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消息写作的两种形式
消息写作的两种形式
2015年09月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培训网(www.xwpx.com)  浏览次数:221    责任编辑:xwywck

 

消息写作的两种形式

  一、“倒金字塔”式

  “倒金字塔”式写法,源于美国新闻界。这种格式由于符合受众的接受心理,于是得到了普遍的模仿,现在很多媒体所使用的都是这种格式。

  基本写法是:先在导语中写一个新闻事件中最有新闻价值的部分(新闻价值通俗来讲就是新闻中那些最突出,最新奇,最能吸引受众的部分),比如一场球赛刚刚结束,观众、读者、听众们最想知道的是结果,或者是某个球员的发挥情况,就先从这里写起。

  其次,在报道主体中按照事件各个要素的重要程度,依次递减写下来,最后面的是最不重要的。同时注意,一个段落只写一个事件要素,不能一段到底。因为这种格式不是符合事件发展的基本时间顺序,所以在写作时要尽量从受众的角度出发来构思,按受众对事件重要程度的认识来安排事件要素。因而需要长期的实践经验和宏观的对于受众的认识。

  二、华尔街日报体

  “华尔街日报体 ”(DEE)的格式,是颇流行一种格式。这个格式的主要特点,就是在文首特写新闻事件中的一个“镜头”,一般是以一个人的言行为主,从而引出整个的新闻报道。

  比如央行关于房贷要加息的消息,新闻报道就可以从一个普通市民的住房贷款行为写起,比较能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除上述之外,要注意一些细节,比如文首要加电头,像“本报讯”;文中要尽量使用直接引语,尽量少地进行记者的观点表达;行文要流畅,不要艰涩等等。

  新闻报道实际上是一个很个性化和组织化的行为,个人可以有个人的特点,一个报纸可以有自己的原则。但是有一点不能放弃,就是任何格式都要以最快、最简洁、最能满足受众需要的格式去写,这是新闻报道的“真理”。

  (本刊编辑摘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