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通讯员园地 >> 影响新闻稿件采用率的8个致命弱点
影响新闻稿件采用率的8个致命弱点
2015年05月  作者:周玉成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影响新闻稿件采用率的8个致命弱点

周玉成

  根据多年的采写稿件、编稿工作实践,我认为影响新闻稿件采用率有八个方面的致命“弱点”,应加以克服和改正。

  一是政治敏感不强。政治也是新闻稿件的生命,对引导大家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起着一定的导向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时俱进,掌握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高政治敏感力。过好这一关,才能多写稿、写好稿。

  二是知识水准不高。人们通常把新闻工作者称为“杂家”,就是说具备各方面理论知识,能准确地反映各方面的新闻事实。作为煤炭企业新闻工作者来说,就得了解煤矿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工作情况和专业技术知识,运用形象化的手法搞好新闻报道。否则,便容易闹出笑话。

  三是身入功夫不够。新闻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当好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除了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投入到现实生活中去,到新闻采访和写作实践中去。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要身入,练就一身吃亏耐劳的好作风和硬功夫,到第一现场采写出更多更好的新闻来,避免各类假新闻出现。

  四是捕捉信息不多。新闻工作者要嘴勤、手勤、耳勤、脑勤,才能深入现场发现许多新闻信息。一些小企业做出大文章的成功范例很多,正应了“处处留心皆新闻”这句话,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注意平时素材搜集,分类处理,用时就会有用不完的素材,稿件的份量就重,命中率也就高了。

  五是素材选取不当。一大堆新闻素材采访搜集上来了,什么样的都视如珍宝,舍不得扔掉。这时新闻工作者要像心灵手巧的裁缝那样做出一件美观大方的时尚服装,要讲究科学选材,挑选带有个性的新闻事实,在全局进行比较取舍,有价值的组合到稿件中,这样稿件才能有竞争力。

  六是新闻“眼睛”不活。标题被称为新闻的“眼睛”,编辑每天都收到大量的稿件,怎么处理呢?他们要进行一件件筛选,首先映入眼帘是标题。标题、导语、事实不能把编辑吸引住,恐怕难料有下文。所以,标题制作要“精雕细刻”,画龙点睛,活灵活现,提炼主题。一定要下功夫,把新闻拿“魂”的“眼睛”——标题做好。

  七是写作技巧不灵。新闻稿件如何实现最佳的宣传效果,让人感到脍炙人口、过目难忘呢?写作技巧尤为重要。读者对这条新闻很想全面了解,你写成短讯,或者他们想知道的过程、结果没写出来,这就黯然失色。所以,我们要在写作技巧上进行合理“决策”,采用表现最好的手法,让读者啧啧称赞。消息、通讯、现场特写、杂谈等体裁形式,择宜而用,灵活妙用,生动形象地报道事实。

  八是投稿销路不准。稿件就如同一个“产品”生产出来,怎样适销对路,赢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呢?这也有一定的门道。有的通讯员采取“天女散花”“瞎子摸路”的办法,结果费劲不小,收效甚微。为此,我们新闻工作者平时不但要经常阅读报纸,而且要善于研究报纸,各种报纸的“基点”都有所侧重,我们写稿、投稿最好要根据其“品味”需求,投其所好。这样的效果才会更好,采用率才会更高。

  (作者为徐矿集团新安煤业党群工作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