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总编论谈 >> 用力多者功自远
用力多者功自远
2014年01月  作者:米博华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8    责任编辑:xwywck

 

  开忠同志的人生经历和新闻写作实践很有传奇色彩。

  在我的印象中,领导机关工作人员与媒体从业人员即使从事相同的工作,也扮演着不同角色,前者的职责侧重指导,后者的任务应是落实。像开忠这样,在领导机关工作却对新闻采编评业务如此娴熟且成绩卓著,极少。

  开忠说:“多年以来,我是一个报纸的通讯员。”

  大家知道,通讯员的称谓是相对于职业记者而言的,是指那些为媒体提供稿件的撰述者,通常不是第一职业,写作多为业余。然而从开忠同志的创作经历来看,如此多的新闻作品及写作谈、数百万字创作数量,已令大多数职业新闻人不能望其项背。这样的写家,已然应与大记者同列。浏览他的选集,不禁想到一句古话:“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以这样的态度对待学习和工作,成功是必然的。

  说开忠同志很有些传奇色彩,可述者三:

  其一,一个人对新闻写作有浓厚兴趣不算稀罕,但大半辈子甚至一辈子都钟情于新闻写作,足以让人称奇。开忠采写新闻报道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到如今依然笔耕不辍,时间长达40多年。这真是一场追求事业的“马拉松”。其间,有的记者一夜成名而后销声匿迹,有的记者受不了辛苦而改行转业;更有许多人因漫长岁月的消磨而失却了创作的动力。尤其在这个选择多元而有些浮躁的年代,没有多少人能够耐得住青灯一盏的寂寞,神情专注地“爬格子”。开忠对新闻写作甘之如饴,乐在其中,40多年不改初衷,这是许多人做不到的。

  其二,一个人对某一新闻文体的掌握达到较高水平已属不易,但同时在消息、通讯、评论、散文诸领域均有建树,实在难乎其难。对开忠而言,钻研是爱好,思考是兴趣,写作是快乐,只要工作需要,他各种式样的文体都认真地尝试,并努力写得更好。新闻报道和评论理论原是思维的两途,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时有对冲,正如讲述者和评论者原本就有明确分工。“一招鲜”已经够了,但在开忠的创作中,讲话文件、理论研究、新闻报道、文学小品、随笔杂感,他都广泛涉猎,而且写得都好,仿佛是在行楷草篆之间可以自如转换。可以想见,他在写作方面一定是比别人多下了几倍的功夫。

  其三,一个人完成既定的课业学习并非难事,但像开忠这样持续而广泛的学习乃至把它当作人生的目标,如今已是不多。开忠出身于农家,很小年纪就参加工作,似乎没有什么完整的教育经历。他完全凭借着超强的学习自觉和能力完成了知识积累和更新。他的创作谈,其实比许多大学里本科或研究生的讲义写得更好。乐于实践,更擅长总结,是他的过人之处。

  由此,得到两点重要启示。勤奋,表现为一种发愤学习的坚韧,却未必是刻意为之的苦行追求,正如开忠所反复说的,那是一种热爱。热爱有时没有任何理由,因而也就没有任何功利目的,那是一种欢喜的心境,更是一种信念的坚持。才能,表现为人们对某一方面专能的掌握和运用。所谓才能,不外是一日复一日、一年复一年的实战演练。

  开忠文集的出版,不仅为新闻工作者留下宝贵的学习和创作经验,更是自己人生追求的总结与前行驿站。虽然新闻报道是易碎品,许多作品所提出的问题已经与日俱灭,但不论时代怎样变化,乐于吃苦、求知若渴、永不自满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用力多者功自远。开忠同志的传奇故事也许应促使更多人深入思考:一个普通的人在现今的社会里怎样生活才能走向成功,在短暂的一生中如何度过才会更有意义。

  (作者为人民日报副总编辑)

 

相关链接:

《王开忠作品选与写作谈》引读者关注

  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的《王开忠作品选与写作谈》引起众多读者关注。

  作者王开忠先后在部队、铁道部、中宣部工作,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写稿,被多家全国性媒体聘请为特约记者和特约通讯员,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和省、市级媒体共刊发稿件1400多篇,其中50多篇获奖,10多篇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中播出与介绍,不少文章被《新华文摘》等转载,多篇调查报告被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在全国产生较大反响。

  这套书选收作者不同时期的400多篇作品,分论著、消息、通讯、论文、言论、调查报告、散文和报告文学等10卷,记述了作者业余写作,从开始连续30多篇稿件不被采用到命中率100%、从消息到各种体裁、从刊载在小报上的简讯到见之于大报的头版头条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从书稿不被问津到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权威专家为其编著作序的奋斗历程。

  作者曾多年担任中国青年报特约通讯员,长期坚持为本报写稿,有数十篇报道和文章被采用,很多消息、通讯发表在一、二版头条位置,其中记述中铁19局工人潘从富先进事迹的长篇通讯《一个普通人的奉献》在头版头条发表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中介绍,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反响。

  作者曾多次连续多年被本报评为优秀通讯员,不少作品获奖,多次在本报举办的通讯员培训班上介绍经验。此书由人民日报米博华副总编和光明日报何东平总编作序。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