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媒体人心声:丁浩宇、刘娜等谈感悟
媒体人心声:丁浩宇、刘娜等谈感悟
2015年07月  作者: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14    责任编辑:xwywck

 

媒体人心声:

  仙桃日报社总编辑丁浩宇谈到记者培养问题时说:“有人把记者划分为两种类型:即职业型记者和事业型记者。前者,是把新闻工作当成赚钱养家糊口的职业,只想完成任务,多挣‘工分’,并无其他追求。后者,是把新闻工作当成自己毕生的追求,痴迷其中,乐此不疲。近年来,我们报社努力塑造一支事业型的记者队伍,对年轻记者有明确的要求。”

  湖北日报政治新闻中心副主任刘娜指出:“主题活动报道是报纸的重要报道内容,要将其搞好,需要小切口、抓问题、讲故事等形式,挖掘新闻,实现新闻价值和宣传效果的有机统一。”

  农民日报社记者王泽农说:“把采访对象当做真正的人,才有可能挖掘出精彩的故事。我们报社搞的‘农村最美家庭’中的故事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它一直都在,记者只是拂去了这颗珍宝上的灰尘,让它发出迷人的光芒。”

  甘肃日报记者部主任张倩强调:“记者是了解社会、感悟人生、实现价值、成长进步的最佳岗位。而要做一个合格的记者,应当具备新闻意识、创新意识、纽带意识和律己意识才行。”

  温州都市报记者叶锡环指出:“记者的‘问题意识’,就是从发现‘独家问题’入手,带着问题选择采访对象,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对策,写出报道,引导舆论,推动社会发展。”

  宁波日报社黄琼说:“记者要勇于报道社会生活中的亮点、难点、疑点、焦点;要树立多维报道理念,强化立体报道意识,往深、厚、广等方向发展,增强报道的权威性和不可替代性。”

  绍兴晚报要闻部副主任杨燕萍说:“讲好中国故事,对于最贴近百姓的晚报来说,可谓天地广阔。我们做有温度的记者,做有温度的新闻,这是当今社会的需求,也是媒体人应有的使命。”

  盐阜大众报社程晓萍就摄影问题说:“拍客时代的新闻摄影绝不是纯技术层面和时效层面的较量,而是新闻摄影社会价值、摄影报道思想深度、摄影记者综合素质等若干方面的竞争。”

  浙报集团摄影记者储永志说:“当下世界嘈杂多变,摄影记者必须守好内心。一分清净,拍出一分真相;十分清净,拍出十分真相。否则,你的镜头里永远是喧闹杂乱,少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闽西日报社副刊部主任刘少雄对办好副刊说:“时下不少地方报纸副刊纷纷改弦易辙,抛弃本土化,以片面追逐‘时尚’、‘流行’来取悦读者,这是不对的。实践证明,流行的东西,并不一定具有长久的生命力。突出地方味,办出地方特色,才是报纸副刊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