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通讯员园地 >> 孟祥晶:写稿甘苦心更甜
孟祥晶:写稿甘苦心更甜
2015年09月  作者:孟祥晶  来源:中国新闻培训网(www.xwpx.com)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写稿甘苦心更甜

孟祥晶

  作为一个兼职通讯员和文秘工作者,提起写稿,今有一悟:亦苦亦甜,但更多的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使我的生活变得浪漫多彩。

  一、写稿要有一颗充满阳光的心态

  凭借自己大学生村官时期曾多次在组工信息、地方媒体发表过文章的经历,2012年初我从生产一线被调入神华神东设备维修中心党政办从事宣传报道工作,后来又兼职了文书、文秘、制度录入、印章管理、网站信息维护、财务报账等工作。如今最大的感觉就是事多、事杂,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上班时间几乎没办法写作,95%以上的稿子都是8小时工作之外干的,要么是利用节假日、要么是夜晚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写出来的,甘苦自知。

  好的文章要求有高度、深度和力度。干新闻又是最务实的,不管先天怎样、后天如何,通讯员能不能写稿、多上稿、上大稿才是关键;写公文,领导认不认可是关键。于是,主动去学习、经常加班去写作、琢磨文字的使用技巧就成了我工作的常态,同事戏笑说我“这个女人,像打了鸡血”。我一笑了之,因为我知道文字是有温度的、有情趣的,这使我对文字情有独钟,我用充满阳光的心态去对待它,它也认真对待着我,当我敲击键盘同它对话、亲近它,它就乖乖的像小溪一样款款流淌组成文章,传递出我想表达的正能量,给人以启迪和感悟,达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境界。

  二、写稿是重要又极富意义的工作

  晚清中兴之臣曾国藩率领湘军与太平天国作战,屡吃败仗,曾国藩上书朝廷,言及“屡战屡败”,将这个词改成“屡败屡战”,意境大不相同,竟然化腐朽为神奇,突出了战场志气,得到皇帝赏识,足见文字的价值魅力。

  文字是思想的外衣,写作意图是立意的依据和思维原点,我们写稿就有了放大和催化的作用,还能促进社会螺旋式上升,功莫大焉。“尔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对于自身而言,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我学习经典的时候,我感觉阅读是惬意的,也希望自己能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何乐而不为?在写的过程中,我用文字来迅速整理思路、使其有逻辑、有条理,人们常说会写自然就会做事,而“办文”和“办事”又恰恰是党政办秘书最基本的两项能力,我写稿自然成了我提高个人软实力的一大法宝。

  三、写稿是享受的,享受那种创造的喜悦和获得成就的感觉

  写作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使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写作的乐趣在于它具有创造性,每当夜晚加班开始写作时,无论是大珠小珠落玉盘还是星星点灯,我都觉得有一种诗意的美。写累了,合上眼睛,听一听办公楼里假山上的流水声,或是给桌上的水竹喝点水欣赏它那婀娜多姿向上攀升的体态,都是一种美的享受。

  作为学工业设计的我,刚接触写作时,还有些丈二的和尚摸不到头脑,最难熬的是稿件发出去后杳无音信,或者是开大会给领导写的稿子,领导一字也不念,那种滋味如自我陶醉而无人问津的空中楼阁,尴尬而无奈,有失落又想有希望。

  后来通过培训和学习,自己的投稿率上升了、写的公文领导也认可了,那种喜悦无以言表。其实文字的使用是有技巧的,多读、多写、多改才能慢慢摸到门路。对于初学者,除了坚持读书,坚持练习,没什么捷径可走。就像学习书法讲究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一样,要多读经典,多去练习,举一反三。虽说稿费就像蚂蚁串豆腐,提不起来,根本也没有多少,但每当季度末发稿费的时候看到自己的稿费在全中心来说是最高的,有一种“被认可”的感觉,那种被认可的快乐心情就像是和爱人跳了一支浪漫的华尔兹,又岂是小小稿费所能表达的?苦中有乐,乐中有苦,乐大于苦,那种滋味只有自己才能品出来啊。

  (作者单位: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有限公司设备维修中心)

 

服务项目:

      新闻培训(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发言人、网络传媒培训等);

      媒体资源整合;舆情监测;企事业单位内刊建设及专题片制作;

      新闻类图书、音像的策划制作及推广;会议服务。

电话:010-85899333          传真:010-85896333

手机:(0)13621310659    齐老师

  QQ: 705871670

E-mail:xwyw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