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努力办好企事业报刊的副刊
努力办好企事业报刊的副刊
2015年07月  作者:姚赣南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72    责任编辑:xwywck

 

  现在企事业报刊都办有副刊,在当今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改进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编辑思路方面求新

  首先,要敏锐把握时代脉搏,预见副刊变化发展趋势。应该看到,社会的发展,新知识、新科技的加速传播,必然会给副刊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副刊编辑必须突破传统的剪刀加浆糊思想,必须突破自我欣赏式的编辑理念,大胆追求思维的创新,适应信息时代人们阅读心理的变化,走出副刊的自我封闭的编辑格局,在副刊的社会性上下功夫。

  二、在选题上拓展

  如今的副刊,已被注入新概念,具有更广泛的新内容。副刊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副刊,副刊编辑必须大胆创新,注重在报道层面上的拓展,增加读者喜爱的内容,适应信息时代人们阅读心理的变化。受众需要什么,他们喜欢什么,希望副刊提供什么,这是副刊编辑应该思考和了解的。社会生活一天天在变,受众的口味在变,人们的审美观念在变,副刊编辑要能够准确地把握受众的需求脉搏,并在稿件组织上作出反映。

  三、在版式上有所突破

  图文并茂、美观大方,奉献给读者内容、形式都十分精美的“文化大餐”。要善于迅速将与时俱进的社会认识,转化为编辑思想,再转变为受众欢迎的版面,取得传播效果的最大化。重大节日可特辟专栏或专版,烘托气氛,弘扬主旋律。也可开辟突出地域色彩、打造独特风格的大胆创新版式,通过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版面“语言”,以最有效的手段将内容有效地反映给读者。版面上可登小说、诗歌、杂文、快板、相声、三字经、美术、书法、摄影等尽可能多的体裁。

  四、增强个性

  缺乏个性的报纸难以在竞争中站稳脚跟。面对竞争,报纸的应对之策只能是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副刊拥有自己的广阔天地,应在个性化报道、知性化专稿、潜意性作品、人性化小品和精确性阐释上下功夫,加强评论、分析以及相关的背景资料介绍,注重特色竞争,办出具有鲜明特色的副刊,以丰富报纸的整体个性。

  同时,还要关注以“我”为主的散文随笔。副刊有的可以以随笔、散文、故事为主,多以第一人称。作者多为平民阶层和业余作者,内容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以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的点滴遭遇和经历,真实反映了时代给予个体的烙印。当下报纸副刊上,以“我”为主的散文随笔占据了主流位置,以“我”现身说事的笔记、故事体裁日益繁盛。

  五、成为读者的温馨家园

  在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普遍加快,一张报纸对于快节奏生活的人来说,新闻是他主要关心的对象,但是,真正能够静下心来去品味的还是副刊的内容。因此,副刊作为一个特殊的文化种类,依然能够形象地反映我们时代进步的声音,传递人民对社会的呼唤和需求,同时,也是广大读者对报纸审美娱乐功能的需要。在报业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的今天,应尽可能地发挥副刊潜移默化的功能,让读者在一种轻松娱乐中体验到美的享受。

 (作者为中国新闻培训网内刊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