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总编论谈 >> 精做标题是对新闻的再制作
精做标题是对新闻的再制作
2014年01月  作者:鲍国之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6    责任编辑:xwywck

 

  做好标题,实际上是对新闻的再制作。制作标题要从政治上考量,从社会效果上设计。

  做好新闻标题,首先对新闻得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把握。否则有可能会把党的要求和老百姓的需要对立起来。新闻是需要面向大众的。大众就是新闻市场。这样就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我们制作新闻标题既把它看作职业的要求,也把它看成是读者的要求,同时也把它看成市场的要求,看成党的要求,如此,我们制作标题才会自然而然地达到高境界。

  比如党的十八大提出学雷锋常态化,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要求。我们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应该如何贯彻落实?我们要设计好专题,策划好选题,同时还要起好标题。今晚报从2010年开始就开设了身边365系列新闻专栏,2010年开设“身边好人365”,2011年开设“身边文明365”,2012年开设“身边道德感动365”,今年又开设了“身边温暖365”,连续4年每天报道一个身边好人、文明典型、道德人物和身边温暖人物,?从2011年底还在一版开设了《德耀津城》道德专栏,每周推出两三篇专题报道,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报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典型,并把这些报道结集成书延伸宣传与群众阅读。进一步扩大了正能量的凝聚与释放。

  今年3月2日,今晚报用几乎一个要闻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市文明办组织的弘扬雷锋精神研讨会,刊发了《推进雷锋精神时代化》、《建设社会道德示范群体》、《把核心价值融入日常报道》、《学雷锋常态化需要好机制》、《学生社团是践行雷锋精神好载体》、《学雷锋成为大学生追求》等11篇报道。由于标题挂眼,读者在评报中为这一版的报道打了高分。

  标题质量对报纸质量的影响与日俱增,直接关系到报纸的品牌影响力。今晚报品牌价值60.72亿元,这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积累的品牌价值。其中就包括编辑起标题的智慧与心血,报纸没有别的什么捷径可走,就得一篇一篇地去采访稿子,一个一个地做好新闻标题,精耕细作。

  (作者为今晚报社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