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企业报如何做好文化报道
企业报如何做好文化报道
2013年11月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152    责任编辑:xwywck

 

  编者按   本期《专题研讨》的话题是:企业报如何做好文化报道,现刊登两篇文章,欢迎大家就此展开讨论。

本期话题:

企业报副刊刍议

冯  骁

  副刊是报纸的一个重要有机组成部分。企业报副刊在繁荣企业文化和推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振奋职工精神、陶冶道德情操、提高审美情趣、丰富文化生活等作用。企业报副刊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使副刊成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最佳载体;办刊人员要以敬业勤奋的精神,使副刊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力争使副刊在新闻性、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方面达到和谐统一,力争办出品位、办出新意、办出特色。

  一、企业报副刊应有自己的地位

  报纸副刊,不仅仅登载一些文学作品,在更多的时候,还刊发一些文化新闻。文化新闻的范畴非常广泛,包容了电影、电视、歌坛及文坛、美术、民间文艺等等方面的文化信息。现今的文化新闻,大多从严肃性的信息报道转为娱乐性的报道。从这个意义上说,报纸副刊的地位已上升到与文化有关的层次上来了。因此,报纸副刊既要报道高雅精英文化的严肃新闻,又要报道大众通俗文化的娱乐新闻;既要有纯文学的作品,又要有带有幽默性娱乐性质的休闲文学作品;既要做正娱乐报道,又要做强文化新闻,这才是副刊的正确定位。

  在新的形势下,报纸副刊要进一步创新和发展,要迎合不同层次受众的需求,努力使副刊办出自己的品位、自己的特色,提升其地位,以此赢得更多受众的青睐。作为企业报副刊,因为涉及的报道面和文化氛围都比较狭窄,因此,更应该注重创新和发展,要在风格上创新,使副刊的品位高雅;在形式上创新,使作品形式活泼;在内容上创新,使副刊的风格清新。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的受众关注副刊、喜爱副刊、拥戴副刊,为副刊撰写更好的作品。

  二、企业报副刊应有正确的办刊方向

  要办好副刊,副刊编辑就不能将副刊简单地定位于“企业文化快餐”;要深刻认识副刊在思想认识、价值观念与文化熏陶等方面的重要导向作用。企业报副刊是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高品位的精神食粮的重要园地,它的办刊方向和目标与新闻版是一致的,只是在宣传、教育和引导的侧重点及方式、手段上有所不同。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在弘扬主旋律的前提下,更能体现“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宣传效果。副刊编辑在组稿过程中可以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思想性强、富有教育意义和艺术品位的作品予以刊登,并紧密配合企业的“三个文明”建设工作,使广大职工在得到高品位艺术享受的同时,能够在思想上获得教育和启迪,达到陶冶情操、增强意志、鼓舞士气、提高认识的目的。

  报纸副刊同样存在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因此,副刊编辑要不断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跟上时代的脚步。要从一般的怀旧情调中走出来,多刊登一些能够感动人的文章,要多登一些反映亲情、友情、师徒情、故乡情和热爱祖国、热爱企业等方面的文章;要把目光盯向更多的年轻人,多反映一些煤矿工人,特别是矿山农民工的生活和工作。要创办一些“名专栏”,让更多的“名篇”见诸报端;培养编辑的“精品意识”、时尚意识,以创新的智慧、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风格来贴近时代、贴近社会。总之,要把“贴近时代的文字、清新高雅的品位、丰富多彩的内容”作为副刊的办刊方向,以此来争取读者,开辟出副刊的新路。??

  回顾韩城矿工报副刊近年来的办刊历程,其最大的优点在于把反映煤矿工人的作品放在了突出的位置;如散文诗《地层深处的咏叹》、《劳动者之歌》、《凡者》、《生命的价值》、《黑色的思念》;散文作品《父亲》、《大姐》、《沉重的笛声》、《小竹帽》、《矿山,我的家》、《那天·那事·那人》;小品《打电话》及众多的诗歌和安全快板等作品,都较好地反映了煤矿工人的工作和生活,以及他们怀念故乡、思念亲人的感人故事。

