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编采技巧 >> 新闻策划如何“落地”“抓人”
新闻策划如何“落地”“抓人”
2015年10月  作者:崔中波 李丽芳  来源:中国新闻培训网(www.xwpx.com)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新闻策划如何“落地”“抓人”

崔中波  李丽芳

  新媒体时代,作为传统媒体的报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因时而动,因时而变,成为必然。《燕赵都市报》选择通过周末版以“策划”做深度报道,增加报纸内容深度,提升核心竞争力,为读者提供更多的阅读与思考的空间。这是为了适应新形势而长久孕育的结果,也是《燕赵都市报》变革的一种尝试。

  选题策划很重要,但“策划”的落地更重要。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调整,《燕赵都市报》周末版逐渐摸索出一套颇具特色的报道方式。

  求极致:把话题说尽说足

  《燕赵都市报》周末版创始于2013年9月,它将“策划”作为拳头产品,除了要求立足于新闻主体之外,还要有背景、分析、纵深,甚至还要有前瞻和预测。无论是正面报道还是舆论监督,都要做成分析性、评述性、立体性兼备的深度报道,都要做到彰显责任,向社会传递正确的价值取向。‘90后’创业”“南水北调”“隔代教育”……周末版力求每一期策划都关乎身边事,每一期策划都接近民众的生活,都能够表现当代社会。

  更重要的是,周末版力求在做一个选题时把它涉及的范围说尽、深度说足,提供信息背后的信息,提供独家分析、独家判断,读者自然向其聚拢。

  周末版每期16个版,《策划》作为主打栏目,在其中占据一定的分量。每期《策划》栏目的版面数,最少的时候2个,最多的时候达到7个,而具体版面数量根据主题确定。比如,2014年6月,河北省博物馆在改扩建之后破茧成蝶,升格为博物院。这可是河北省文化界的大事。以此为契机,周末版推出“冀博蝶变”策划,共做了7个版,从升级篇、历史篇、理念篇、文物篇等几大方面,花大力气、用大篇幅,详尽地回顾了河北省博物馆的发展历程,赞扬了广大文物工作者默默无闻、艰辛探索、爱岗敬业的精神,向读者展现了河北博物院升级后的一系列新景象、新理念、新举措、新高度,准确揭示了博物馆事业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位置。

  类似的情况,“流动的史诗”策划做了7个版、“漫画反腐”策划做了7个版、“第五大发明”策划做了7个版……都是紧紧围绕主题,通过多个侧面、多个角度,全景式、扫描式展现主题,满足读者的各项审美需求,给读者带来全方位的阅读享受。

  软表达:向讲故事靠拢

  每个人都有听故事的天性,因为故事通俗易懂,引人入胜。妙趣横生的故事,常常能拉近我们与读者的距离。“DIY自己制造”“庄里很摇滚”“失独的慰藉”……周末版要求每一期策划都向讲故事靠拢,每一个版面都向讲故事靠拢。借助于讲故事,每一期策划都很容易导入主题;借助于讲故事,记者编辑感同身受地展现人物命运、生存境遇,唤起读者的共鸣;借助于讲故事,版面把抽象的思想理念阐释得更加生动可感,更加可读耐读。

  自古以来,中国人的家庭几乎都有世代相传的“传家宝”。2014年7月,周末版推出“家传”策划,以4个版面对此作了报道。其中一个版面讲述了一个“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祖传师德的故事,很多读者反映,读后顿生敬佩,热泪盈眶。其他版上,种种家传都承载着家族的记忆,扣人心弦,启人心智。另外一个版面说的是,井陉县郭家口村94岁高龄的王运娥,一生勤俭度日,一盏光亮如豆的油灯陪伴她40年,映照着她纺线织布、裁剪衣服的身影,见证了她勤劳、孝顺、善良的优良品德。无论是具体的物品,还是无形的精神,桩桩件件的家传,都承载着让人难以忘怀的人和事,彰显着良好的家风,散发着励人上进的力量。

  2014年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前夕,周末版推出“红丝带”策划,做了3个版。开篇之作《查出艾滋病,小伙子号啕大哭》,主人公来源于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艾滋病咨询检测门诊。他第一次来门诊表现还平静,第二次当得知确实感染了艾滋病时,这个小伙子号啕大哭。整组策划刊出后,反响强烈。尤其是开篇的故事,成为艾滋病日宣传中最热的稿件,多家门户网站首页转载,仅新浪网一家的评论就达3.4万条。整组报道揭示出来的艾滋病疫情震撼读者,令人痛惜和忧虑,同时警醒社会需要正确的性教育,警醒人们热爱生活、珍惜生命。

  强互动:让读者参与“表演”

  周末版属于报社,也属于读者,但归根结底是读者的。周末版从创刊之日起就一直坚信,读者不仅是报纸的参与者,更是报纸的制作者,策划报道有了读者的阅读和互动,才会更完整、更有活力。如果把策划选题、报纸比作一个舞台的话,不仅记者可以亮相“演出”,读者也可以参与“表演”。

  一年多来,周末版开门办报,发动群众,团结读者。互动的局面打开后,读者来稿越来越多,就像一个富矿一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众多见报稿件采撷于读者来稿,甚至某些选题也来源于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周末版为了读者而存在,因为有了读者的检验与反馈而更好地存在。

  比如,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轿车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家,我们这个“骑在自行车上的国家”,已变成一个汽车之国。但随着道路的拥堵、雾霾的严重、健康的需要等,许多人再度选择骑自行车绿色出行。2015年4月,周末版推出“自行车归来”策划。刊登征稿启事后,获得读者的热烈回应,互动来稿达50余篇,选登了两个版9篇文章。大家纷纷讲述自己或者周边人与自行车的故事,有的是早年的记忆,有的是现在的感受,有的是骑车代步,有的是运动骑行,有的是刚刚告别汽车,有的是重新骑行……通过互动来让大家说话,大大增加了媒体的亲近感、策划的厚度和报纸的信息量。

  截至目前,周末版互动的整版数量达到40余个,共刊登读者互动来稿200余篇。互动式报道,已经成为《燕赵都市报》周末版《策划》栏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读者来稿已经成为记者稿件最有机的补充,使得每一期策划更加生动、活泼,充满变化。周末版就像一个纽带,连起报纸与读者,越来越密切、越来越温馨。

  (作者单位:燕赵都市报社、河北交通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