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特别报道:2015年企事业内刊高峰论坛专家发言
特别报道:2015年企事业内刊高峰论坛专家发言
2015年10月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培训网  浏览次数:119    责任编辑:xwywck

 

  编者按    由中国新闻培训网主办、中国新闻培训网内刊研究院承办的“2015年企事业内刊高峰论坛”于4月25日在京举行。在5月期《新闻业务参考》杂志刊登了部分专家的发言摘要,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在这期我们继续刊登四位专家的发言,以飨读者。

 

形势与应对之策

张思源

  发行了100多年的《波士顿基督箴言报》于2008年底宣布停止印刷,从2009年开始,他们专营网站和每周的新闻杂志。这仿佛宣告了平面媒体在全世界范围内萎缩的厄运。《洛杉矶时报》宣布裁员,由原来的1200人,逐渐减裁至660人,伦敦金融时报也忙着裁员。

  早在电视刚普及的时候,就有人警告报纸今后要被电视所取代,但形势的发展,报纸并没有因电视的兴起而萎缩,反而很是欣欣向荣了一阵子。然而近年来迅速崛起的网络媒体,使平面媒体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狼”真的来了。现在,信息传播的多元化格局已经形成,网络媒体如异军突起,一出场便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态势,像博客、微信,简直就是信息传播的巨无霸,其传播速度之快、信息量之大,都是平面媒体所望尘莫及的,尤其是它们可以用视频、动画、声音等多种手段,能给受众最直观、最真实生动的感受。这使得报刊读者越来越少。平面媒体的萎缩在所难免,即使社会主流媒体,发行量也在逐年减少,有些都市报因广告量锐减而难以为继,互联网对平面媒体的冲击造成报业的衰退,已是不争的事实。

  企业报刊虽然不用经营,有企业资金做保证,但影响越来越小,读者在急剧减少。尽管各家企业报刊能够准时出版,但其影响,与改革初期欣欣向荣的景象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企业花费了不少的资金、人力物力,辛辛苦苦地办的报刊吸引不了读者,达不到办报办刊的目的,岂不是大大的浪费?所以企业报刊现在的重要任务是提高报刊的可读性,让企业职工喜欢自己的报刊,从而达到企业办报办刊的目的。

  如何提高企业报刊的可读性呢?首先要提高企业报刊的新闻价值。企业报刊往往以宣传为主,宣传企业的决策、成就、经验、领导讲话、先进典型等,主要看宣传效果,不注意新闻性、时效性。提高新闻价值,要从传播信息的角度出发,多报动态,多提供信息。要把宣传作成“新闻”,千万不要把“新闻”作成“宣传”。像企业党委的中心工作、领导讲话,不能口号式的直接端出来,而是通过采访,调查研究,用具体的事件来宣传。就是成就,也不能干巴巴地摆出来,成就往往是某个环节有所突破,把新的、有突破的事件报道出来,尤其是这个有突破的人物,更值得报道。企业新闻人物的报道也不能光盯在生产、经营、技术上,其他方面的人物也应在企业报刊中占有一席之地。像生活中某一方面有独到技能的,处理人际关系非常好的,教育子女很有心得的等等,凡是正能量的家长里短的事情都可成为企业报刊的主角。

  其次,要加强深度报道。现代生活使人们的阅读趣味越来越高,已不满足获得简单的信息,还想知道发生这件事情的原因,对自己生存环境有何影响,这件事情的发展趋势,发展过程中的连锁反应等。这就是深度报道所解决的问题。做好深度报道也是提高报刊可读性的方法。

  第三是搞好新闻策划,也就是选择最好的报道形式来报新闻,力求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新闻策划主要是用凸显理念或整合理念,采取恰当的报道方式,把新闻的最关键的、深层次的东西展现给读者,使读者容易接受,乐意接受。这就要求企业报刊的从业者,加强业务学习,尽可能多地掌握新闻报道的理论和手段,掌握各种新闻体裁,这样才能在选择报道方式时得心应手。

(作者为中国企业报协会原会长、《首钢日报》原总编辑)

 

