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好稿赏析 >> 形象语言:抓住读者“第一眼”
形象语言:抓住读者“第一眼”
2015年05月  作者:李法明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形象语言:抓住读者“第一眼”

李法明

  新媒体不断发展壮大,愈益吸引受众的注意力。平面媒体也要凸显视读优势,在版面设计中灵活把握设计的基本准则,在整体构图、图文搭配、细节处理以及图片运用等方面力求创新,用形象语言抓住读者“第一眼”。

  在日趋激烈的媒体竞争环境中,新媒体不断发展壮大,日益吸引着受众的注意力,新媒体在形象传播上占有更多的优势,这就要求平面媒体着力打造自己的形象,发挥出自身的视读优势,而版面设计就是最直接的形象语言。

  每一张报纸都有体现自己特点的编辑宗旨,每个版面都在彰显本报特点的同时又尽力突出个性。而体现特点和个性不仅仅是通过文章内容,最直观的视觉表述——版面架构和标题的设置,如同一张张不同的脸面,给读者留下最初的印象,这就是版面设计的表述功能。

  版面布局通俗地讲就是版面设计,有哪些基本准则和规律可循呢?严格来讲,有准则,没规律。准则是普遍的,而规律一旦形成并延续,就容易禁锢设计者的思路,对创新造成障碍。不过,在编辑和设计实践中,有些经验和体会可以与同行讨论,希望能够对实践有所裨益。

  一、构图体现视觉张力

  读者打开报纸的一瞬间最吸引眼球的是抢眼的标题,标题的大小、留白的烘托、文字块和标题的比例关系、段落的分隔布局、图片编排等等形成整体的构图,这就是构图的学问,版面的视觉张力就体现在各要素的合理有序分配中。要达到视读的抢眼,首先就要把握好版面的整体构图。2009年10月31日《工人日报》文艺副刊《美术》版的设计,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在设计上用国画《新中国诞生》占据了版面上部通栏的面积,和下面的主题文字以及《大庆人》《抗击非典》两组作品形成了“T”字型的结构,共同构成了版面上最吸引人眼球的部分,因为是副刊,主标题不能超一版,字虽不大,但周围的空白和正文文字形成的灰色块使标题字的黑白对比格外强烈,达到了突出主题的目的。主题之外各稿的选编混搭,既有职工美术作品,也有实时新闻、专业信息和业务探讨;有大气的框架处理,也有精当的内容细分,丰富而不夺主旨。虽是副刊,单就版面的感染力来说,并不逊色于头版的视觉效果。在这个版的编辑过程中,从选稿到设计都充分运用了视觉张力的艺术准则,突破了一般大图的上版规律,通过灵活混搭和黑白灰的变化,营造出了平面媒体视读的效果。

  二、图文搭配注重节奏

  主标题、副标题及各种小标题,无疑在版面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地位的重要也就意味着位置、空间、形式的重要。而主标题的形式与空间布局尤为重要,其它次之,这也是版面设计成功与否的重要一环。主打标题是各版的阅读要点,一定要吸引读者的注意力,除内容外,形式也要突出抢眼、美观、符合内容定位。标题的空间要足够大才显得有分量,字体和大小配置要恰如其分,形式要服从内容的需要。如2009年4月23日《铁人》电影首映时,《工人日报》文艺副刊就充分发挥了主标题、副标题、小标题和图片的混搭形式,把主次对比用空间节奏的变化分割清楚,又聚拢在同一主题下,没有分散读者的注意力。大格局与细节推敲不失彼此。在这一版上,标题、正文、图片等元素丰富而不散乱,这是因为空间节奏运用恰当所至。主图虽大但不压主标题,主标题《一代石油工人的英雄赞歌》与下面的文字灰块和小图在构图上形成强烈的反衬作用;厚重的“铁人”题图下是长短变化的诗歌,松弛空间与紧凑布局又形成节奏上的跳跃,整个版面虽然文字很多,上下左右均安排有大小图片和标题,由于在版面设计中恰当地把留白穿插其间,在视觉上交织成和谐的节奏,“大”和“满”没有造成压迫感。张弛有度的空间处理使大小标题和图文构成了一个主次分明的版面。标题的形式、空间与节奏就体现在这看似灵活突破实则有规律的版面设计中。

  三、细节处理求新求变

  以文字为主,特别是大块文章的版面最难设计,难在单一内容和单一形式很容易造成呆板的形式重复,即使有小标题的变化穿插其中,也往往由于单篇文字面积过大,难以打破沉闷的视觉效果。这种情况下就要注重细节处理,适当改变标题形式,加入不规则图片,以打破形式上的拘谨。在规矩中寻求变化,才能在版式设计中营造视觉感官的突破。以《工人日报》2009年10月15日的《科教周刊》为例,这是“资源枯竭城市调查”系列报道的第一期。这个版面在设计中就存在大块文字如何布局的问题,设计处理上采取了统一中求变化的准则,在细节中力求版面创新的效果。首先改印刷体为手写标题,利用手写字体的跃动感,使标题区的空白流动起来,不规则的书法字体还可以打破方方正正的大体量文字的版面沉闷感。左下方的竖窄横宽的边线和右上角的刊头形成内敛的格局,不完整的边线有视觉延伸的效果,在六栏的整齐排序内,“资源枯竭城市调查”的刊头有意处理成不规则的边缘来打破规则的栏序,跨栏的大图则着意取景裁剪成窄长的比例,还将边缘处理成斑驳撕扯的效果,大中有细,细中有巧。整个版面统一而不呆板,标题字与留白突出而灵动,大小图片穿插其间形成节奏韵律,更可推敲细读。

  四、善用图片抓人眼球

  图片可直接传递信息,图片即放大的符号,无须更多的说明解释。以图片向读者图示要说的话,这就是读图时代的魅力。平面媒体编辑在组编稿件过程中,要更多地给图片话语权。《工人日报》的《美术》副刊,以图为主,图片作品的话语权得到充分发挥。如2010年1月16日的《美术》版,主题是《熔铸中国气派  图绘时代华章》,不用细读文字,单就编选的美术作品,就可读出“时代华章”的主题意向。该版主要作品以抗震救灾、民生民情、和平发展为主题,仅读图就可一目了然,再细读文字就可获知更丰富的作品内涵,可读可视,编辑意图充分体现在版面设计中。

  在以文字为主的版面设计中,同样不可小视图片的作用。文字需要细嚼慢咽,而震撼的画面可以直达读者眼前。在版面设计中要充分发挥图片的视觉作用,精选图片,巧妙处理,从视觉上抓住读者的眼球,使读者在被图片的表现力所吸引的同时,自然产生不得不读、不可不读的欲望。

  (作者单位:工人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