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刘世玮:没有围墙的新闻课堂
刘世玮:没有围墙的新闻课堂
2015年11月  作者:刘世玮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255    责任编辑:xwywck

 

读者给本刊编辑部的信——

没有围墙的新闻课堂

刘世玮

  前不久,中国新闻培训网主办的《新闻业务参考》杂志编辑部的老师,给我寄来了珍贵的《新闻业务参考》2014年合订本和2015年已出版的3期,刊物指导性极强,越读越被吸引,越读越爱不释手,好像就在新闻课堂里当面听老师讲课一样,很有收获。

  贵刊编辑精心挑选和编辑每期的文章,每期汇集了中央级媒体和全国各地媒体的“大家”、“大手笔”的作品,从如何办好媒体,如何当好编辑记者和通讯员,如何发现和采写稿件,如何巧用文字遣词造句,如何增强文章的可读性吸引读者等等方面,从理论指导谈到实践实战的体会,新闻专业造诣很高,知识信息量很大,实用性很强,篇篇都是精品美文,文章深入浅出,表达行云流水,阐释妙语连珠,构思引人入胜,循循善诱,字字珠玑,饱含知识,朴实生动,没有虚言废语,使人读后能够“吸氧”“补血”,入脑入心,容易接受,受益匪浅,文章读起来也亲切感人。

  一本好的刊物,既是真知的传播,又是经验的总结,更是开启人们智慧的钥匙。贵刊编辑精心设计的“卷首语”、 “专论”、 “媒体人心声”、“特别报道”、 “编采技巧”、 “案例分析”、 “新闻三昧”、 “评论写作”、 “新闻摄影”、 “副刊建设”、 “导师信箱”、 “网络天地”、 “通讯员园地”、 “知识窗”、 “挑错改错”、 “心香一瓣”等等10多个栏目,几乎适应了全媒体的工作需要,有业务知识的传授,有经验体会的技巧,有工作规律的探索,有巧用文字的启发,还有挑错改错的实践练习题,紧扣办好媒体和写作稿件的主题,仿佛老师就在你的身旁言传身教,仿佛朋友就在你的身边娓娓道来,细心传授着新闻写作知识和新闻工作者的做人之道,使人开卷有益而且终生受益。

  《新闻业务参考》展示了新闻工作者的品行和对新闻工作规律的不断探索,是一所没有围墙的新闻学院,是没有围墙的新闻业务课堂,是编辑记者和通讯员学习提高的场所,是一本很珍贵的刊物。建议由双月刊改为月刊,并且不断扩大发行量,让更多的读者能够学习到贵刊,能够受益,能够学以致用。

  (作者为湖北省襄阳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

服务项目:

新闻培训(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发言人、网络传媒培训等);

媒体资源整合;舆情监测;企事业单位内刊建设及专题片制作;

新闻类图书、音像的策划制作及推广;会议服务。

电话:010-85899333          传真:010-85896333

手机:(0)13621310659    齐老师

  QQ: 705871670

E-mail:xwyw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