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王业霞:我们是群追求理想的人
王业霞:我们是群追求理想的人
2015年10月  作者:王业霞  来源:中国新闻培训网(www.xwpx.com)  浏览次数:144    责任编辑:xwywck

 

  编者按   本刊新辟专栏《内刊主编笔谈》,与大家见面了。此专栏特邀各企事业报刊的主编撰写文章。在这里,各位主编可以就办报、办刊的体会、经验进行交流,以达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之功效。欢迎主编们踊跃来稿。

 

我们是群追求理想的人

——交流《大唐国际》报的办报体会

王业霞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大唐国际报》主编王叶霞

  资深媒体人水皮说:媒体人,是群追求理想顺便挣钱的人。我取他的前半句,谈谈这些年作为企业媒体人在文字世界里为追求理想而绞尽脑汁的所得所悟。

  一、培育专业化的队伍

  大唐国际发电公司2009年正式成立新闻中心,并且明确提出了媒体要办成“专业化、数字化、大唐国际化”三个要求。这自然成为我们大唐国际媒体人这些年追求的理想。

  要把报纸办出专业化,就要有专业化的队伍。面对基层企业广大通讯员几乎全部是新闻的非专业人,怎么办?我们《大唐国际》报的一个做法是,将现有通讯员分类:

  一类是重量级的全能写手。这是报纸的“御用文人”,有重大和有难度的选题,报纸就会使出这些重量级武器,邀他们出山先写出个范稿,供其它通讯员借鉴。

  一类是短频快的新手。这类通讯员一般“入行”时间不长,但创作热情高,小稿不断。这类“小可”重点去培养。

  一类是入行很久的“新兵”。怎么讲呢,就是从时间上讲,不是新通讯员,但是水平还是“新兵”水平。这类通讯员指望他们写出好稿件难,但因为熟悉基层情况,在做策划出点子时可做重要参谋人。

  整合资源让这三类通讯员发挥出最佳能量,第一类用到位、用足;第二类用及时,用好;第三类用对方法,调动他们的参与积极性。总之,要想实现媒体专业化,新闻中心内部人员的专业化素质建设很重要,而培养一支爱学习、有才干、有热情的外部通讯员队伍同样重要。

  二、努力适应读者的需要

  专业的、面向大众的、持续不断的、有质量的内容,社会永远需求,这就是大众传媒生存的前提。同样,企业媒体也一样,内容为王,才能落地专业化、企业个性化宣传要求。

  企业媒体服务方可以分为企业和员工,所以内容策划上要从这两者的需求上去着手。多年从事新闻工作,一个很突出的感悟是:媒体人要把作品思维转变为产品思维,策划每一个栏目、写每一篇文章的时候,要考虑到接受者是谁,他们是不是需要,而不是我们自己心意的表达。从公司和员工需求的角度出发,《大唐国际》报的做法是:

  1、大型宣传力求有声势。

  一年一度企业工作会是对我们企业媒体人集中的最重大的一次考验,作出声势很重要。《大唐国际》报作出声势从两个方面,一是体现重视和及时,坚持开会第二天一大早就把报纸放到每位代表桌上;二是保持出报规模和报导覆盖面,我们工作会会刊最多做到28个版。每次会刊力求报导覆盖大唐国际系统近90%企业,将尽可能多的企业一年忙碌和收获的身影反映在会刊上,做到信息量大,有总结、有分析、有展望,成为公司系统宣贯“两会”的很好材料。

  2、主题宣传力求有亮点。

  作为央企,做好主题宣传是企业媒体的一个重要使命。主题宣传容易做得大而空、平庸而乏味。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我们努力从小而实的切入点去做大主题。今年群众路线宣传、大唐精神宣贯是大唐媒体的共性任务,我们的做法是群众路线宣传,开设了《热点追踪》栏目,聚焦员工需求,重点从企业为民服务理念的增强、为员工所办实事中找具体鲜活角度展开,这样使这一主题宣传切入点生动了,内容自然做实在、厚重了。大唐精神宣贯开辟了《大唐精神在基层》栏目,没有限于基层如何宣贯,而是重点展示大唐精神在基层的体现和迸发的活力。

  3、一线宣传力求有共鸣。

  《大唐国际》报发行到企业每个班组,我们有个观点:《大唐国际》报是办给大唐国际员工看的,每个员工既是读者,又能成为作者。如何让普通员工爱看报纸还有欲望动笔给报纸写稿,我们以图文形式广泛聚焦一线员工的工作、生活,开辟了《我在一线》《员工风采》《大兵小将》《直击现场》《图说》《老经验新窍门》《故事汇》等栏目,关注员工坚守付出、奉献所获,不要求文笔多好、图片多有艺术性,只要求朴实、真实反映员工的工作生活。另外,四版文艺版,充分调动热爱写作员工积极性,力求将之办成大家共同的园地,哪怕稚嫩,也尽可能每期推出个新面孔。

