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通讯员园地 >> 把会刊做成精品
把会刊做成精品
2014年11月  作者:王业霞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把会刊做成精品

—— 大唐国际“两会”会刊策划案例解析

王业霞

  有人说,会刊好做,因为内容有,把报告大篇大篇糊上去,内容不够,再把会场图片大幅大幅添上去;有人说,会刊最不好做,报告,会议材料上有。图片做多了,不像报纸像连环画了。是的,会刊好做,如果仅仅是应景出几张宣传品;会刊不好做,要做精彩,做出精品很不易。

  现实为基,做大做强会刊

  大唐国际发电公司成立以来,每年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会议就是年度职代会暨工作会了,“两会”是对媒体极大的考验。2009年,《大唐国际》报会刊是四个版面的专刊宣传,当天开会,第二天见报发到会场。依然还是第二天会场要发送的要求,2012我们的“两会”专刊增至24个版。

  2011年,电力行业发展形势严峻而复杂,大唐国际应时产生项目化管理等新理念,“一保一降”等经营新举措;这一年国家层面大事多,随之大唐国际庆祝建党90周年大庆、创先争优等主题活动多。基于这种现状,公司党组希望报纸“两会”会刊做大做重,但没有具体增至多少个版的硬性要求。

  “做正确舆论的引导者,做展示形象的宣传者,做公司发展历史的记录者,做政策制度的解读者,做企业文化的传播者”,是大唐国际报人确立的使命和职责。2011年是大唐国际非比寻常而又值得自豪的一年,很多发展思路值得去梳理,很多发展亮点值得去展示,很多发展经验值得去总结。以现实需要为基,我们报纸编辑部大胆提出不包括会后4个版面的闭幕刊,“两会”当天出刊24个版。

  以现实为基,来决定企业媒体是否要把会刊做大做强。24个版,是一个性质为周报的企业媒体平时7周的工作总量,可以说敢于将会刊做大做强,是企业媒体人对自己的挑战

  策划先行,版版言之有物

  做大做强会刊,一个大胆的计划,靠什么来支撑?靠策划,一个细致入微的策划。

  内容策划是策划中最为重要的部分。首先要给会刊确定一个基调,基调决定着整个会刊行文的风格、排版的原则。基于对2011年公司整体工作既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迎难而上取得的成果突出,同时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在新的一年继续奋发,斟酌后编辑部将“两会”会刊基调定位为:2011,我们铿锵走过。铿锵前行,意味着响亮、激越、向上,要求行文和排版体现这样的主旨。

  我们将会刊分为四个板块来具体操作。板块间内容分明、层次渐进、过度自然,才能使会刊显得像本书,有机为一个不断推进的整体。四个板块分割不是会刊的难点,难得是用什么内容填充使其有血有肉。

  第一个板块为会议报道常规板块。采用消息、通讯、解读、评论等多体裁求做活做深。

  第二个板块代表话报告、员工谈两会,力求代表和员工的选择有典型性,所谈内容有代表性。

  第三板块是对2011年工作的回顾,这是重头戏。一个企业一年的工作方方面面,如何做到既不记成流水账,又不丢落大事,很考验策划能力。编辑部确定回顾要体现重大性,要当做硬新闻来处理,既要有高度、又要有深度和广度。全年十大新闻、精彩大事盘点、一保一降重点工作、上一年两会布置的六大效益基地建设落实情况、公司2011年推行的重大管理模式——项目化管理,我们以这些内容来支撑第三板块,不是罗列材料,不搞各企业间平均分配,而是宏观盘点、理性分析、具体落实、成果展示。内容硬,但行文要求带着情感去写,有点有面,读起来文章有延伸感。

  第四板块展望2012年,单纯地展望内容会有些轻飘,所以我们把展望定位为在2011年根基基础上的展望,让系统普通员工在包含感情书写自己2011年得失基础上去展望来年。

  以四大板块为阵地,我们策划中细致到每个版面每篇文章的约稿对象、体裁、题材、字数、标题等具体要求,以细来保证版面有内涵、有内容,版版言之有物。

  形式提升,冲击力震撼感

  会刊,如果文章形式、图片形式单一呆板,内容再好,读者也会被这吓走。我们把对会刊大气新颖形式的调动,作为一个战术来使用,力求产生冲击力、震撼感。

  大气有力的标题,提高表现力。标题的制作上,会刊整体讲究大气干练,《责任与力量》《一保一降:厉兵秣马齐亮剑》、《探索与创新:加码核心竞争力》,这类风格的标题简练而有动感。再如采用对仗的标题,《报告,迎来四面八方同心回响》、《两会,凝聚东南西北激战更酣》,《发力2011,我们虎啸风生?接力2012,我们龙腾云起》、以标题形式的对仗呼应,提高表现力。

  多样有冲击力的照片,提升鲜活度,提亮版面。照片使用是会刊的一个很大技巧,24个版我们使用大小图总计达上百幅,如此大量的照片来源于哪里?怎么保证质量?会刊看似一时的功夫,其实平时内容、图片的储蓄很重要,我们大量的图片来源于平时的积累。此外,图片的应用要构思新巧,我们在做第四板块同心内容的版面时,觉得图片用的都已差不多了,另外这个内容配图也不太好找,我们就大胆采用以公司员工包括公司领导的笑脸组合成同心二字,使得大家阅读起来兴趣盎然。

  别致出彩的设计,迅速拉近与读者距离。《2011,我们铿锵前行》是我们会刊的主题,如何在形式上突出这一主题,让读者对它印象深刻呢?我们以之为题做了一篇评论文章,以一张员工走向未来的写意画为主图,以公司多元产业代表性图为衬底,最下边配以2011、2012时间指针,效果立即呈现。另外,公司2011年重点推进项目化一条龙管理,我们设计上以一条龙吐出龙珠,上边简单就项目化管理的对公司发展的意义做介绍,龙身的延伸中,《项目化管理  托起发展脊梁助力跨越》的标题立于其上。这样的设计醒目耀眼,让读者立即进入境界。

  延用原来有影响力的栏目,增强感染力。我们把会刊也作为报纸的一期内容,它与原来报纸的风格应该是相融和延续的关系。“印象大唐”摄影版和“微生活”栏目一直是读者喜欢的栏目,我们因此在会刊中做了一个“印象大唐?乐观奋进”的摄影专版,还从系统企业员工的微博中,摘登积极向上的内容做了“微生活”栏目。以经典栏目的再现,增强感染力。

  会刊也能做精彩,而且一定要做精彩,因为这是展现企业风采、凝聚企业人心、提升企业形象的重要平台;会刊也能做成精品,而且一定要做成精品,因为这是考量我们企业媒体工作者综合素质的一场光荣战役。

  (作者单位: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