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浅谈报纸版面设计的基本原理
浅谈报纸版面设计的基本原理
2015年09月  作者:左 可  来源:中国新闻培训网(www.xwpx.com)  浏览次数:146    责任编辑:xwywck

 

浅谈报纸版面设计的基本原理

左  可

  摘 要  报纸作为一种传播媒介它起源很早。而现代报纸则最早出现于欧洲,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在报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媒体对于新闻从业者自身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讲究视觉编辑在设计版面时要内容与形式、政治与技术达到完美的平衡,使读者在阅读报纸内容的时候也能享受到版面设计之美。本文将从平衡、对比、比例和统一这四个大的方面,浅释报纸版面美化的基本设计原理和对读者的影响。

  设计者在完成每一项设计时都会用到基本设计原理。报纸的版面设计更要遵循这一原理。许多年轻设计者认为只要把设计元素:新闻稿、标题、图片、分隔线、色彩,眼花缭乱地运用到版面上,就能设计出一个好版,就能使读者认可。他们往往忽略了内容的重要性,只是完成了形式上的设计,一个纯粹的面子工程,并没有达到内容与形式上的完美融合。

  简而言之,所有的新闻事件不是按照审美要求而发生的。标题的长短、稿件字数的多少、图片的好与坏,都不是设计师可以左右的。报纸版面的设计形式是由新闻内容来决定,因此形式上的完美并不能代表内容上的主次分明,有时候甚至可能本末倒置。报纸常用的设计语言是:平衡、对比、比例、统一,其中涉及到内容的组合、编排形式的选择、政治性与技术性的兼容。为了处理好内容与形式、政治与技术的关系,使版面发挥正确的导向功能,又能使读者喜闻乐见。我们必需运用正确的设计语言来对版面进行处理。这就要求重要的新闻配大标题,且放在版面上端;可读性强的放在中部,配图片;底部也要有重要稿件作为倒头题来压住阵脚,这样的版面才达到基本的平衡。因为新闻稿件牵扯方面太多,这就要求视觉编辑要和文字编辑一起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来把版面设计好。本文着重从视觉编辑的角度来谈谈版面设计当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一、平 衡

  版面平衡分为:位置平衡、顺序平衡、轻重平衡

  (一)位置平衡

  为使版面左右、上下平衡,视觉编辑应把版面分成上下左右四个部分,每部分都有自己的重点图片和稿件。有经验的版面编辑并不追求死板的平衡,版面也不是总保持几大块不变,每条标题、每张图片、每块空白都可以成为平衡版面视觉的要素。重点要素还可以突破各部分之间的界线形成“出血”从而营造出较强视觉冲击力。我们应把这种视觉冲击力放在版面视觉中心左上的位置,这个位置作为一个焦点,可以平衡版面的其余部分。

  (二)顺序平衡

  视觉顺序对设计师也很重要。提出“古坦贝里图解法”(即读者通过一条印刷信息可以得到形象感受的方法)的艾德蒙·阿诺德说:读者第一次看的地方——叫做第一视觉区域,在报纸的左上角;右下角——叫做终极区域也有很强的视觉吸引,因为读者读到那里就知道他们读完了这一版。版面其它的两个角,右上角和左下角,叫做休闲角。设计时对这两个地方要特别关注,因为读者的视线不会自动地移到那里。阿诺德指出,读者的目光大致从左上往右下移动,好像一个“Z”字。在此过程中,读者受到“视线吸引”而停留。例如,《今日美国》报的设计者决定,左下角的休闲角要放一张信息性图表。《今日美国》报的编辑把终极区域称作“热点角落”,总是放一则有趣的消息,以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报纸设计者马里奥·加西亚提出了几个不同的概念,其中一个叫做“视觉冲击中心”。他说传统版面上的第一视觉区域和终极区域并不一定在版面的角落里。他认为视觉冲击中心要在一瞥之中吸引读者的视觉注意,它可以放在版面的任何位置。“视觉冲击中心”就成为读者进入版面的焦点。

  加西亚建议一个版面上只能有一个视觉冲击中心,因为包含过多的加强要素就会削弱总体效果。图片、排版样式和归类都能用作版面上的优势要素,把读者的目光引到最具视觉效果的一点上。

  (三)轻重平衡

  在版面上,通常称标题、图片、报花、线条等为“重”和“黑”,称文字和空白为“轻”和“白”。设计版面时,要注意上下左右轻重平衡,黑白均匀。版面若是偏轻偏重,就会失去平衡感,叫读者看了不舒服。按照这个要求,在一个版面上,标题、图片、报花、围框、线条等要尽可能错开,尤其不要使它们上下左右相碰。

  平衡,是版面设计的一种常用手法,它或以版面中心为视觉中心,向四方发射,渐次减弱;或对角倾斜形成平衡,视线以左上、中、右下依次递减发射;或两过平衡;或对角平衡。平衡法可以使版面产生一种稳定的视觉效果,适用于严肃的新闻。

