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好稿赏析 >>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报纸版面一等奖”赏析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报纸版面一等奖”赏析
2015年05月  作者:李思倩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6    责任编辑:xwywck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报纸版面一等奖”赏析

李思倩

  在2014年10月份揭晓的中国新闻奖中,《新华日报》2013年1月21日A3版荣获“报纸版面一等奖”。下面就这块版面进行赏析,看看其为何能获此殊荣。

  一、敢于突破以往墨守陈规的版面设计

  《新华日报》2013年1月21日A3要闻版,主要是以图表的形式解析过去5年以及未来5年的经济发展形势,但它突破了以往墨守陈规的版面设计,首次尝试运用整版的图表来表达抽象的数据。大家知道,运用图表来表达数据,这些年不少报纸版面都已使用,但《新华日报》这块版面将其用到了极至。一是以整版篇幅来做,二是设计有新意,更形象、更直观、更确切地解读了每个领域的发展状况,方便了读者的理解阅读,也使整个版面更有吸引力。

  二、大胆使用色彩,有视觉冲击力

  整个版面使用了三原色:红、黄、蓝。这是经典的颜色搭配,也是讲究色彩的黄金搭配比例。这样设计出来的版面,色彩活跃但又不杂乱,让人有赏心悦目之感。同时,该版还一改以往常“横报眉”的设计,用“时间轴”贯穿整个版面,以2012年为界,上下分为两个部分,精华部分主要是在上半部,突出了重点。版上的每个图标都精确表达了这个领域的特点,动感的人物瞬间点亮了静止的图形,实现了图形、文字的完美搭配,使整个版面灵动起来。

  三、勇于突破,立足创新,实现变化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勇于突破、立足创新、实现变化,是该版成功的重要原因。一般说来,设计报纸版面的要素,无非是排列、图片、图标、线条、色块和字体、字号。如何将这些要素有机加以运用,并将其运用得恰到妙处,这是考验编辑人员的一道关卡。要想设计出特色突出、别具一格的版面,首先要有像新华日报编辑那样勇于突破、立足创新、实现变化的精神才行。在这里,要克服那种“差不多”的思想、改掉那种“疲塌”的状态,力求以精益求精的状态进行设计。

  版面是报纸的“门脸儿”,让我们大家都来为设计出更多更好的版面继续努力。

  (作者为媒体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