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编采技巧 >> 作好标题的秘诀:生动、简洁
作好标题的秘诀:生动、简洁
2015年10月  作者:阳志标  来源:中国新闻培训网(www.xwpx.com)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作好标题的秘诀:生动、简洁

阳志标

  新闻标题要力求做到“生动和简洁”,这是一个基本要求,也是作好标题的秘诀。

  修辞角度侧重于使句子结构别具一格,要通过对新闻标题的用词造句的推敲和斟酌来实现。如《人民日报》2013年11月12日头版《下好改革一盘棋——三论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350亿!“双11”消费沸腾》这两个新闻标题,都使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前者将改革比喻为“一盘棋”,后者用“沸腾”一词形象描绘出了“双11”的消费热潮,且后者标题中的“双11”还使用了“节缩”的修辞手法,即“双11”是“11月11日”缩略语。

  又如《光明日报》2013年10月31日第5版《用脚步丈量深度 在路上收获力量》和《边疆行 家国情》这两个新闻标题则都使用了对偶的修辞手法,前者还使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新闻标题中两种及以上修辞手法使用的情况不难见到。

  语言角度侧重于使标题更具个性化,简约明快,增强表现力,主要包括口语化和网语化两种倾向。如《钱江晚报》2013年3月26日第B0001版《一机搞定机票门票和酒店,机器人迎宾指路无所不能(引题)浙江智慧旅游吸引湖南妹陀(主题)》和《半岛都市报》2013年11月2日第20版《保级江湖水忒深(主题)国安亚泰之间恩怨多,高洪波据传明年执教江苏搅动保级形势(副题)》

  这两个新闻标题分别使用了“妹陀”这一长沙方言和“忒”这一口语,使标题具有鲜明的个性。

  而网语化则是近年来新闻标题最普遍的变化之一,以《人民日报》2010年11月10日头版《江苏给力“文化强省”》这一新闻标题最具代表性,“给力”一词是网络流行语,表示给劲、带劲的意思,《人民日报》借此概括了江苏省文化建设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有学者如此评论:“‘词’是时代的脉搏,《人民日报》正是把握了时代脉搏,与‘词’俱进,将‘给力’放在了头版头条,一时间掀起波澜,更引发众多媒体大胆‘跟风’”,此外,如“神马、囧”等网络语言和“躲猫猫”、“元芳,你怎么看”等网络事件也都被在新闻标题中应用过,并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作者为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