  二、对 比

  (一)主次(大小)对比

  所谓主次对比,就是稿件的重要程度与版面的地位高低相一致。稿件的主次,是报纸基本倾向的重要体现,一个版面要是主次不清,就会模糊甚至歪曲报纸的态度,因此,设计版面的第一位要求是主次分明。视觉焦点体现了报纸的重点,它告诉读者编辑认为那里是重要的,无论是大小开页报纸版面或杂志版面,都应有一个视觉焦点或者兴趣中心,在旁边位置再安排一个或多个小的焦点与它形成大小对比。对比的概念,跟上文加西亚的视觉冲击中心相似。

  (二)色彩对比

  一个好的版面所呈现的形式要有变化,不能今天是这样,明天还是这个样。版面老是一个面孔,就会给人陈旧、单调、无美感可言。

  现代报纸越来越多地运用色彩来体现版面上的对比。图片和背景是版面色的主要来源,一张好的彩色图片或个别新闻稿件使用的彩色背景都能吸引读者的注意力。视觉编辑在版面上通过形状、大小、色彩等构成的对比,将不同的稿件有机地组合起来,并赋予它们以不同的形状、颜色,如黑、白、灰三种颜色的对比。这样,可以使版面产生一种色彩立体感,也可以用字体的大小、形状来强调重点,平衡版面。现在有个别报纸还在使用轻细线来装饰小标题(也叫下划线题),或者摘要出一段引语与黑体的主标题相对比。

  (三)横竖对比

  视觉编辑有时也用对比的形式营造版面视觉兴趣。横排的要素与竖排的要素形成对比,例如,一则短的、横排的消息配以一张竖图片。使用不同形式的要素,增加了版面的视觉冲击效果,关键是使版面各部分协调。

  在版面编排时,对称和对比兼用,可以使版面动中含静,既严肃又活泼。对比给人以鲜明的印象,很强的动感;对称则给人以安宁,其表现方式有上下对称、左右对称、对角对称。这都是版面编排中不可缺少的设计手法。

  三、比 例

  版面上各种要素的比率称为比例。艺术家发现,最具美感的比率是3:5。任何时候要素的外形都应是直角形的,接近于3:5的要求。设计中,矩形比圆更让眼睛舒服。当然不是版面的所有要素都要遵守这个比例规则,但如果很多要素这么做了,那么一个不规则的形状就会成为焦点。

  著名画家达·芬奇说:“美感完全建立在各部分之间神圣的比例关系上。”画家只有掌握人体各部分之间的比例,笔下的人物才可能美。对于版面设计来说,道理也是一样。如果比例失调,版面就难以给人美感。为此,至少要注意做到以下三个适当:标题字大小要适当;栏的长短要适当;围框的形状、大小和多少要适当。和谐就是美,悦目就是美。当今世界美学史上公认美的标准,是古希腊毕达哥拉斯学派倡导的“黄金分割律”。黄金比就是0.618。心理学家从实验中得出结论:长与宽为1:1.618的比例构成的长方形,是最悦目的图形,能使人产生美与舒适的感觉。19世纪,法国学者蔡辛克认为:黄金比是形式美的最佳比例。

  四、统 一

  报纸设计者罗格曾说过:统一,给人以井然有序、严肃之感。一份成熟的报纸会在不同版面中贯彻统一的设计思想,这叫做报纸的版面规范。也就是说,报纸上所有设计元素都听从指挥。在它的指导下,各版导读、标题、插图、说明、专栏评论都要文体一致,每一期上,导读和专栏的位置都要一样。有了这个规范也就意味着版面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而是集团冲锋,会产生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如果用规定的样式来设计版面、处理稿件或组稿,就好像用一把尺子把整个报纸打量了一番,这样能使读者产生一种整齐划一的内在凝聚感。现在大部分报纸有很详细的风格手册,普遍使用单元设计法:视觉编辑把版面的每一个元素都视为一个单元——无论是一张图片、一篇报道、还是一幅视图,编辑都能营造出易于阅读且简单清晰的设计方式。现在大多数设计都要求简洁美观,鼓励一致,因为文体统一的报纸可以更有效地传递信息。如果破坏了设计上的一致性,读者就会被杂乱含糊的设计思路搞糊涂。

  (一)条理清楚

  条理清楚,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内容方面,二是形式方面。就内容而言,即要做到同类相合,异类相分。具体说来,就是内容或感情色彩相同的要连在一起,内容或感情色彩不同的要适当错开。这样处理的目的是为了增强版面的逻辑性与表现力,也是为了防止发生误解和差错。就形式而言,要做到“三个分明”,即:题与文分明,头与尾分明,文与文分明。这是美化版面的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版面看上去糊里糊涂一片,分不清哪是标题,哪是正文;哪是开头,哪是结尾。这样的版面阅读已成问题,美观就更谈不上了。

  (二)图文并茂

  版面上有了照片或漫画,版面空间发生了变化,就容易产生美感,也使读者的视觉得到必要的调节,阅读时不会感到疲劳。就图片本身而言,它不受读者的语言文字和文化程度的限制,可以起到其他设计元素起不到的作用。因此,版面上最好既有文字,又有图片,达到完美的统一。

  (作者为西安日报社西安晚报视觉出版部视觉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