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受众为本 贵在实践
受众为本 贵在实践
2015年07月  作者:李炜娜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282    责任编辑:xwywck

 

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港澳部副主任李炜娜答学员问——

受众为本  贵在实践

李炜娜

  简介: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03年到人民日报海外版工作,一直从事采访、编辑工作至今。现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港澳部副主任。
    在采访、编辑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在驻台湾记者工作中,撰写出不少消息、通讯、特写,还发表不少评论文章。文字以细腻、精准见长,作品多次获奖,受到业内人士好评。

学员来信

中国新闻培训网老师:

  您们好!我在一家企业报做编辑有六年时间了,我很喜欢这项工作,总想在写稿、做标题、设计版面等方面进一步有所提高。可总结去年一年来的成效,很不理想,我有点着急。想请教老师:像我这样的情况,下一步该如何走呢?请给我指点迷津。

  谢谢!

  —— 广西南宁市学员   黄多俊

导师回信

黄多俊学员:

  你好!很高兴可以跟你一起就新闻业务做些探讨。

  新闻业务实践性很强,似乎也很难总结出所有的规律,况且,新媒体时代的来临,传统的新闻理论和传播方式也受到了冲击,新闻实践的操作也需要我们用多更的新视角和新思路来审视。你提出的有关写稿、做标题和版面设计方面的问题,可以说是涵盖了传统媒体的整个采编流程,每一个命题都可以作为一个专门的研究课题,篇幅限制,我想从工作实际出发,跟你分享一些心得,希望可以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

  一、最大的原则还应该是受众原则

  无论是写作、做标题和版面设计,我们大概都要先考虑一些原则。当然,在新闻采编的教科书中,我们都可以轻松获得这些原则。比方说,新闻写作,讲究贴近性、时效性、真实性、趣味性等等。制作标题要题文相符、凝练出文章最核心的部分,且要简洁明快。而版面设计要方便读者阅读、图文并茂、形式内容相得益彰。

  知道了这些原则,有时候还是会在实际操作中,感觉无从下手,这主要是源于新闻工作的瞬息万变,当然这也是新闻工作的魅力所在。我在实际工作中,慢慢体会出,无论是写稿、编稿还是版面制作,我们其实就是在处理信息,而最大的原则还应该是受众原则。

  具体来说,写作,我们现在获得信息的途径和方式越来越便捷,写什么反倒更加需要思考。你是一家报纸的编辑,平面媒体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抢时效没有优势。如此,平面媒体深入解读的角色更应该被凸显。一个新闻事件发生了,受众希望知道前因后果、事件背景以及分析解读。因此,有受众意识的话,在写作的过程中,就应该尽量在述评、解读性报道上多下功夫,提高写作的深度和厚度。也就是说,更多地为读者提供观点,而不是只是搬运信息。

  同样,制作标题的时候,也要有受众意识。有人说,现在是个读图和读题的时代。或许有些夸张,但是,也说明了自网络出现以后,特别是客户端等新媒体的出现,人们获取信息方式的变化也使得人们接受信息的习惯发生了变化。标题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在制作标题的时候,首先要注意信息含量。尽可能的把文章中所要传达的基本事实和主要观点在标题中传达。即便是受众简单浏览、一扫而过,也要让受众有所得。当然,作为报纸,我们还是希望受众可以读完题后,继续把目光往下延伸,在文章内容上多做停留。这样,就要考虑增强标题的“诱惑力”。有的文章,事件重大、观点犀利,这样的题目尽管走叙事路线也会有“诱惑力”。但对于绝大部分新闻来说,或许都没有这样的天然优势,还要靠一个好的标题在茫茫信息海洋中跳脱出来。因此,做标题是考验编辑的一项最主要的工作。这方面,我们不妨向网站编辑取取经,经常比较看看同一个新闻内容,网站编辑是怎样抓的标题。搜狐网曾经总结过自己做好标题常用的几招:谐音 、排比 、巧用成语 、以情动人、影视故事、讽刺反语 ……当然标题制作也是综合知识储备的调动,非一日之功,时常横向比较是不错的提高方式,不妨尝试。

  二、版面设计要与时俱进

  版面设计,是平面媒体近年来一个很大的课题。我的感觉是,版式的创新很重要,但是前提是不妨碍阅读,而且最好的形式创新是与内容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版面设计体现编辑的创意,且随着技术手段的飞速发展,版面设计的元素日渐增多,版面设计呈现越来越多的可能性。

  大体来讲,版面设计还是要遵循这样几个原则:

  其一,力求图的多样化。毋庸置疑,即便是对平面媒体而言,图的元素也需要适度增加,以适应读图时代的读者需求。当然,这个“图”,不单单是指新闻照片,图表、漫画等多种形式都可以实现对新闻的立体包装。图文并茂,也不仅仅是形式上好看,更是延伸新闻阅读的重要途径。

  其二,增强策划意识。把来料加工的好,当然很重要,但是,版面编辑还是要加强主动策划意识,充分发挥版面“设计师”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品牌策划意识,品牌的栏目和专题,某种意义上来说,内容为王,渠道是金。编辑要从内容到传播方式做整体的策划和考量,才能拿出最好的产品。

  正如前面所言,新闻贵在实践,并不能一概而论。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但是无论如何,把满足受众需求、让受众更准确轻松地接受更多的信息,都应该是我们采编工作的首要出发点。

  关于提高和突破的问题,我的一点体会是:在实践中干,在实践中悟。有些道理都懂,但要真正变成自己的东西,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关键在“悟”,也就是自己体会、自己琢磨,久而久之就会有一个新的飞跃、新的提高。

  一点心得,与你分享。

  祝好!

                                                                             李炜娜

                                                                    2015年3月25日

服务项目:新闻培训(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发言人、网络传媒培训等);

              媒体资源整合;舆情监测;企事业单位内刊建设及专题片制作;

              新闻类图书、音像的策划制作及推广;会议服务。

电话:010-85899333          传真:010-85896333

手机:(0)13621310659    齐老师

  QQ: 705871670

E-mail:xwyw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