企事业报刊的编排技巧

黄抗生

  综观各类企事业报刊,有了很大的进步。为进一步把它们办得更好,我就编排问题讲点看法,与大家做一探讨。

  一、版面设计要有章法,尽量做到合理、美观

  新闻版相对来说,比较简洁大方一点为好。尽量要做得“惹眼”,什么叫“惹眼”?就是你一看就能一目了然,不要给人以眼花缭乱的感觉。

  字体,我们可以多用宋体、黑体,特殊情况下可以运用楷体。线条呢?运用细线和黑粗线。字体颜色,我觉得除了重大的喜庆活动标题可以沿用红标题以外,一般用黑色比较好,反而醒目。不要以为运用五彩缤纷的颜色会让标题突出特色,那样反而给人感觉主体不清晰明确。刚才我说的《扬柴动力报》就是这种情况。我们来看一下,它的整体版面设计还是不错。但是它的标题运用了四种色彩,橙色、绿色、蓝色、紫色。当然,可能考虑到一共四版,这样彩印可能比较方便,但是反而给人以眼花缭乱的感觉,不醒目。

  在我看来,一般版面的标题颜色不要超过三种颜色,特别是色彩冷暖搭配也是很关键。喜庆活动肯定是以红色为主,环境或生态保护我们可以采用偏冷色一点的。这些也是很讲究的。

  新闻版,尽量简洁大方,做得入眼;我们的专刊和副刊,我们可以根据内容以适当美化,做的悦目好看,字体可以活跃一些,可以运用一些行楷、艺术等字体。线条适当诙谐流畅,字体色彩也可以丰富一些。

  二、用好图片,使版面夺人

  现在是读图时代,图片的选用非常重要。现在我看我们企业报在这方面都很重视。很多报刊现在都彩版化了,都很注重运用图片。

  我的想法是:头版头条一般都是我们企业负责人的重大活动,这些负责人活动的图片,我认为一般尽量抓拍,要真实、自然、清晰、生动。我们的场面照片一定要有震撼力,要有动感。我们很多拍的工厂、企业的场面照片静态的比较多,有动感的、震撼力的照片比较少。

  同时要注意,图片在报刊上用得也不能太过,太过,也容易给人眼花缭乱的感觉。我看了一家报纸运用了很多图片,我觉得呢,就多了一点,值得商榷。例如:《黄河之声》的头条运用了这么多照片,似乎不妥。我认为,头条不需要放这么多照片。你想多运用一些,突出头条,但是反而不突出,编辑的想法可能是认为多用点图片,突出主题,但是反而给人眼花缭乱的感觉,碎片化,很零碎。

  另外,我们一些简讯,适用于文字表述的,就尽量用文字来表述;适用于图片说明的,就尽量用图片说明。一个版,一定要有一个主打图片,有一个大的,在这方面我们的党报、市场化新闻报刊处理得非常好。不信你们去看一下那些报纸,琢磨一下它的图片配比。它还是有很多讲究的,因为它有吸引眼球的卖点。现在我看我们有些报纸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了,例如《北京现代》就在头版搞个大图片,很醒目。但它有一个不太规范的地方,它的头条版面设计不太规范,头条文字比下面的字体还要小,这点做得不太规范。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要闻部主任)

 

漫画、插图在媒体和网络中的运用

郑华卫

  互联网思维下读图,已经成为大众阅读的首要习惯。

  现在漫画与插图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例如:报纸、杂志、网络、电影、电视、广告等都在大量刊用。

  一、漫画与插图的共同点、不同点

  漫画与插图的共同点是什么呢?一图胜千言,非常醒目,视觉效果好,比文字阅读方便。

  漫画与插图的不同点是:漫画以评论、讽刺、幽默为主。插图起美化版面,画龙点睛的作用;图表近年在报纸、杂志和网络上经常出现,图表将枯燥的文字和序列性的东西作了一些图片化的处理,让受众非常直观地看到事件结构,容易理解。

