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媒体人心声:李宝善、谢国明等谈感悟
媒体人心声:李宝善、谢国明等谈感悟
2015年10月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培训网(www.xwpx.com)  浏览次数:132    责任编辑:xwywck

 

媒体人心声:李宝善、谢国明等谈感悟

  人民日报总编辑李宝善在谈到策划选题时指出:“我们策划选题要评估报道价值,不仅从关注度、影响力等新闻角度评估,还要考虑社会效果。要独立思考,敢于跳出潮流看问题,多个角度看问题,而不要人云亦云。”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国明在谈到好报道时说:“好报道之所以让人叫好,主要是两条,一是‘天气’看得准;二是‘地气’接得实。有上层的精神指导,有到基层采访到的打动人心的细节故事。”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屈志坚在谈到成功报道时说:“一组成功的报道,从策划到采编直到终端的呈现,每个环节都要尽心尽力,才能产生有影响的精品力作。”

  新京报总编辑王跃春说:“无论媒体如何转型,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提供及时准确的新闻报道和优质实用的内容资讯,是我们的主业,也是基业。我们在转型中坚持的是,内容为本,以用户为中心。”

  南方都市报总编辑任天阳在谈到新闻评论创作时指出:“在保持报纸传统评论思想深刻、观点鲜明、逻辑严密的前提下,引入社交媒体话语方式,以社交媒体话语方式创新报纸评论文本,打造更适合社交媒体传播的评论,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韦引说:“记者提问是一门艺术,掌握了这门艺术中的某些技巧,加以灵活运用,能使采访步步深入,获得珍宝。”

  烟台广播电视台记者董修莉就如何“做新闻”这一问题指出:“要注意掌握好三点:一是观点新,二是取材新,三是技巧新。技巧包括写好导语、写好主题、写好结尾、选择事实、安排结构和遣词造句等。”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何侃在谈到版面编排时说:“要十分重视视觉设计表达,充分运用图片、漫画、字体、色彩等各种视觉元素,使版面从内容到形式都‘活’起来,摆脱刻板生硬的老面孔,使读者易懂、爱看。”

  中央电视台北京站记者站站长王小节说:“微信作为一种革命性的媒介,发展速度惊人,给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分享信息及自媒体展示和互动领域,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我们当自觉顺应这种变化,并紧紧跟上发展趋势。”

  新华日报新闻编辑中心主任孙巡说:“编辑劳动的创造性在于,不仅要善于发现新闻价值,更要发挥能动性,最大限度放大新闻价值。惟此,才能使报道有亮色。”

  金华晚报总编辑童飚说:“传统媒体要想与新媒体抗衡,就得寻找新的突破,使传统媒体有新的‘兴奋点’,引爆新的注意力。”

  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说:“市场化选人,就是英雄不问出身,我们的标准,就是不凭资历,不问出处,只要你能给网站带来多少价值。同时承诺给予你更多的回报。”

 

服务项目:

新闻培训(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发言人、网络传媒培训等);

媒体资源整合;舆情监测;企事业单位内刊建设及专题片制作;

新闻类图书、音像的策划制作及推广;会议服务。

电话:010-85899333          传真:010-85896333

手机:(0)13621310659    齐老师

  QQ: 705871670

E-mail:xwyw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