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通讯员园地 >> 企业基层通讯员如何抓报道点
企业基层通讯员如何抓报道点
2015年07月  作者:王玉祁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摘 要】:新闻采访作为特殊的调查研究,实际上是一个寻找挖掘点子的过程。所谓抓点子就是要抓具有新闻价值的新问题、新情况、新事物、新经验、新人物。“别人做不到而你能做到”就体现了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能力,这对基层通讯员也同样适用。

  俗话说:“鼓要敲在点上,笛要按在眼上。”新闻采访作为特殊的调查研究,实际上是一个寻找挖掘点子的过程。所谓抓点子就是要抓具有新闻价值的新问题、新情况、新事物、新经验、新人物。这其中“别人做不到而你能做到”就体现了一名新闻工作者抓点子的能力,这对基层通讯员也同样适用。

  新闻报道到底要抓什么样的呢?首先必须要澄清以下几种模糊认识:一是怕抓不住点子,写稿“大而全”,把矛盾“上交”给编缉。二是有闻必录,不加选择。三是依官职大小衡量点子重要的程度。四是依人多不多、声势大不大衡量点子的分量。五是照葫芦画瓢,放“马后炮”。六是猎奇,要考虑是否符合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千万不要为猎奇的东西所打动。

  以上六种模糊认识必须澄清,否则是肯定抓不出什么好点子的。那么,到底要抓什么样的点子呢?抓点子的几条原则,这就是要抓政治上重要的、为大众所注意的、涉及最迫切问题的东西。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要抓带方向性的问题、抓普遍性的问题、抓迫切性的问题。

  那么,作为基层通讯员如何才能抓到那些“冒热气”的新闻。基层通讯员生在基层,不脱离生产、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能随时了解当地干部群众在想什么、干什么、有什么新要求,能及时抓住干部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回答、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就是基层通讯员的优势。只要通讯员立足本地淘金,就能淘出金子来,写到干部群众的心坎上。就基层通讯员怎样才能抓住“活鱼”,怎样才能寻找到“金点子”,要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资料积累点子多

  资料积累是一项十分有益的工作,长期坚持资料积累,并且用好这些资料,可以帮助通讯员有效地避免对社会生活作浮光掠影式的反映。同时,勤于积累,勤于搜抉,可以有效地防止片面的观点、肤浅的认识。只有通讯员注意积累资料,才会不断发现新闻。资料多,也就意味着线索多,诸多线索一比较,往往会产生许多“点子”。我们往往发现那些勤于积累资料的通讯员思路活跃、线索多、点子也多,而那些没有储备的通讯员就只能摘“派工采访”,感觉迟钝,下去以后也是黑灯瞎火乱揎一气,不得要领。写出的报道则就事论事,干瘪乏味。就具体发现、收集新闻素材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鲁迅式,即从文献中收集。二是蒲龄式,即向群众收集。作为基层通讯员也要学蒲松龄那样当个“百事问”。三是达尔文式,直接向自然索取线索和知识。“点子就在你的脚板底下”,要踏破铁鞋寻觅新闻。四是李贺式,随得随记,信手拈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就是这个道理。

  以上四种方式归纳起来,就是要多看、多问、多写、多记。只要留心看书看报,将线索收集起来,在会上留心听,平时留心看、留心问,采访时留心记。“问主题、带副题,注意联系新问题”,即使作为通讯员,也可以抓到不少好点子,获得一个完整、全面、明确、真实的事实。

  二、广交朋友线索多

  记者、通讯员是社会活动家,要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上至领导、下至群众,老中青少,各行各业都可交往,聊天、谈心都要合得来。只有这样,才能“说得来、谈得拢”,平常有啥新鲜线索,他就会给你通风报信。当通讯员若“朋友遍天下”,就会信息路路通,稿源时时有,线索滚滚来,手头就有写不尽的新闻。通讯员要扩大社会交往,广交朋友,建立并发展自己的情报网。在这一过程中,应当注意几个问题:

  1、广泛交往、多交朋友,多渠道交往,尽量使自己的“耳报神”遍布天下。

  2、与自己的消息来源始终保持联系,避免冷线,使自己的情报网始终处于有效状态。

  3、通讯员在和群众交朋友的过程中,要摆正位置。要摆在群众之中,切莫把党和人民的信任看成自己谋取名利的资本。

  4、通讯员在和群众交朋友的过程中要以诚相见,要虚心向群众请教,要诚心诚意待人,扎扎实实办事,实事求是写稿子。

  三、胸怀全局益处多

  美国著名报人约瑟夫·普利策这样评价新闻记者:“倘若一个国家是一个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站在船头的了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报。”这就是说新闻工作者要有全局意识。只有把新闻事实材料放到全局的位置中去研究,才能挖掘出事物的本质。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虽然脑子里的情况装了不少,但就是提炼不出重大意义的主题,就像有满口袋芝麻榨不出香油或榨出的油不香一样。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所掌握的新闻事实分不清轻重,看不清它在全局中有何意义,它是否有普遍性。报道一个典型事件、典型人物、典型单位可以反映出一项政策、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的侧面。在抓点子的过程中,不仅要放在全局中去审视,同时也要通过富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小”材料,以一当十地揭示主题;用经济的笔墨生动、深刻地揭示事物的本质,把重大的主题表现得非常深刻、生动。新闻作品不仅要全局审视,更重要的是应该从小处着手,从小的材料、角度、细节、情节着手,这样才能抓住点子,写出的报道才会有血有肉,有真实感和说明力。

  四、勤于思考点子多

  新闻事实往往不是以露矿的形式而存在,它蕴藏在茫茫的生活海洋里,混杂在纷繁平庸的事实之中。这既要通讯员能以“大海捞针”的毅力去钻去“捞”,又要有鸡子扒食的耐心善“扒”会“找”,既需要体力的消耗,又要求绞尽脑汁,善于思考。

  所谓抓点子,其实就是通过自己去看、去听、去问,发现报道线索。“多思出智慧”“多思出点子”这是许多新闻工作者的深切体会。那么,多思什么呢?一思政策。作为基层通讯员应当经常思考党的政策和精神实质,思考一下贯彻落实的情况、遇到的矛盾和阻力。只有对这些问题想得越深,就越有可能抓住好的报道点子。二是思群众。职工群众是新闻报道的服务对象。基层通讯员生活在群众之中,应该时刻装着广大人民群众。要经常想一想群众关心什么?担心什么?需要什么?只有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写新闻才能有的放矢,从而抓住好的点子。三是思实际。新闻报道有很强的适宜性,这就需要新闻工作者要经常分析研究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使报道的点子有坚实的基础。以上“三思”彼此有着紧密的联系。当遇到某一事件或问题时应当用以上三个方面去综合衡量其重要性和意义,看它是否具有普遍性,是否有典型性,是不是带倾向性的问题,是不是需要爱护和扶持的新生事物的萌芽,是不是应当反对和唾弃的落后东西的苗头,只有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在具体实践时才能真正抓住“金点子”。通讯员在“多思”的基础上,还要“会思”,也就是善于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具体包括:

  1、归纳思考,也叫求同思考。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就是用这一思考法获得的。

  2、分散思考,也就是求异思考,这是在掌握和熟悉已有材料的基础上进行。实践证明,机遇只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作为身在基层的通讯员,只要敢于用毅力去“钻”,去“捞”,用沙里淘金的精神来抓本地的点子,就能写本地的新闻,只要勤奋好学,深入思考,广泛结交四方宾朋,学会“淘金术”,既使在小单位也有写不尽的点子,也能“淘”到金灿灿的“金子”奉献给读者。

  (作者单位:辽河油田电力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