  企业报图片编辑如何选漫画呢?要从社会热点、生产安全等中选,例如雾霾等具有批判性的问题等。也可根据本单位热门关心的不同内容、不同出发点选择漫画。

  我刚看了大家办的报纸和杂志很少用漫画和插图。这其中原因可能很多,如作者问题等。其实多做工作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漫画和插图的组稿确定选题后,就联系作者约稿,也可以固定几个作者定期供稿,这样经常合作的作者会比较准确的体会编辑的需求,也可以从图片库中选择,目前有专业的漫画图片网站,可供编辑去挑选漫画作品。

  二、如何评判漫画的优劣之分

  精品漫画是不用文字表述就能反应事物的本质,好的作品一针见血。

  选择的标准是:

  1、构思明确

  2、题材鲜明

  3、风格独特

  4、幽默风趣

  以上4条标准,是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来的。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标准,希望大家以此为遵循,发现和刊登更多更好的漫画作品。

  编辑人员要有原则,不合格的作品坚决不能上版面。同时在使用漫画和插图中一定要标注出处,这是基本的版权问题,不要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费用。

  现在媒体刊登漫画少的原因是:有些领导对漫画不大了解,怕惹麻烦,思想还不大解放;还有编辑对其重要性认识还没到位等,但随着形势的发展,这些都要改变,否则就无法将报纸办得引人入胜。希望大家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个新的突破。

  (作者为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新闻漫画网总编辑)

 

如何写好新闻评论的点滴思考

陈特安

  新闻评论作为媒体的旗帜和声音,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认同,其作为媒体主阵地的地位,也已经和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新闻评论学同新闻采访学、新闻编辑学一样,是新闻传播业务方面的基本学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实践性,由于新闻评论在新闻十八般武艺中起着挂帅的作用,新闻评论写作又是容采访、写作、编辑于一炉的综合性的表象所化,所以,它是一个称职新闻工作者应该练就的基本功。

  一、对新闻评论的理解

  何为新闻评论?按照我的理解,新闻评论就是媒体编辑或者作者对新近发生的有价值的新闻事件发出议论的一种新闻文体,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引导性,也是现代新闻传播工具经常采用的社论、评论、评论员文章、短评、编者按、编号语、专栏评论以及述评等的总称,它属于议论文的范畴。如果说新闻是事实的客观记载,那么新闻评论就是基于新闻事实而发表的议论。

  二、如何写好评论

  写好新闻评论,首先要视野广阔,胸怀大局。新闻评论是媒体的旗帜和灵魂,对内对外都负有引导舆论的重任,这就要求新闻评论作者要有服务大局的强烈的责任感,要眼光四射,嗅觉灵敏,胸怀大局,高瞻远瞩地发现和捕捉新闻评论的题材。

  二是要善于讲道理。新闻评论一定要讲出“理”来,而这个“理”就是表达一个观点,一个态度。在一篇评论里面,如果能讲出透彻的道理,那这篇评论就可以说是成功的,要言之有观点、有思想,同时还要辞达意顺。

  三是要有文采,要有逻辑的力量。如果新闻评论没有思想性,文章就没意思;如果文章没有文采,那就没有多少人能去看的,传播的效果就很有限。我们讲的文采并不是华丽的文章、词汇的堆砌,主要要有写作技巧,语言要有尽可能多的生动的语言,要富有感情,充满激情;论证要科学,逻辑要严密,还要注意论据真实、典型、生动,善于用各种最新的材料、典型的实例来说话。

  四是评论作者要有创新精神。创新,主要是指题材新,立意新,结构新,语言新。题材新,就是要敏锐地抓住新事物、新精神、新问题做文章。特别要在观点、材料上要安排得当,内容层次清楚,层层深入,前后起伏照应。在语言使用上尽量用新鲜的语言来写,要准确,形象,生动。

  新闻评论是在实践中写出来的,希望大家多写、多练,把自己的评论功夫练得更扎实。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人民日报国际部原主任)

服务项目:

新闻培训(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发言人、网络传媒培训等);

媒体资源整合;舆情监测;企事业单位内刊建设及专题片制作;

新闻类图书、音像的策划制作及推广;会议服务。

电话:010-85899333          传真:010-85896333

手机:(0)13621310659       齐老师

  QQ: 705871670

E-mail:xwyw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