  三、企业报副刊也应坚持“三贴近”原则

  企业报副刊在把握好正确导向的同时,还要不断增强副刊的知识性、趣味性、文化味和艺术魅力,做到老少咸宜,雅俗共赏。“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同样是副刊正确的办刊思路。

  在新的形势下,报纸的新闻版刊登的是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和要闻报道,而副刊也应与之呼应,副刊的主题和内容也必须紧跟时代、唱响主旋律,服务于企业经济;要在刊登文化新闻和文学作品的同时,还要适时反映职工群众的新生活、新感受、新体验、新认识、新观点。把反映矿区生活和矿工生活的信息和作品作为副刊的主要内容。企业报副刊一定要不断地创新,内容是一定的,但形式是灵活的,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其内容也要创新,符合时代要求和企业实际,且可以配以自由的、活泼的散文形式或其他形式,来增强副刊的吸引力。要把新闻性、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融为一体。贴近群众,也最能打动群众。韩城矿工报刊登的小品《打电话》,反映的是春节前夕几位煤矿工人在井下用电话向远在故乡的亲人问候的故事,情节生动,读来十分亲切感人。散文《大姐》描写的是可爱的“大姐”从小帮扶“我”成长、协助母亲推石磨制作豆制品,历尽辛劳又不幸因病早逝的故事;这篇散文文笔质朴、感情深厚,语言生动感人。还有《矿区普通人》栏目,刊登的都是基层区队干部和普通职工的平凡故事,都是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作品。在当今的形势下,报纸副刊要想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贴近群众,力求实效,加大信息量,拓展报道面,增加信息品种,迎合各个层次受众的需要。既要有严肃文学,又要有通俗文艺;既要有传统的,又要有当代的;还要有休闲的、养生健身的、科普的、幽默开心的等方面的内容。

  四、副刊编辑要有精品意识,副刊内容要不断创新

  内容,是副刊的基础,是其生命力的根本所在。企业报副刊刊登的作品,既要有丰富的题材,还应该有多样的表现形式,特别要适应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爱好广泛、兴趣多样、乐于展示个性的特点,凡是可以反映企业文化特色、格调清新、时代主题鲜明的如书评、影评、乐评、调查、纪实、热点话题探讨以及美术、书法、摄影等作品均可以以生动多样的形式纳入副刊的主要内容,加上诗歌、散文、小小说和随笔、游记、杂感、小品、相声、快板、歌曲、漫画等等,真正形成“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局面。在丰富内容的同时,副刊的编辑应该处理好数量和质量、主要和次要、个性与品位的关系,使副刊的各类作品有机组合,相得益彰。

  作为副刊编辑,一定要有精品意识。所谓“精品”,是指内涵深远、富有新意并能深刻影响读者的优秀副刊栏目和作品等。面对不同层次的广大职工群众,副刊编辑一定要有精品意识,并能为之孜孜以求。精品意识即为一种工作态度,贯穿于副刊编辑工作的始终。有了精品意识,才会不断发现新作品、好作品,经过精雕细刻,使精品作品见诸报端;有了精品意识,才会不断发现新人,并着力培养新人,使之成才。

  文艺作品是通过“潜移默化”来间接地发挥舆论作用的。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不能“超凡脱俗”。对于企业报来说,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副刊的舆论作用,就必须与其他版面配合起来。因为,以新闻为主的其它版面直接传达了党的声音,传达了企业党政的声音,直接引导和推动着企业的各项工作,文艺副刊版与之配合既是报纸的需要,也是自身的需要。

    总之,报纸副刊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报纸新闻只有一天的生命力,它的生命会被第二天的新闻所覆盖;而副刊文章是一种叠加,是一种存盘,它的寿命要比新闻长。所以,要延长报纸的寿命和远播它的影响力,办好副刊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办好副刊,关键还是质量,要求质不求量,求实不求名。办好报纸副刊,一定要结合本企业和职工群众的实际,要与其他版面达到有机配合,要突出新闻性。副刊同样需要正确把握政治理论、政策导向,要为正刊帮忙,不能添乱。

  副刊编辑应有丰富深厚的学养,坚持继承、创新并举的办报方针,力求有大的发展。要有新设计、新策划、新形式、新品种、新栏目、新作者队伍、新气象,多出新人,多出人才。

  (作者为韩城矿工报总编,陕西省作协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