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总编论谈 >> 都来做用新闻讲故事的高手
都来做用新闻讲故事的高手
2015年05月  作者:何东平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都来做用新闻讲故事的高手

何东平

  光明日报记者唐湘岳同志,用新闻讲故事的高手。记得他的第一次作品研讨会,是2002年在北京光明日报社召开的,记得那一次湘潭大学的吴恭俭教授在会上作了发言。

  吴恭俭教授是湘岳的老师,但是他研究湘岳的作品多年,写出专著《与新闻记者的对话》。老师研究学生,成为新闻界的一段佳话。

  感谢湘潭大学为光明日报、为新闻界培养了一名出色的记者。

  湘岳的新闻经历和作品确实值得我们关注。

  这不仅因为,他的作品曾经7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他在基层第一线当记者的时间长(32年),更是因为,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先说他的为人。

  他是一个简单的,几乎透明的人。说话从来不遮遮掩掩,对领导从来不阿谀奉承,无论是对领导,还是对采访对象,他都是一个面孔、一个语气,很随和、谦和。

  他没有那些世故的东西。有人说他离开大学几十年了,还像一个单纯的大学生。

  正因为单纯,所以他对新闻事业的热爱,从来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没有变成“新闻油子”。他的生活中仿佛只有写稿子。跟他在一起,他永远的话题都是采访和写作。

  湘岳的作品同样具有鲜明的特色——文字简洁,注重结构,擅长讲故事。

  我几乎不要看作者都可以认出湘岳的作品。

  湘岳写人物,特别注重讲故事,用曲折的故事情节,用生动的细节描写去感染人。《教育局长的好榜样》《听油菜花开的声音》《新时代的“活雷锋”》……读湘岳的通讯,就是读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

  他很讲究作品的结构,总是挖空心思,想出一些有特色、有创意、有规律的结构。比方《成功的不等式——中南大学三校合并的启示》,他的三个小标题是“1+1+1=1;1+1+1<1;1+1+1>3”,非常新颖、有特色,让人过目不忘。

  他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这与他在湘潭大学读书时学的是中文专业应该有很大关系。

  他跟我说他的采写理念:用最快的速度,持续地讲述有意义的故事。

  中央领导同志在湘岳的长篇通讯《听油菜花开的声音》反响材料中批示:“讲好故事事半功倍”,这是对像唐湘岳这样的记者们坚持用新闻讲故事风格的极大肯定。

  作为光明日报总编辑,我更加深信的是,唐湘岳的作品一定会带动光明日报更多的编辑记者去深入基层、寻找好题材、写出好故事,也一定会为中国新闻界讲好时代故事带来丰富深刻的启示。

  (作者为光明日报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