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通讯员园地 >> 行业报纸副刊也要注重新闻性
行业报纸副刊也要注重新闻性
2014年11月  作者:周琳华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行业报纸副刊也要注重新闻性

周琳华

  在诸多报刊大军中,行业报纸虽小,但也“五脏俱全”。副刊是报纸的有机组成部分,新闻性也是副刊的重要属性之一。对于行业报纸而言,副刊也要强调新闻性。副刊的新闻性主要指所刊载的内容与现实生活直接或间接有关,显示出时代感和新鲜感。

  新闻性是报纸副刊的本质属性

  新闻性是报纸副刊的核心和本质。围绕新闻性,报纸副刊的外延在不断地扩大,由单一的文艺副刊,发展到社会、生活、文化、艺术、教育、法制等各种类型的专副刊,题材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并且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不断拓展新领域,内容、形式和体裁都与传统的副刊有了质的不同。

  报纸副刊的新闻性,即新闻的写实性、重要性、新颖性、时效性等要素的总和,所刊载的内容与客观外界正在发生着的变动有更为密切的联系。报纸是新闻的载体,副刊是报纸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区别于其他文化样式的特征和特点,必须具备鲜明的新闻性,是新闻性的副刊。

  如何增强报纸副刊的新闻性

  增强报纸副刊的新闻性,就是要有新闻的敏锐触角,策划致胜。从内容到形式,用非传统新闻表现元素和手段去重新解构和诠释新闻事件、新闻背景以及新闻背后的新闻。

  首先,副刊编辑要有扎实的基本功。

  副刊编辑应该比新闻编辑有着更高的素质要求,副刊编辑不仅要有扎实的文学功底,还要有过硬的新闻基本功。

  其次,要大量运用“新闻”的策划手段和操作方式。

  如在新闻事实发生以后,要有一个总揽全局的设想,用一个恰当的角度,用与众不同的方式,将变革中充满活力的生活反映出来,使副刊的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风格明显,给读者以阅读上的吸引、心理上的震动以及视觉上的享受。由被动编辑到主动策划,这是报纸副刊编辑方式的一个重要转变,更是追求副刊新闻性的重要手段。

  此外,抢新闻时效,副刊显然不具优势,而要抓重大文化新闻事件(或普遍文化现象),挖掘其深度和本质,挖掘其背后的新闻,满足读者第二层阅读需求。

  副刊要注重与新闻版面错位处理,风格体现“文化味”。在版面设计上凸显和创新自己的风格。跳出新闻纸,塑造独树一帜的版面语言,在“变化”中体现文化精神的主旨。

  副刊新闻化的主要表现形式

  1、在题材和主题上,要有鲜活的时代气息,要关注选题的近况和即时性、贴近性、显著性。

  相对文学而言,新闻最重要的特点是“实”和“新”。因此,文学作品应更多地取材于现实生活,表现现实生活,突出时代的主题,反映当代人的情感、观念和思想,使作品具有认识当代生活、指导目前行动的功能。作品只要关注现实,关注时代,新闻性就会凸显出来。比如,针对时下“剩男”、“剩女”增多,对象难找及普遍存在的情感困惑现象,山东工人报在十年前就专门开辟了“情感”版,设有“相亲路上”、“你问我答”、“婚姻感悟”等小专栏,同时配发形式活泼的小图片,很受读者喜爱。当然,文学作品“表现现实”不是像新闻那样直接记录现实,强调“社会责任”也不是在作品中直接说教,而是运用文艺的规律,使倾向“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

  2、在传播内容上,要求构成主体必须是真实存在的人和事,并抓住事件本质的“真”。

  采用具有新闻表现力的体裁,让受众读后觉得可信可亲可读,而不能像纯文学作品一样凭空虚构。如散文、报告文学、杂文等,适当减少主要采用虚构方式创作的小说、诗歌一类的体裁,总体上改变以“虚构文学”为主的格局,转为以“纪实性文学”为主, 使副刊作品能   (下转第页)(上接第页)更充分地表现现实。我们在四版设有“文学”版,编辑在选稿时特意淡化纯小说,有意增加亲情类作品,读来很有现实生活性。报纸副刊散文写作也要跳出小情小景的描写和主观情感抒发的狭小范围,更多地触及现实生活,表现深刻主题,避免当作“小摆设”。

  3、在传播效果上,必须提高对受众的约会力、亲合力和诱惑力。

  即为受众提供其想获得而未获得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信息,增加动态的信息含量、知识含量、文化含量和科技含量。比如,我们开设“家庭”、“养生”等版面,以增加可读性和服务性。

  4、在视觉效应上,要有独特的版面风格和语言。

  在向新闻版面靠近的同时,要渗入读图时代和厚报时代的时尚元素,形式上更具现代感,增加副刊的视觉冲击力。山东工人报一版头条很注重大标题,并配有醒目的大照片,加上有深度的报道,对读者很有吸引力。而在三版上半版编发不少于15篇简短的社会新闻,时效性强,信息量大,版式简约,风格独特,很受读者欢迎。

  (作者单位:山东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