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编采技巧 >> 掂分量:编辑的基本功
掂分量:编辑的基本功
2015年07月  作者:王建珂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经常看报,有时觉得编辑有眼力,稿件的选择、安排得当,恰到好处;有时则发现轻重不分、轻重颠倒,甚至漏报重大新闻。其关键,在编者掂分量的功夫。

  2014年4月15日上午,习近平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准确把握国家安全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存在不少不安全因素的背景下,习近平第一次明确提出新国家安全观,这条新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某地一家主要都市报,第二天竟对此事一字未提。

  而第二天该报安排在要闻版的最重要新闻,是兰州“4·11”局部自来水苯超标的后续报道。这条新闻也有一定的重要性,但与习近平阐述新国家安全观这样关系全局的新闻相比,其重要性显然差距明显,而且前一天该报已在头版头条报道过此事。

  报纸编辑每天都面临着选择——选择什么稿件、选择哪篇稿件做头条、选择标题突出什么内容、拿什么做主标题,等等。这反映着编辑的水平、报纸的核心素质——传播信息和引导舆论的能力。正确选择,首先必须衡量稿件的分量。拿什么做标准?有两把尺子——新闻价值和宣传价值,这早已经成为圈内多数人的共识。

  新闻价值,是新闻事实本身所包含的引起社会关注的素质;宣传价值,即事实本身所包含的能够体现传播者主观意图的素质。简单地说,越是与公众利益攸关、能够吸引读者的新闻事实,新闻价值就越高;越是能说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其宣传价值就越高。同时,不同的报纸有不同的读者定位和内容定位,在掌握上述两把尺子的基础上,还会有不同的选择。这样,我们的报海中,就会呈现导向无误而又万紫千红的局面,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

  报纸当然有运用新闻手段进行宣传的重要功能。但长期以来,我们存在混淆新闻和宣传的问题,而且在许多情况下,只强调自上而下的灌输式“宣传”。令人高兴的是,这些年来,不再单纯把报纸看成指令性的宣传工具,更注意新闻价值和宣传价值的统一,以新闻价值作为选择稿件、安排版面的重要取向。13年前震惊全球、开辟了反恐时代的“9·11”事件发生后,《人民日报》没有将此事作头条报道(头条是《九运会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举行》),今天可以说有了极大的进步。

  但是,为什么时下仍然有选择、安排不当的问题呢?笔者以为,重要原因之一,是对减少、改进领导活动和会议报道的理解产生了误区,似乎矫枉必须过正,领导活动和会议报道越少越好。其实这类报道,往往不仅有新闻价值元素中的重要性,而且有显著性。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紧张、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重要的领导人活动和会议新闻,公众往往高度关注,其新闻价值当然就高;至于宣传价值,更是不言而喻。所以,笔者认为,领导活动和会议报道仍然需要减少和改进,但不能简单地减少。领导活动和会议也有轻重之分,对前面说到的习近平提出新国家安全观这样的新闻,当然应该重视。

  其次,是在衡量新闻的分量时,存在随意性,这也反映了某些浮躁心理和跟着网络炒作的弊端。比如,影响广泛的某省都市类报纸,对影视演员文章的婚外恋大做文章,3月31日头版大字标题包粗框突出刊登其道歉微博。这件事时新性不强,更谈不上重要,到底有多大的新闻价值?再如,前面说到的兰州自来水污染事件,那家报纸曾特别重视对事件原因的初步分析,而6月2日公布了最终原因及对兰州市副市长等20名负责人的处分,却只字未报。

  老一辈著名报人、曾任上海《文汇报》总编辑和复旦大学新闻系兼职教授的徐铸成先生在所著《新闻艺术》中,强调报纸编辑首先要过“分量关”。他说:“新闻到手,就能‘掂’出分量,这是新闻工作者最重要的基本功”,“这是大新闻,还是小新闻?是表面轰轰烈烈,实际上寿命不长的新闻,还是初看并不显眼,却有强大的生命力,大有发展前途的新闻?”掂出了分量,编辑就心中有数,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和编排。

  把握好掂分量的本领,需要不断研究、积累。要对当前形势、党的主张和公众心理了然于胸,熟悉新闻规律和宣传规律,具有高度的新闻敏感和政治敏感。依赖“第六感官”,是无济于事的。

  (作者为山东师范大学新闻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