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大副刊”满足读者“微需求”
“大副刊”满足读者“微需求”
2015年11月  作者:罗 础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58    责任编辑:xwywck

 

“大副刊”满足读者“微需求”

罗   础

    【摘要】  副刊是报纸重要组成部分,造就了报纸的文化内涵和品质。人们品读副刊是希望得到放松和娱乐,是为了体验情感、开阔眼界、愉悦心灵,更多是源于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报纸副刊须关注精神领域,为读者构建 “精神家园”。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化,多媒体融合、碎片化阅读已成为主流。为顺应新形势,邵阳日报连续两次改版,由四版扩为八版,将原来纯文学副刊扩展为“大副刊”,在提升报纸文化内涵的同时,满足读者个性化需求。

  办好娱乐副刊
     
满足读者温润心灵的需求

  当今时代,人们已不满足于一种单调的物质生活,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对文化归属感的期盼非常迫切。副刊是报纸重要组成部分,造就了报纸的文化内涵和品质。人们品读副刊是希望得到放松和娱乐,是为了体验情感、开阔眼界、愉悦心灵,更多是源于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所以,报纸副刊须关注精神领域,为读者构建 “精神家园”。

  改扩版后,邵阳日报开设了各类周刊。《休闲》周刊的主题词是“生活”,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各类读者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退休生活》周刊设有“老生新谈”评论专栏,老年朋友可以对新现象、新变化畅所欲言,发表见解;“老马识图”为爱好摄影的老同志提供了展示机会;“老有所乐”介绍一些适合老年朋友的活动。

  在全民摄影时代,“拍客”越来越多,拍摄器材、拍摄主题和拍摄对象也包罗万象。为了满足摄影爱好者的需求,将《影像志》专版由原来的半月刊黑白版改为周刊全彩版,并开设了“我是拍客”专栏;《微摄微评》周刊让拍客随手拍摄,随时表达自己的摄影主张和生活态度。目前,邵阳日报娱乐副刊已经形成既有周刊,又有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传播平台,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积极参与,使娱乐副刊传播日趋广泛。

  办好知识副刊
     
满足读者提升素养的需求

  当今,新闻同质化现象日益严重,不少报纸愈来愈重视副刊的特色与风格,副刊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加大,养生成为都市生活新风尚。邵阳日报创办《卫生健康》周刊,指导人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新增《文摘》周刊,搜罗人间万象和各类生活常识,内容轻松愉悦,充分体现娱乐性和实用性。

  报纸副刊文章与新闻报道一样,都要反映现实生活,追踪时代步伐,把握社会脉搏。邵阳日报在改版扩版中注重增加信息量和知识性副刊,比如“教育随笔”主要是针对有关教育问题的评论;“教师心语”是教育工作者的育人感悟、教学心得等;“关注”专栏主要针对一些特定的时间节点进行特定宣传,如对考试内容、备考方法、考试要点等进行解读,将最有用的信息传递给广大读者。报纸还新增了《县域新闻》周刊,开设“县域巡礼”专栏,多角度观察与见证新常态下各地发展情况;“乡镇扫描”专栏展示各乡镇建设的新成就;“今日谈”专栏是对热点事件的调查,以具有哲理性或思考价值的观点引领社会舆论。

  邵阳日报在办好原有《三农》周刊的基础上,新增《园区》周刊,为企业家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新增《财经》周刊,开设“福彩天地”专栏。这些周刊丰富了副刊品种,增强了可读性、适用性,扩大了读者群,提升了报纸的社会影响力。

  办好文艺副刊
  满足读者陶冶情操的需求

  文艺副刊始终是读者较为关注的内容之一。文艺副刊内容丰富,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大千世界、社会万象,均有所涵盖,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启人心智,开阔眼界,对读者的思想观念、精神境界、认知水平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作为精神产品,必须传播文艺精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邵阳日报坚持牢牢把握时代主旋律,把文艺副刊办成宣传先进文化的主阵地。首先致力于办好原有的《双清》周刊和《爱莲池》周刊,主要刊发小说、散文、随笔、诗歌等文学作品和历史、地理、人物等文史作品。新增《六岭书林》周刊,重点推介优秀作品,搭建作家与读者沟通交流的平台;新增《青少年文艺》周刊,刊发学生文艺作品、推介各学校文艺社团开展的文艺活动等。

  近年来,全国艺术品市场逐渐红火,艺术与邵阳有着不解之缘。邵阳地区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生态的民间艺术就有上百种,书画家整体实力较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邵阳日报《艺术》周刊以“挖掘宝古佬艺术,发现独一无二的你”为宗旨,以“大美术”的理念,向公众介绍书画、工艺美术界的动态,重点推介邵阳籍书画家和工艺美术师,逐步成为书画活动的信息展示平台和推广平台。近年来,周刊先后参与策划了邵阳市第三届葡萄酒文化节、邵阳市首届艺术品拍卖会、首届冬泳文化节、99艺萃周末会等活动,为邵阳地区艺术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艺术》周刊在湖南省内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

  报纸副刊因其富有文化特色赢得读者喜爱,成为吸引读者的重要板块。在一定程度上,副刊具有更深刻、更持久的影响力,其“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方式更容易为广大读者所接受,应大力将其办好、办精彩。

  (作者为邵阳日报社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