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你会积累新闻素材吗?
你会积累新闻素材吗?
2015年11月  作者:韩翠英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83    责任编辑:xwywck

 

你会积累新闻素材吗?

韩翠英

  积累新闻素材,选好新闻题材,找准新闻角度,是写好第一篇新闻稿的前提。要想当好一名好记者,善于积累新闻素材是重要的一环。

  有个外国记者说:“你要有作为吗?8小时写稿不行,要做24小时的记者。要时时注意积累素材。”人民艺术家老舍也曾经对初学写作的年轻人说过:“先收集材料,越多越好。”老作家周立波也认为“材料少了不好办。”这些都说明积累素材对写作的重要意义。

  何谓新闻素材?新闻素材是进入记者视野并被记者所意识、所采摘的生活现象,即从社会生活摄取而来的、尚未通过提炼和加工的原始材料。没有新闻材料的积累过程,就谈不上新闻写作的问题,作为记者,要积累新闻素材,必须重视自己的“笔记本”。法国作家果戈里便有一个近五百页的笔记本,他总爱把自己每时每刻看到的、听到的传闻趣事、警句谚语随时记到这个笔记本上。他说:“一个作家,应该像画家一样,身上经常带着铅笔和纸张。一位画家如果虚度了一天,没有画成一张画稿,那很不好。一个作家如果虚度了一天,没有记下一条思想、一个特点,也很不好。”作为记者,要写好一篇新闻稿,就必须养成“随得随记”的习惯,把看到的一切有可能产生新闻的素材积累起来。一个记者在几年的采访过程中积累起来的“笔记本”,将成为他从事新闻写作和研究工作的“万宝囊”。

  (作者为媒体研究人员)

服务项目:

新闻培训(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发言人、网络传媒培训等);

媒体资源整合;舆情监测;企事业单位内刊建设及专题片制作;

新闻类图书、音像的策划制作及推广;会议服务。

电话:010-85899333          传真:010-85896333

手机:(0)13621310659    齐老师

  QQ: 705871670

E-mail:xwyw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