  4、深度报道力求有挖掘。

  报纸和其他媒体的差异,我理解在于它的收藏价值。多元媒体存在的今天,报纸的功能重要不在于信息的搜集传播,而是对信息的解读,在于你报道的东西给读者带来的启发和思考,在于无论多少年后再翻开报纸,搜寻到的是一个企业探索的脚步。所以报纸必须要做深度报道,用白纸黑字留下些高大上的东西。《大唐国际》报这几年一直精心经营“特别关注”栏目,尽可能做到一期报纸有一个深度报道稿件,大视野、大分析,最大限度地释放经验报导、典型人物、趋势分析性文章的影响力。“特别关注”也成为基层企业追求上稿的精品栏目,有些企业上了稿后会打电话来要多留存些报纸,显见这个栏目为提升报纸的传播力和收藏价值做出了不小贡献。

  5、强策划、强原创,力求有个性。

  企业媒体人的看家本领可能更重要的是策划能力。你自己能写,只能写出一些好文章,而如果你是策划高手,那能策划出一批好文章。

  企业报纸如何不断出新,个性化的策划很重要。今年我们改变一版面貌的做法是在报眼的位置开设了《企业名片》栏目,展示基层企业厂区风采,使版面更加有了动感和生机。

  电力企业常规报道多,像年年安全生产月怎么做出新意、做出个性?“安全生产月”期间,我们不断改变做法,推出过“寻找我们的安全榜样”专题,今年又推出“安全生产特长生”专栏,对生产部推荐的安全生产专项工作做得好的企业、个人进行典型报道,生产系统的领导和员工对这个选题给予充分好评,认为哪家工作做得好就表扬,好到哪里一目了然,这样的宣传有价值、有意义。

  大唐国际系统年轻人多,思维活跃,今年我们在文艺版开设了时尚新颖的《私人订制》栏目,旅游、读书、减肥、收藏等各种鲜活的话题引起读者广泛参与,将文艺版做得更有看点、有灵气、有情趣。

  个性化的策划,是报纸生命力迸发的一个源头,另一个源头就是编辑部自己要有厚重的个性化原创稿件。除了报道大唐国际整体工作外,有典型和重大选题我们就派记者深入基层去采访,原创大篇幅通讯,反响都不错。

  三、今后目标:加强五个工程建设

  媒体办了好多年以后,毕竟相同的报道领域,容易出现疲态,那么我们还有没有增长空间?如何拓展增长空间?我的思考是,下一步我们可以去开展以下五个工程建设,这可能是激活纸媒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1、新表述工程

  版式是报纸的外衣,版式表述上做一些设计调整,让版面更具开放、新颖气质;栏目表述上,精品栏目保留,与时俱进开发适当数量的新栏目;文章写法表述上,要求思想新、语言新、表现手法新,更为亲切、清新。

  2、头条工程

  各个版面把打造有意义、有价值、有看点的头条作为工作重心,抓好头条工程,重点策划一批有价值的重要稿件。

  3、央企故事工程

  以故事化的手法去描述员工的工作生活,员工才能想看、爱看,将藏在基层的过去发生和现在发生的感人的人和事挖掘出来,体现央企大唐人的精神风范。

  4、深度报道工程

  努力在深度报道上下功夫,以期提高纸媒的影响力,增强对现实工作的引导性、指导性。

  5、互动工程

  随着基层企业通讯员队伍的建立和成长,目前有条件进行更深入的互动。可探索采用基层企业主持版面、主持某个栏目,或者一家企业与另一家企业PK打擂的方式。此外,还可充分动用微博等互动形式。

  媒体是个常变常新的活,也是一项有意义有情趣的工作。对这项工作经验的积累,其实也是我们追求理想的一个历程。企业报在新闻媒体中是一支有自己特色、特点、特质的媒体,需要不断地寻觅探索,愿企业报释放出更浓郁芬芳的墨香。

    (作者为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大唐国际报》主编)

服务项目:

新闻培训(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发言人、网络传媒培训等);

媒体资源整合;舆情监测;企事业单位内刊建设及专题片制作;

新闻类图书、音像的策划制作及推广;会议服务。

电话:010-85899333          传真:010-85896333

手机:(0)13621310659    齐老师

  QQ: 705871670

E-mail:xwyw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