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办好企业报副刊的七大要素
办好企业报副刊的七大要素
2015年07月  作者:李思倩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208    责任编辑:xwywck

 

  企业报一般都设有副刊,这副刊版面虽然在报纸的后面位置上,但因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图文并茂,受到了人们的喜爱。有不少读者说,看了前面的新闻版后,再看看后面的副刊,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有的企业报还发现、培养了一些专门给副刊写稿的作者,使副刊越办越好。

  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将副刊办得更好、让其发挥更大作用?这是时下不少企业报副刊编辑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现就这个问题讲一点粗浅的想法,与大家共商。

  首先从办好副刊的要素来说,笔者认为,企业报要办好副刊需要有七大要素,即散文、杂文、随笔、诗歌、图片、插图和漫画。下面分别做些阐述。

  一、散文、杂文、随笔和诗歌是“压舱石”

  办副刊需要具备七大要素,即散文、杂文、随笔、诗歌、图片、插图和漫画。把这七大要素妥善安排好,这是基本的条件和功夫。

  先说说散文、杂文、随笔这三个要素。这三个要素属于“文章类”范围,也是副刊的“压舱石”。大家知道,副刊不是新闻版,不是理论版,因此它所登载的稿件必然是散文、杂文、随笔这三种体裁。散文,以记事、写景、抒情为主要特征;杂文以议论、讽刺、诙谐为主要特征;而随笔则是介乎于散文、杂文之间的一种体裁,它更带有一定的随意性,兼有记事、写景、抒情、议论等特征。这三种体裁,适于人们自由自在、更加灵活地挥洒、抒发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情感,深受人们的喜爱。

  诗歌,也是不可缺少的要素。不必讳言,时下诗歌确实比较少,高质量的诗歌更少,人们一般也不大爱看。但就办副刊而言,决不能由此就放弃诗歌。这是办刊的需要,也是活跃版面的一个有效手段。事实上,不少企业里有不少喜欢写诗歌的人才,可以充分挖掘、发挥他们的潜能,鼓励他们为副刊写稿。

  企业报副刊应该也必须将以上这四种体裁的稿件认真经营好,这是副刊的“灵魂”。常说“内容为王”,内容主要是从以上这些稿件中来体现的。人们看副刊也是首先要阅读这些稿件,以从中获得启发和享受。

  二、图片、插图和漫画必不可少

  再来看图片、插图。图片、插图,这是办好副刊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务必要认真经营好。图片的重要性不必多说,在如今的“读图时代”,在副刊和报纸上缺少或没有图片,那简直是不可思义。“一图胜千言”、“图文并茂”这些话语,再清楚不过说明了图片的重要性。所以,办副刊务必要把精心选用图片这件事情做好、做精彩。

  图片有人物图片、风光图片之分,有远景、近景、特写之别。依据版面整体设计和稿件内容来精选各种类型的图片,进而进行剪裁、组合,这是一门硬功夫。不要以为随便选张图片放在版面就行了,那是懒汉在办刊。

  插图的重要性日益被显现,现在不少报刊的副刊编辑都十分重视插图的使用。人民日报副刊几乎每版都尽量配有插图,如《名人故居》专栏,每次都由罗雪村编辑自己配故居或人物的插图;天津的《今晚报》副刊也是如此,时不时在版面上出现插图或连环画,这些都使版面生辉,令人爱看。

  漫画也是活跃版面的一种手段,漫画家方成先生一幅“武大郎开店”漫画在报上刊登后,令多少人发出会心的笑声,至今仍让人难以忘怀。人民日报评论版设有漫画栏,每天一漫画一首诗,针砭时弊,醒目突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由此看来,认真经营好漫画,是办好副刊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企业报副刊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只要认真把握住以上所说的七大要素,认真组稿、编稿、精心设计版面,就一定能把它办得新颖夺目、引人入胜。

  (作者为媒体研究人员)

服务项目:新闻培训(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发言人、网络传媒培训等);

              媒体资源整合;舆情监测;企事业单位内刊建设及专题片制作;

              新闻类图书、音像的策划制作及推广;会议服务。

电话:010-85899333          传真:010-85896333

手机:(0)13621310659       齐老师

  QQ: 705871670

E-mail:xwyw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