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徐鹏飞、徐骏、罗雪村等漫画插图作品
徐鹏飞、徐骏、罗雪村等漫画插图作品
2015年11月  作者: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321    责任编辑:xwywck

 

  编者按  本刊新辟专栏《漫画·插图·刊头》与大家见面了。在此专栏里,我们将介绍一些精彩的漫画、插图和刊头,并请有关专家作精要点评。大家知道,漫画、插图和刊头是各媒体进行有效传播的重要手段,将其运用得好,可大大提高受众的阅读率。欢迎大家踊跃提供作品和线索,共同把这个专栏办好。

  漫画一:

徐鹏飞      《 人民日报 》 ( 2015年07月03日   24 版)

  

  漫画二:

《 人民日报 》 ( 2015年07月03日   24 版)

  

  漫画三:

张建辉  《京华时报》(2015年7月28日A03版)

“进村费每人20元”

  近日,有骑友通过武汉蔡甸区九真山景区附近一个小村庄时,被村民强行拦下,称要收取进村费。记者调查发现,这是一群由14名村民组成的“收费队”,他们“镇守”的是景区的一条逃票路线。原来是有人欲逃景区的60元门票,不成想给村民带来了“商机”。拦路收钱总会让人想到“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的山大王,这种明目张胆的乱收费,谁来管管?

  ◆点  评:

  人们大都喜欢看漫画,因为它直观、讽刺性强。在报纸经常刊登漫画,能起到“一图胜千言”的作用。如徐鹏飞画的漫画,反映了当前文艺届评奖“不接地气”的弊端;徐骏画的漫画,反映了时下聘保姆难的困惑;张建辉画的漫画,尖锐讽刺了一些地方收“过村费”的不良现象。这些漫画使读者一目了然,留下深刻印象。(畅  文)


  编者按    也许在有些人看来,插图和刊头只是“补白”的东西。其实不然,插图和刊头是装饰版面的重要因素。有了精彩的插图,能使版面焕然一新;有了精美的刊头,能使版面眉目清秀。正因为如此,一切有思想、有作为的办报人都十分重视插图、刊头的作用,精心设计、精心安排,把报纸办得引人入胜。

田华(速写)  罗雪村

陈忠实(速写)   罗雪村

同里人家 (速写)   罗雪村

  ◆点  评:

  也许在有些人看来,插图和刊头只是“补白”的东西。其实不然,插图和刊头是装饰版面的重要因素。有了精彩的插图,能使版面焕然一新;有了精美的刊头,能使版面眉目清秀。正因为如此,一切有思想、有作为的办报人都十分重视插图、刊头的作用,精心设计、精心安排,把报纸办得引人入胜。这种精神和做法,值得我们内刊编辑们学习、借鉴。


  光明日报报纸版面刊头:

  ◆点  评:

  这里介绍的是光明日报上的几个刊头。这些刊头制作精细,醒目突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刊头由文字、底图两个要素组成,在版面上它起着区域划分、告示读者等作用。时下有些报纸不大注意用刊头,结果使版面显得凌乱。这种现象应注意改变。(秦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