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摄影 >> 摄影创作中的情感因素
摄影创作中的情感因素
2014年11月  作者:张毓龙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摄影创作中的情感因素

张毓龙

  视觉艺术的极致,在于利用具体的形象来表达难以具体化的感情。一幅摄影作品水平的高低,艺术感染力的强弱,在一定程度上与摄影师的情感有着很大关系。只有在摄影创作中注重情感的表达,才能创作出具有独特“韵味”的优秀作品来。重视情感因素在摄影中的运用与升华,已成为当今摄影发展与创新的一个重要问题。

  情感因素对摄影创作的重要性

  1、重视情感因素有利于推动摄影事业的发展。目前摄影的发展现状给情感的运用提供了无限的空间:一是多元发展,摄影没有框框,完全是根据作者的喜好和社会对摄影作品的需求来确定自己的创作题材和发展方向;二是条件优越,数码相机的飞速发展,给摄影人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作条件;三是机会多,各种摄影活动、摄影比赛以及网络的发展,为摄影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和空间;四是摄影人的摄影水平和自身素质有了一定提高。

  2、重视情感因素有利于摄影作品的创新。当今摄影存在的问题有:一是摄影题材相对集中,风光片太多,反映社会生活的题材、反映人的精神面貌的题材、有生活情趣的作品较少;二是不少摄影者忽视“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作品反映不出生活的哲理;三是有些摄影者创作目的不明确,没有个性;四是部分摄影者社会责任感不强,创作不出美的、有思想内涵的作品;五是数码摄影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很多人变得懒惰起来,对于摄影的瞬间性、兴趣性、精准性的把握能力越来越差,有新视觉、新认识、新感受的创新作品太少。

  从摄影的现状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中我们不难看出,摄影急需创新与发展。在摄影技术日趋发达的今天,要提高摄影创作水平,在技术上已不是什么问题,关键在于提高作品的思想性,重视情感在摄影中的运用与升华,从而达到作品艺术性和思想性的统一。

  3、重视情感因素是由它在摄影中的地位决定的。情感是摄影的源动力:在摄影艺术创作中,情感是形象思维的一种重要方式,正是情感的诱发,审美表象才升华为审美意象。情感是摄影成败的关键:从摄影诞生起,情感因素就体现在那些摄影先驱的伟大作品当中,一幅照片看似信手拈来,实则情之所至、心之所至。情感是艺术形象的生命:只有当摄影家以深刻的立意和浓烈的情感与所要表现的客观形象融合时,才能获得真正的艺术升华。正如白居易所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情感在摄影创作中的作用

  1、情感是摄影艺术的血液。艺术表现中的情感要素,是一切要素中最值得重视的要素。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培林老师说:“感情是艺术的血液,没有感情的作品,就犹如缺乏血液的肌体一样,必然苍白无力。”“艺术作品总是灌注着艺术家的思想情感,通过生动感人的艺术描绘,作用于欣赏者的感情,使人受到强烈的感染和熏陶。”

  2、情感是摄影创作的突破口。古今中外大量的文学、艺术创作实例启迪我们:摄影创作的突破口和爆发点只能是情感。摄影者的情感集聚、浓缩、迸发,是摄影者进行艺术创作的动力。摄影者在艺术创作中是有感而发的,摄影者的情感生不出波澜的构思,就拍不出激动人心的好作品。摄影者在创作过程中能因“情”浸渍客观事物,让浓郁饱满的情感交融在拍摄的对象上,拍出来的作品就具有强烈的情感。

  3、摄影作品是摄影者抒发情感的载体。摄影者是在情感的支配下去观察现实、选择画面的,客观外物之所以能在摄影者的眼中成为被摄对象,其原因就在于客观外物的某些特征与摄影者的情感相契合,而成为摄影者抒发情感的载体。当摄影者把自己的情感注入到被摄对象中去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从他的摄影作品中观照出摄影者的喜怒、爱憎、抑扬、褒贬的情感倾向来。

  在摄影创作中恰当地运用情感

  1、要做到情景相融。在摄影创作过程中,情感和形象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情感推动了形象,形象逐步明晰;形象深化了情感,情感渐次浓郁。只有将摄影者的情感与所表现的对象融合在一起,达到情景相关、物我两契的艺术境域,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摄影作品来。

  2、要达到情感的升华。艺术作品当中的情感表达一定要真挚感人,且有一定的思想内涵。如果仅仅是把情感表现在作品上,而没有做情感升华,使作品具有一定的思想性,那么,作品就会仅仅停留在情感表达上。“在审美活动中,在艺术中,情感与思想是交融在一起的。没有情感的艺术是说教,没有思想的艺术是说梦。”从情感到精神的升华过程,是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心路历程。“作品思想的穿透力与深邃的内涵源自摄影师的思想境界与修养,摄影作品感动人的因素,是寓含于鲜明形象中的作品内涵。一幅摄影作品,必须有所表达,而所表达的又必须是属于个人的思想和见解,作品的成功取决于创作者深刻的思想与独到的见解。”

  3、要处理好情感与理智的关系。人的思维包含情感和理智,情感复杂而理智专一,它们有时是鱼和水,有时又是矛和盾。科学家是逻辑思维,理智在上,而艺术家则是形象思维,情感为主。科学家离开了富有激情的想象力,科学终究不能成为现实,而艺术家离开了深邃坚定的理智,艺术品又将失去一定的分量。摄影创作从认识生活到艺术构思再到艺术表现,必须面对生活的实体进行,而且拍摄的创作过程往往也是极其短暂的。因此,摄影者如果在生活的机缘面前一味地让感情“泛滥”,就会因“忘乎所以”而失去经典瞬间。所以,“在摄影创作中遇到精彩的生活画面时,不能让自己的感情‘随波逐流’,而是要从感情的漩涡里寻出理智的根源和方向,要使感情的浪花随着理智的节拍起舞。只有平衡好理智与感情的关系,使理智和感情同步发展和深化,才有可能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

  结   语

  艺术就是情感。情感在摄影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日益普及的图像时代,摄影在信息传播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人们交流思想、表达情感的重要手段,摄影的社会性,促使其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摄影艺术才能有旺盛而鲜活的生命力。而要创新,必须重视摄影中的情感因素,没有情感就没有摄影,只有带着情感的摄影作品,才能变成真正的永恒。总之,情感在摄影创作中是极为活跃的因素,它跃动在摄影家的心胸,奔赴在摄影家的腕底,化为艺术形象的血肉,贯穿于摄影创作的全过程。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