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传、疑、或,越少越好
传、疑、或,越少越好
2013年11月  作者:陈 原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26    责任编辑:xwywck

 

  新闻必须是事实,这是个常识,舆论应该依据事实说话,这也是个常理,然而,这个常识和常理正在面临挑战。

  传、疑、或,如今已经成为新闻标题和导语的常用词,每天的新闻里,以这三个字打头的新闻不计其数。所谓传,就是传闻;疑,就是怀疑;或,就是或许。也就是说还处于传闻、怀疑和或许的事情,就被当作新闻热炒,各种舆论也是在根据这些尚未求证、没有认定的事情发声。其实,即便这种传、疑、或来自事件当事人,媒体转用时也应慎之又慎,而不该变本加厉,更不能以传、疑、或作为新闻的支撑。

  在一个疯狂追求点击率的时代,抢时间、争速度成为新闻第一要素,于是,在事实真相还来不及求证、来不及查询,甚至都来不及进行最基本的采访时,大量“道听途说”式的新闻就被急匆匆推了出来。传、疑、或,正是这类未加求证的所谓新闻中最省事的前缀,既可以博得眼球,又可以免除有可能失实的责任。

  传、疑、或,还不只是懒惰的产物,事实上,凡是这类新闻的内容恰恰都迎合了有些人的想象,满足了一些人的心理,所以,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不管真假,都可以有意无意地传播出来,借以增加刺激性。官、富、星正是传、疑、或式的新闻里的基本取向:一个人犯了案,总要传出可能是“官二代”;一个人出了事,一定会怀疑是“富二代”;一个人有了问题,或许与名人沾边的传言也是免不了的。

  传、疑、或式的新闻也是造星、出名、炒作的一种方式,在这经纪公司多如牛毛、媒介推广已成家常便饭、传播明星不择手段的现实中,任何事情,无论最终是否成为事实,都不妨先抛出去再说。

  现在的一些新闻似乎出现了一种规律,先是用传、疑、或的方式被抛出来,再疯狂转载,成千上万的激情帖子和慷慨议论又不断跟进,然后再被求证,其真伪结果又被当作新闻再炒作一番,大家再来发一通议论。每天的新闻和舆论,好像竟是在这样真真假假、周而复始的状态下度过,如果最初没有这些传、疑、或式的新闻,难道我们就没的可说了吗?

  (作者单位:人民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