这是新闻报道的基本要求。

  新闻报道如果事实不清、语言含糊,就会令读者产生疑问——你说的是不是真的?因此,你所采写的报道中涉及的具体时间、地点、人物,必须交代清楚,尽量少用或不用“近年来”、“日前”、“今日”、“一段时间以来”、“那年夏天的一个午后”等模糊性词语。此外,在报道内容不会对当事人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下,最好用真实姓名。例如,做思想工作,当事人最好不要以小李、小张、中队长、指导员之类的,除非他本人不愿具名。而涉及案件特别是需要延伸办案或者案件未定性的,办案人员、犯罪嫌疑人、未成年人的姓名,以及受害人等当事人不愿具名的,可用张某、老张之类的,或用化名,但用化名的要在文章末尾注明“(文中涉及人物均为化名)”。

  在新闻报道中运用直接引语,是实现“言之有据”的重要方法之一。直接引用当事人的生动语言,不仅能增强报道的画面感和现场感,让读者身临其境,使报道读起来生动、真实,而且有助于揭示新闻的本质和核心,升华主题。而在大量部队报道员的来稿中,使用直接引语上出现的问题最多。有的来源模糊,用“官兵们纷纷表示……”、“群众都说……”来唱高调;有的断章取义,违背被采访者的原意;有的道听途说,把转述当作所见所闻;更有甚者,无中生有,夸大其词,只要群众对官兵表示感谢,都是“你们真是人民的子弟兵啊!”这些都是没有深入采访的结果。因此,在稿件中使用直接引语,首先要交代清话语的来源,是什么人说的;其次要原原本本引用当事人的话,切不可肢解、歪曲说话人的语意;三是要选用符合被采访人物身份、职业、性格的语句,不能任意拔高、张冠李戴。当然,引语中如果有不便于大众理解或有违政策规定的引语,以及粗口、暴力的话等,可以适当调整,但不能改变说话者的原意。

  言之有度 语言朴实

  由于大多数部队报道员都是“半路出家”,而且并非专职,所以常常会把新闻与公文混同,在新闻报道中大量运用公文化的语言。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语言空洞,大话套话充斥,言之无度,一开篇就是“为了做到……”、“在……形势下”、“在……鼓舞下”、“在……基础上”,结尾都是“必将……”、“有力的推动了……”。这些话,编辑不喜欢,读者不爱看,而且影响了新闻的可信度。

  新闻报道是说事的,要求语言准确、清晰、简洁、生动。我们要学会用读者听得懂、感兴趣的语言来采写报道,学会用最简洁的文字讲清楚新闻事实的来龙去脉,不要说空话套话。同时,我们在反映新闻事实时,有时避免不了要说说这件事的意义,但切忌空穴来风、无限拔高。不要做了几件好事,就说“增进了军民鱼水情,展现了新时期官兵的风采”;破了一两起案件,就说“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配了一批装备,就“充分体现了上级党委的关心,必将有力地提升战斗力”。要坚持是什么就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就说什么作用,而且最好不要由作者来说,可以采访官兵,用不同层次官兵的认知,直接引用它们真实的话语来反映其意义和价值,这样的报道才真实可信。

  (作者为中国边防警察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