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网络天地 >> 媒体融合先克服“本领恐慌”
媒体融合先克服“本领恐慌”
2015年09月  作者:杜 鹃  来源:中国新闻培训网(www.xwpx.com)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媒体融合先克服“本领恐慌”

杜  鹃

  中国传播媒介的相互融合,正处于一个如火如荼的进程之中。业界对此的态度,经历了一个从观望,到质疑、拥抱,再到适应的过程。

  然而,任何改革都不会轻轻松松,而决定改革成败的最重要的因素,也是最有活力的因素,仍然是人的因素。在传统“旧”媒体中,采编人员往往是最主要,也是最保守的组成部分。笔者观察到,以纸媒为代表的传统采编人员对拥抱“融媒体”大多还带有半推半就、不情不愿的心态,这既有主观上对往日情形眷念带来的惰性,也有客观上“本领恐慌”引发的排斥心理。这种局面显然不利于“融媒体”的发展。那么,在这个来势汹汹的媒体融合过程中,他们应该怎样做?

  首先,要自我革新,树立新理念。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传媒行业不可避免地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数字化洗礼:自媒体快速崛起,传统媒体尤其是平面媒体受到了巨大冲击。这种情势之下,一个必然的趋势是,传统媒体会产生一种学习掌握新媒体技术、自觉运用新媒体渠道的内生动力,这就是“融媒体”产生的背景和动因。传统媒体的各级从业人员有必要清楚地认识到,面对“融媒体”的大潮,所有人都是无处可遁,与其心存侥幸,不如通过自我革新,主动作为、主动求变,积极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

  其次,要自我创新,生产新内容。为了贯彻积极发展新媒体业务的思路,目前传统媒体普遍开办了新闻网站,开设了法人微博,建了客户端,在传播手段上初步实现了多元化。但这基本是重复、模仿、延伸、扩张,传统媒体业务与新媒体业务总体上还是并行的,不是深度的融合发展。在笔者看来,“深度的融合发展”是要求传统媒体的采编人员,能够充分认识新媒体传播技术的特点,生产出能够适应这些特点的内容。当然,这并不是说传统媒体发展“融媒体”就是要变成单个采编人员自媒体的简单集合,相对于那些自媒体造就的“大V”,传统媒体人员的优势在于他们有更深厚的积淀和素养,对社会的观察可以更好地免于个人局限性的影响,在舆论基调上更有利于健康、积极的主流价值观念和高雅审美情趣的传播。传统媒体发展“融媒体”,在内容上要坚持这些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但在形式上需要更贴近新媒体手段的技术特点。为此,传统媒体的采编人员需要改进、调整自己的写作习惯,传统媒体的发行单位也需要改革采编管理体制,以适应新媒体技术手段的特点。

  最后,要自我提升,适应新技术。自媒体的快速崛起在于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缩短了传统媒体冗长的信息传递链条,使传播信息变成了“从点到点”一瞬间的过程。因此,传统媒体在实现“融媒体”的过程中,一是要注意学习和掌握先进的信息技术,利用技术进步缩短新闻从采集、编辑到刊发的过程,同时提高自身对新闻和突发事件的灵敏度和反应速度。二是要做好新媒体渠道和传统媒体渠道的配合,利用新媒体渠道对重大新闻和突发事件作出快速反应,然后通过传统媒体渠道跟进做深入报道。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也并非创新,但要做到恰到好处,却不一定是件容易的事。它要求传统媒体必须在内部管理的诸多方面做深入的改革调整,既要统筹协调,做好各环节之间的配合,又要合理分配各种资源与利益,以保护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总之,传统媒体实现“融媒体”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更新技术手段、改革内部管理体制的过程,也是一个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再培养、再提升的过程。因此,在技术具备、改革观念已经形成的背景下,培养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全媒体管理者就成了当务之急。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