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不拘一格 力求创新
不拘一格 力求创新
2015年11月  作者:李思倩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58    责任编辑:xwywck

 

  人民日报近来出现了不少好标题,细细品读,颇有启发和收获。下面选择几例,看看其中的门道。

 

不拘一格  力求创新

——品读人民日报近期好标题

李思倩

 

  例一:(2015年8月2日人民日报第一版)

破解体制机制、经济结构两大矛盾(肩)

补齐创新不足、创业不多两大短板(肩)

辽宁激活振兴新动力(主)

  点评:此题中肩题是双肩题,有特点。大家知道,肩题的一般要求是文字简短,多为一行题,而此题突破这些,作了两行肩题,文字也较多。为何要这样作呢?目的是要突出“破解……两大矛盾”、“补齐……两大短板”这个核心问题。这样的肩题,明确把辽宁激活新动力的原因讲清楚了,可谓“不拘一格,情理之中”。

  例二:(2015年8月4日人民日报第四版)

七成人口在山区,如何解决群众办事难?云南维西县创新服务(肩)

动起来“巡回”  沉下去“代办” (主)

  点评:此题主题中的“动起来”、“沉下去”用得好,有鲜明的动感。作主题必有一个动词,这是作好主题的诀窍,把动词用得恰到好处,可以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例三:(2015年8月2日人民日报第九版)

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有多远?(主)

——来自农业大县山东齐河的调查(副)

  点评:此为一篇调查报告的标题,但主题用的是“问话体”—— “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有多远?”,给人以悬念,引人阅读正文。在标题中善于设问句,这是时下作题的一种趋势。但制作时要依据稿件的体裁和内容而定。

  例四:(2015年8月6日人民日报第十五版)

尽快完成从冬奥会申办到筹办的转变,将蓝图变成现实(肩)

兑现承诺,我们没问题!(主)

  点评:主题作得好,鲜明、有力!特别是采用口语化的形式,给人印象深刻。

  例五:(2015年7月20日人民日报第二十版)

最热的天不是太阳最“高”的夏至,而是一个多月后的“三伏天”(肩)

“三伏天”为啥最热?(主)

  点评:设置问题,自问自答,富有悬念。这样的标题颇受人们欢迎。

  从以上几个标题可以看出,编辑们在作题上下了一番功夫。同时,这些标题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标题上大胆使用标点符号。大家知道,标题一般是不加标点符号的,但近来有了突破。如上面几题中分别用了逗号、问号、惊叹号。这些标点符号,非但没使标题累赘,还显得更加鲜明、有力。这是值得学习、掌握的。

  文无定法,作题也无定法。在遵守基本规矩的基础上,不拘一格,力求创新,这是作题应取的态度和做法。

  (作者为媒体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