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我们如何帮“好人”上头条
我们如何帮“好人”上头条
2015年09月  作者:胡绪全  来源:中国新闻培训网(www.xwpx.com)  浏览次数:107    责任编辑:xwywck

 

  编者按   让“好人”上版面的头条,是不少企业报都在做的一件事儿,如何把这样的头条做好,是各报正在积极探讨的一个问题。我们刊发商丘日报的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我们如何帮“好人”上头条

胡绪全

  深入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商丘日报以“商丘好人”为切入点,精心策划,真情付出,不惜版面,浓墨重彩,让“商丘好人”在全社会树起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商丘好人”精神深深熔铸到商丘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2014年3月5日,新华社播发通稿《河南商丘:帮“好人”上头条》指出,仅在2013年12月,商丘日报就有8天在头版显要位置对“商丘好人”做个案或综述报道,而这种报道密度和报道力度并非偶然,已经成为商丘市党报的常态。

  一、关注“好人”现象

  近年来,商丘日报持续关注“商丘好人”现象,因势利导,做大做强“凡人善举”引发的示范效应。现在商丘有个“商丘好人宣传”微信群,商丘日报每个记者都在微信群里,一旦发现好人好事,大家就会在群里报个料,然后分头采访。近几年,关于“商丘好人”这一群体的报道几乎每周都出现在商丘日报上,其中占据一版头条、二版要闻版头条、三版综合新闻版头条、社会周刊头条的报道就有100多条。

  在媒体宣传下,单位、街道的光荣榜、宣传栏和户外大型的LED彩屏和楼宇电视,到处都在滚动播放着“商丘好人”的感人事迹。2013年,“商丘好人”网开设,“推荐身边好人”的通道向全民开放,整个商丘市形成了一种帮“好人”上头条的社会风潮。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体现在理性认知上,而且要反映在情感认同上。商丘日报以“商丘好人”为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准了宣传教育与人们道德情感的契合点,接地气、贴民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做到了深入浅出、情理交融,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们的心灵罗盘和情感寄托。

  二、寻找“好人”群体

  为了更好地通过“商丘好人”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商丘日报在头版开设了《寻找身边的好人》《商丘好人榜》栏目,寻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敬亲等方面的道德模范,大力褒奖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草根英雄”,推崇在各行各业中具有典型意义的凡人善举。2013年12月3日早上,商丘市归德南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位过路司机将一名重伤者送进医院后,塞给受伤者家属两千元钱便离开了。两天后,被救者的妹妹周女士致电商丘日报新闻热线,希望能帮她们家找到这位好心人。商丘日报立即在一版以《好心人,你在哪儿》为题刊发报道,文章发表后,社会各界利用各种方式传播这个消息,很快找到救人不留名的“好人”——商丘法院法官张晓华,商丘日报立即追踪报道,引发新华社、河南日报和大河报的关注和报道。

  “好人”大家找,“好人”大家学,持续不断的宣传,在提升市民道德方面发挥了作用,全市上下形成了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商丘市拥军车队、雷锋车队、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商丘义工联、商丘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好人团体不断涌现,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商丘市还有10支总数在7.5万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结对帮扶、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放大“好人”效应

  商丘日报不但讲故事宣传“商丘好人”,而且通过图片、评论、研讨会宣传“商丘好人”,让人人知好人、崇好人,让大家学好人、做好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商丘好人”身上体现了崇文尚德、团结友善,追求真、善、美的优良传统,也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一个个“商丘好人”如一株株立得住、立得久、立得美的蓊郁大树,植根群众、紧扣脉搏,焕发着时代的感召力和强大的凝聚力,给城市植入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

  现在,“商丘好人”声名远播,2014年7月14日,人民日报在一版刊发消息《政府建机制扶持  企业出资金赞助商丘好人不吃亏》,并同时在第6版头条刊发长篇通讯《好人好事向上向善》,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也大篇幅报道了“商丘好人”现象。

  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让“商丘好人”渐成群体现象,源源不断地向外界释放着商丘城市形象正能量,凸显出一个城市精神品牌的无穷力量。曾在温州打工的夏邑县郭店乡村民何传欣说:“商丘人在温州很受尊敬,知道我们是商丘人,他们总会竖起大拇指说,商丘好人多。我们工地的领导多次问,你们商丘人还有愿意来温州工作的吗,有多少要多少!”

  近几年,商丘有45人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商丘好人”库已收入5600多人。商丘日报综合运用消息、通讯、评论等多种表现形式,广泛宣传商丘好人好事,将商丘好人精神发扬光大,引领社会风尚,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关注商丘好人、学习商丘好人、争做商丘好人。

  为了广泛宣传身边好人的平凡事迹,商丘日报社还组织编辑、记者,在全市开展了“身边好人”走基层亲百姓交流互动活动,利用“道德讲堂”这一平台,生动展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深刻诠释好人精神和道德力量,让更多干部群众在感受、交流、了解身边好人事迹中增强道德自律意识,形成学习、关爱、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

  在持续宣传报道“商丘好人”的同时,商丘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商丘网,也开设了“身边的感动”专栏和互动讨论区,网友参与寻找好人、帮助好人、推介好人,报网的良好互动扩大了好人报道的影响面,在与读者的互动中,“商丘好人”精神产生了强大的正能量。很多网友表示,最平凡的人用平凡故事,刻画出普通人的美丽心灵;用身边的感动,展现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有网民在论坛留言:“广泛商丘好人的意义就在于道德引领作用,通过这个活动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好人故事的背后透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心读过就自然会在心底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

  商丘日报密集、深入、生动、多元的报道,让更多的人明白,以实际行动彰显价值追求,让价值理念转化为价值风尚,我们就能享受到良好价值观带来的福祉,这个社会就会更加美好。

  (作者单位:商丘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