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广州报业中央编辑部是如何运行的?
广州报业中央编辑部是如何运行的?
2015年07月  作者:窦丰昌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51    责任编辑:xwywck

 

  中央编辑部在国外媒体中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但在国内,的确还比较少见。根据笔者掌握的信息,广州日报的中央编辑部是国内报纸的第一个。2014年12月1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成立中央编辑部,在全媒体转型的道路上迈出了具有决定性的一步。

  一、中央编辑部的构成和特点

  中央编辑部由广州日报夜编新闻中心、大洋网、全媒体新闻中心、音视频部、数字新闻实验室等部门组成,旨在搭建一个跨越纸媒和新媒体的新闻统筹平台,将把新闻生产带入“滚动采集、滚动发布;统一指挥、统一把关;多元呈现、多媒传播”的融合发展新时代。

  为了做到这一点,广州日报各个新媒体平台有了一个全新的面貌:大洋网全面改版,页面清新炫动,内容主打时政民生,弘扬正能量,服务社会服务市民,好看好玩;广州日报新闻APP全新升级,推出更精致的界面、更友好的用户体验,试图做到“掌上方寸,阅尽广州新闻”;还有“数字新闻实验室”,在大数据中抽丝剥茧,揭开新闻背后的秘密。在中央编辑部的统筹指挥下,广州日报早年确立的“1+N”全媒体矩阵将精彩不断,可以实现24小时滚动发布新闻。

  二、发布方式的改变带来采访环节的改变

  中央编辑部改变的是新闻的发布方式,而发布只是整个新闻生产链条的一个环节,如果记者的采访和发稿方式不变,中央编辑部就不会显现出应有的效果,因此,采访部门也要相应地跟着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具体的改变有三个方面:

  首先,要求记者在头一天晚上报题的时候更加精确,及早让编辑部知道第二天即将发生的大事。

  其次,当天的采访,要求记者半个小时内发140字以内的快讯,两小时内发500字左右的消息。

  再次,强化随时发布的滚动稿和晚上供应报纸的稿件的差异性,报纸现阶段依然是报社的主要利润来源,稿件随时滚动了,第二天的报纸怎么办?因此一定要突出滚动稿和报纸稿的差异性,在报纸端强化深度和延伸阅读。

  三、“全媒体编辑”的职责

  在具体操作层面,中央编辑部成立后,专门从报社采编部门中招聘了5个专职的全媒体编辑,叫做基础编辑,这5个编辑既不属于全媒体中心,也不属于大洋网,而是直接隶属于中央编辑部。

  基础编辑收取采访部门提交的稿件后,先做加工修改,一方面是技术上的,尽量让稿件有网络特点;另一方面是政治上,要确保政治安全。处理之后的稿件提交到“成稿库”,全媒体新闻中心的编辑和大洋网的编辑分别从“成稿库”里选取适合自己的稿件发在自己所属的端口上。

  中央编辑部建立后,一直注重激发原创内容生产的积极性。现在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优质内容的生产是最考验编辑部的一环。除非重大的必报的新闻,各端口一定要坚持原创,不要轻易转、摘其他媒体的东西。

  在广州日报内部,对中央编辑部的定位用三句话来概括。第一句叫做“统一指挥、统一把关”,第二句叫做“滚动采集、滚动发布”,第三句叫做“多元呈现、多媒传播”。这样做后效果怎么样?可以说成效初现:点击量在增加,订阅量在上升。

  (作者为广州日报社政文新闻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