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总编论谈 >> 报网融合的路该怎么走
报网融合的路该怎么走
2015年01月  作者:齐建国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报网融合的路该怎么走

齐建国

  对纸媒而言,当前一波大潮,就是如何在深耕平面媒体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确立报网融合的发展战略,从而赶上新时代、新技术的发展步伐,实现老报纸向新报业的转型。作为青岛第一份生活类报纸——《青岛晚报》,面对新兴媒体的机遇与挑战,初步形成从传统平面纸媒这一单兵突进到报纸、手机、网站立体传播的发展格局。

  一个核心:突出老报纸新报业“内容生产与多个传播终端联动”

  内容是王,渠道和终端更是王。老报纸向新报业的转型,就是依托数字信息技术,将多种媒介整合为一个全新的平台,建立一套兼顾纸质媒体和网络媒体特点的运行机制,第一时间在多个终端发布,实现信息资源的科学配置、立体传播。

  在报网融合的过程中,《青岛晚报》利用报网融合这个单一传统纸媒或商业网站无法共有的优势,促进老报纸向新报业的转型发展。几年来,《青岛晚报》坚定不移地关注新媒体、投入新媒体,2010年7月正式组建青岛掌控传媒有限公司,并以此为平台融合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先后推出了青岛手机报、青岛全搜索网、掌上青岛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视频、电商等10余个新媒体产品,形成以“品牌实力报纸+本地生活特色网站+移动新媒体”为核心的立体传播平台和市场竞争主体。

  两大方阵:传统媒体是水给鱼营养,新媒体是鱼给水灵性

  死水没鱼,但活鱼必须有水。纸媒进军网络既要看到新兴媒体的即时传播、以快取胜的优势,也要看到传统纸媒深度报道、权威阅读的优势。

  为实现两大方阵的互补共赢,《青岛晚报》把传播速度与内容深度结合起来,进行架构重组和流程再造,推动报网的互通、互动、互融。报纸既能利用目前的强势地位,扶持手机、网站等新媒体的成长,又能实现品牌和影响力的二次转移;手机、网站等既能借力传统报纸的资源快速崛起,又能发挥自身的优势弥补报纸在时间、空间、影像表现方面受到的局限,实现新闻信息的增值和延伸。这样,报纸完成了网络化生存的涅槃,手机和网站等也获得了自身的发展。

  三种定位:随时贴身用手机,海量互动上网站,深度权威看报纸

  报网融合,不仅包括媒介形态的融合,还包括媒介功能、传播手段、机制架构和团队等多个要素的融合。发挥各个媒介之间的协同效应,让信息资源最大化传播,最大限度地实现各个媒介的优势互补,是当今受众对于信息传播的多元化新需求。

  作为报网融合的“旗舰”,《青岛晚报》叫响“百姓情怀·有家有爱”的理念,关注民生、贴近百姓,对版面结构、专刊专栏进行多轮次调整,向更新、更细、更温暖、更家庭转变,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新闻+生活=受众新刚需。青岛全搜索网和纯新闻类网站差异定位、快速成长,陆续推出20个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主力频道,基本建立起以“搜、评、联”为核心的生活消费门户。

  在与移动公司推出手机报的基础上,2011年11月晚报又推出“掌上青岛”手机移动客户端,与同城移动新媒体相比信息更全、搜索更快、互动更便捷。特别是挂大靠强,牵头成立了微信联盟,更受到市场高端用户追捧,扩展了手机传播网络的影响力。

  互联网日新月异,神秘而未知。报网融合的探索,我们只是摸着石头过河,刚迈出第一步。但我们相信,在推进报网融合的实践中,传统媒体人有这个条件,也有这种能力!

  (作者为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青岛晚报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