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老报人的财富
老报人的财富
2015年09月  作者:刘国昌  来源:中国新闻培训网(www.xwpx.com)  浏览次数:131    责任编辑:xwywck

 

老报人的财富

刘国昌

  在每个人眼里,各有各的财富观。

  商人的财富是钱财,将士的财富是战功,学生的财富是成绩,那报人的财富是什么呢?是自己写过的作品。

  不久前,接到报社老同志余章瑞先生的电话,他说有一本书要送我。接到书一看有些惊讶:精装,厚度近一寸;封面是余章瑞先生的近照;书名为《书报情缘》。

  连忙翻看,在这有51万字之多的书中,分为“编余采访”、“灯下纵笔”、“旧文丛录”、“散文”、“关于鲁迅”和“读书藏书”等章节,并附有多幅珍贵照片。细看“后记”得知,这是余先生从事新闻工作50多年来撰写的作品合集。

  余先生可谓名副其实的老报人。他自1950年5月到人民日报编辑部工作以来,一直耕耘到1986年7月离休;后又被部门返聘,先后在人民日报出版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工作,直至2001年3月31日。这样一个工作经历,与人民日报结缘,实乃一大幸事!

  过去经常在报上看到余先生写的文章和报道。真正熟悉那还是他在海外版工作期间,那时候海外版年轻人多,为确保出报质量和水平,聘请了几位像余先生那样资深报人作为“第一读者”看大样。余先生等阅历深、经验多、文字功底扎实,对大样的毛病多有纠正与指点,为海外版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余先生温文尔雅,说话和气。虽有学问,但一点不傲慢。每有问题指出,总是和颜悦色,并讲出理由。如此多次指教,使年轻人受益多多。在编报、看大样的同时,他还经常撰写稿件,散文、述评、札记等写了不少。印象最深的是他在海外版发表的“西湖诗话”三篇,把西湖的历史文化介绍得很深入、很到位,且文笔精彩,引起不少读者的关注,我和同事们读了都颇得教益。

  这次余先生将这些作品结集出版,弥足珍贵。据余先生说,这本书是自费出版的,更见其珍爱之情。报人的财富在哪里?自此有了答案,那就是作品。在报人看来,这笔财富比什么都重要。那是心血、汗水的结晶,是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中国新闻史上的印记,是贡献给世人的精神食粮。

  我一直有个看法,新闻作品不一定都是易碎品,像余先生写的那些散文、杂文、札记等会长期发挥作用。尽管有些带有时代的痕迹,但其中所阐述的观点、看法等,对后人还是大有裨益。

  厚厚的一本书放致案头,时时翻看。这是余先生的财富,我为有幸分享这份财富而高兴!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服务项目:

      新闻培训(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发言人、网络传媒培训等);

      媒体资源整合;舆情监测;企事业单位内刊建设及专题片制作;

     新闻类图书、音像的策划制作及推广;会议服务。

电话:010-85899333          传真:010-85896333

手机:(0)13621310659    齐老师

  QQ: 705871670

E-mail:xwyw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