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全媒体时代企事业报刊应注重视觉传播
全媒体时代企事业报刊应注重视觉传播
2015年07月  作者:许 林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48    责任编辑:xwywck

 

  在全媒体时代应高度重视视觉传播,这是一个大趋势。作为企事业报刊来说,也应该紧紧跟上这个步伐。

  一、全媒体时代的视觉传播有哪些发展趋势呢?

  从国际方面讲,在荷赛(即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增加了多媒体奖项,在华赛(即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增加了手机照片奖项。第十一届华赛手机作品《冰雹》和IPad作品《消防员坠楼》获奖,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动态。

  从国内方面讲,一是不少摄影比赛也增加了手机照片奖项。二是不少报刊、电视台增添了手机照片比赛和展示、加播视频新闻(报网联动)。在这方面,市场化的报纸、电视先行一步,带了头。

  三是中央主流媒体率先行动,在视觉传播上打先锋,如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官微和客户端、手机新闻等,图片新闻量加大。把固定媒体、移动媒体、自媒体的特点充分调动起来了,报网联动成趋势,基本上形成全媒体传播格局。四是其他各大报、各省市自治区报纸都在做。 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应当迎头赶上。

  二、企事业报刊全媒体传播应该怎么做?

  现在企事业报刊全媒体传播还相对比较落后,主要表现在:

  1、版式不够现代。

  2、图片四偏:品种偏少,用量偏少,占版面偏少,偏呆板。

  3、标题制作三欠:欠多样、欠活泼、欠专业。

  4、新闻消息写作不够讲究、不够吸引人。

  5、报网联动似乎不够。

  针对以上问题,我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1、向全国报纸、媒体学习,学习这些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2、进一步加大报网联动的投入,迈出新的步伐。

  3、加大图片、视频等视觉传播力度,力争多用图片,包括摄影、漫画、图示、图表,力求用大些、活泼些。

  4、组织起来,充分发挥职工摄影协会等组织团体作用,组织摄影比赛、手机摄影比赛,选好的照片在企事业报刊上刊登。

  5、利用微博、企事业官微和朋友圈、交流互动、谈办报体会、经验,发现并发展通讯员队伍。

  6、争取领导机关的大力支持,如资金投入支持、办报刊人才的支持等。再有,多搞评好稿、评好照片活动,把大家积极性都调动起来。

  在这里,我顺便介绍一下视觉中国集团CFP图片库的情况,这是国内最大的图片销售平台,从其图片销售的数据上来看,不难得出下面几类图片较受市场欢迎。

  1、娱乐、体育、明星;2、突发事件;3、公共事件;4、季节、天气、环保;5、亲情、人文关怀;6、快乐事件;7、知名景点新闻;8、非常规视角;9、财经新闻配图,以上几类图片手机照片成为当家菜。

  所以,企事业内刊应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思维。把市场上好的图片、插图用在本刊上,增强内刊的图片质量和可读性;同时,把单位内部可以对外公开的、受市场欢迎的图片推向市场,进而促进企业的外宣工作。

  (作者为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