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什么叫新闻敏感?
什么叫新闻敏感?
2015年11月  作者:王仲元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62    责任编辑:xwywck

 

什么叫新闻敏感?

王仲元

  什么叫新闻敏感或新闻触角呢?简言之,它就是新闻工作者识别新闻的敏锐能力。

  一个具有新闻价值的事情,别人不能看出它是新闻,而你却一下就能识别它是新闻,这就是新闻敏感。没有一定的新闻触角和新闻敏感,就很难写出一篇像样的新闻稿。美国新闻学家卡斯柏·约斯特在《新闻学原理》一书中的一段话,形象地阐述了新闻敏感对于记者的重要性。他说:“一个不善于辨别色彩的人,不能成为一个画家;一个不懂得和谐的人,不能成为一个音乐家;一个没有‘新闻敏感’的人,也不能成为一个新闻记者。”培养新闻触角和新闻敏感,善于发现新闻线索,就能够当事情还在“风起于清萍之末”时,就敏感地察觉到它,并预见它的去向,从而比较得心应手地写出一篇新闻稿。

  当然,新闻敏感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记者在采访实践中不断培养训练获得的。在年轻记者群中,不乏这样的人,他们刚开始成为一名记者的时候,不用说缺乏新闻触角和新闻敏感,就是基本的新闻知识也不具备。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新闻工作实践,刻苦学习,勤奋笔耕,终于成为了一名有一定新闻敏感和写作能力的新闻记者。

  (作者为媒体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