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通讯员园地 >> 内刊:挥不去的纸媒情结
内刊:挥不去的纸媒情结
2015年05月  作者:王黎华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内刊:挥不去的纸媒情结

王黎华

  作为一个从内刊起家的媒体人,我对内刊一直怀有深厚的情结。

  每到一处,我都要搜集各种报刊杂志和企业内刊,家里和单位存放最多的东西也是这些堆积如山、已经发黄的内刊资料。虽然每次翻阅整理总想处理一些,但那种割不掉的情结,让我又一次次把它们整整齐齐堆放好。因为每当我走进书房和工作室后,就会立马有一种正能量的磁波在冲击着我,尽管那特别芬香的油墨味随着岁月已经散去,但那种扑面而来的图片和文字,无论是别人的或是自己采编而来的,都让我百感亲切和回味;虽然那些作品已经成为历史,但对于我来说,任何时候它们都是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柱,而且经久不衰。

  回想当初办内刊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在军队连队当文书时办每周一报(黑板报)、每月一刊(油印小报),每期记载着军旅生涯的艰苦岁月和好人好事,每当战士们上了光荣榜后那个乐开了花的高兴劲。可以说那是军队思想文化的阵地,我对办刊的情结从此结下。

  回地方后到了大集团公司宣传处,第一份工作就是负责企业的内刊。仅仅几年时间我从采编到主编,从一份主刊办成系列分刊,从无偿免费赠送到行业内部发行,还为企业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让老总们感到惊讶,也让同行刮目相看。

  我的做法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主刊即提供给集团内部和兄弟企业交流用的,我将主刊内容细化分流,重要信息编成内参快报,一天一份直接送达每个老总,让老总天天有重要东西看。业务信息分类编报,每周编发一次给业务部门,指导业务人员开发市场,很有帮助。供求信息编放给需要企业,大家共享,很受欢迎。每年举办大型展会时,我又编辑特刊在门口卖,对不同行业我又编辑专刊订阅,一年下来我光卖刊物就为集团创收了可观的效益,一举打破了“办内刊不挣钱”的神话。有了办刊的经验我就下海了,1996年我在当地创办国内第一家民间筹资办的消费报。当时没有刊号只能作为内刊发行,第一份报纸我记得是用复印机编辑出来的,其中的甜酸苦辣滋味只有办刊人心里最清楚,现在这份报纸经历了风风雨雨后依然存在,发行量已达5万份。

  最近我看到一本刚刚出炉的由中国新闻培训网编辑出版的《新闻业务参考》杂志,倍感亲切,思绪万千。杂志上那么多新闻前辈还在耕耘不断,培育新人。作为晚辈更应该尽自己的所能,为中国的内刊事业做出更多的奉献和实事。祝《新闻业务参考》杂志越办越好!

  (作者单位:《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