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做一个顾大局懂业务甘奉献的好编辑
做一个顾大局懂业务甘奉献的好编辑
2013年11月  作者:柴全经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97    责任编辑:xwywck

  柴全经:1945年出生,1964年12月入伍,在团、师、军搞新闻报道。1978年调入解放军报社,当过编辑、编辑组长、编辑部主任。曾创办《谢顾问答读者》专栏,在读者中产生广泛影响,专栏文章收编成书,获全军首届“当代军人喜爱的军版图书”二等奖。创办的《寻根问底》专栏获全国好新闻二等奖。1991年,在全军不同读者群中设立读报评报组,使军报获取读者意见和建议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这在全国新闻战线是个创举。

  2001年至今,在中央和部队领导机关做新闻阅评工作。

  高级编辑,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另有《走进北极》、《寰球履迹》、《信息高速公路——通向新时代的坦途》等专著出版。

  学员来信

  中国新闻培训网老师:

  您好!我在一家企业报纸做编辑工作。前些日子小结时,有关领导嘱咐我们,要把报纸办得好就要不断提高编辑的素养。这话很对,可怎么提高呢?编辑素养都有哪些方面内容?我们颇感困惑。想请教老师,能否给我们解答、辅导一下?谢谢!

  ——青海省西宁市学员   陈志雄

  导师回信

  陈志雄同志:

  您好!

  您的领导说得对,要把报纸办好,的确需要不断提高编辑的素养。编辑需要哪些素养?怎么提高?这是个大问题,可以写一本书。也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要做好并不容易。我这里谈点粗浅体会,供您参考。

一、当编辑,要有良好的政治素养

  我国有各类别报纸数千家,据说光企业报就有800多家。眼下对企业报的性质、功能,还有不同的看法。不管办什么报纸,都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是必须的。这就要求编辑人员要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企业报毕竟不是党委机关报,这方面也要那么较真?是的!企业报可以办出有别于其它报纸的特色,但有一点不能“特殊”,那就是这张报纸必须爱党爱国爱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必须紧紧围绕国家、围绕企业的大局办报。

  对一个企业报的普通编辑,以“政治家”来要求是不是太高了?编辑是个普通职业,但经编辑之手出来的报道,却会对读者产生影响,有着引导企业乃至社会舆论的作用,有时甚至会被认为是代表某级党委、某级组织或是企业领导发出的声音。所以,编辑处理每一篇稿子,都要登高望远,全局在胸,充分考虑发出后可能产生的政治影响和社会效果。

  这里举两个例子,虽不都是企业报的,但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其一,今年4月前后,H7N9禽流感闹得人心惶惶,一时间,鸡肉、鸡蛋都不敢吃了。郑州晚报于4月17日刊登一篇报道《郑州疾控中心带头吃鸡肉 食堂连续数天香菇炖鸡》。报道说:“你还在谈H7N9色变吗?你还是不敢吃鸡肉和鸡蛋吗?”“看看市疾控中心食堂的菜谱吧,接连几天‘香菇炖鸡块’都是主菜!”“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说,中心带头吃鸡肉,就是要消除公众的疑惑。‘彻底煮熟的禽肉、蛋类等食品都可以放心吃!希望市民不要盲目跟随、相信传言,只有科学做好防控工作才能有效预防禽流感。’”在平时,吃鸡肉算啥新闻?但在“谈H7N9色变”的特殊时期,报纸刊登这篇新闻,对于普及科学预防禽流感知识、稳定社会情绪,乃至对于救活禽肉蛋类市场,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这彰显了编发此稿的同志很强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另一个例子,虽是两年前的事,我们很多人仍记忆犹新。2011年4、5月,正当海南香蕉热销的时候,蕉农却叫苦不迭,因为那里的香蕉收购价从每斤1块8,一下跌到每斤5毛钱还没人要。原来,4月19日一家媒体推出一则报道,介绍某香蕉批发市场商贩使用乙烯利催熟香蕉,并说“误服乙烯利会出现呕吐、恶心及烧灼感,长期服用对人体有害而无利”。该报道经众多媒体盲目跟风炒作,蕉农遭受了严重损害。一位蕉农说,仅他们村,就损失了一两亿元。专家讲,用乙烯利催熟香蕉是国际通用的作法,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只要规范使用,用乙烯利催熟的香蕉不会危害人体健康。这篇只图一时之快,不计严重后果的报道,反映了相关人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的缺失。

  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大局意识,道理不难懂,当遇到一些具体矛盾时,就显出了编辑人员素质的高下。有几种情况,特别需要慎重把握:其一,作为编辑,都想推出能产生重大影响的稿子。但此时一定要想清楚稿子一旦出手,可能产生的影响是负面的还是正面的,拿现在的话说,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毫无疑问,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只能以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社会和企业的影响只能是建设性的,而不是相反。其二,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编辑处理稿件,既要重视微观真实,也要重视宏观真实。比如说,我们的社会,包括我们的企业,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要专挑毛病,写问题,多少版都登不完。但就整体而言,无论是我们国家还是一个企业,问题毕竟是次要的,局部的,是支流。作为编辑,处理具体稿件要防止以偏概全、一叶障目;在分管的一个或几个版面上,更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某些地方报、行业报的“国内新闻”“各地新闻”版,专选各地的负面新闻刊登,即使每篇稿子的内容都是真的,这个版也违背了宏观真实。其三,抢新闻特别是抢独家新闻,无可厚非。但同时要想清楚,抢发这条新闻是否合法?是否违纪?是否涉密?某市早报未经相关部门允可,将搞到的市机构改革事宜涉及的敏感信息详细登在了报上,里面还有诸多错误,引起哗然。事实证明,记者编辑只有抢新闻的意识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保密观念,不然会捅大篓子。其四,报纸关注热点事件和新闻人物是应该的,但不能为抢新闻而丧失道义。深圳外来工杨武之妻被强奸,他备感屈辱,却被记者一再要求复述事情经过,他无奈地跪在地上哭求:“我忍受的是所有男人不能忍受的耻辱和压力,我不愿意回忆,求求你们了,出去好吗?”他的妻子躲在出租屋里,两手抓着床单,将脸捂得严严实实,就这记者仍不放过。这种剥衣式的采访报道,对受害人简直是二次伤害。具有较高政治素养的编辑,是不能让这样有损新闻伦理的报道出笼的。

二、当编辑,要有过硬的新闻业务素养

  作为企业报编辑,首先对本企业要有深刻的了解,要懂一些本企业的专业知识。这样搞出来的报道,才能外行人看得懂,内行人受启发。特别是遇到与本企业有关的敏感问题,或混淆视听的问题,才能发出权威的声音,避免人云亦云。有家经济类报纸,40多名采编中层干部中,有60﹪利用业余时间获得了EMBA(即高级管理人员)学位,足见他们对专业知识的重视。

  此外,当编辑还有很多相通的素质要求。这里择其要谈几点:

  搞准定位。如今信息时代,读者选择性大,准确定位是媒体能够生存的重要条件。中国企业报以“面向企业,为企业服务”为宗旨,在国内与国际市场竞争中坚定不移地为中国企业和企业家讲话;企业观察报则以中国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为核心读者群,以中国企业家需求为核心,致力于为企业家提供具有前瞻性和思想性的信息,“成为中国企业家即时工具书”。你报的办报宗旨是什么,主要读者对象是谁?你负责的那一块儿给谁看?主要任务是什么?作为编辑,首先要把这点搞清楚,才能把准导向,突出特色,赢得读者。

  善于策划。即依据上级精神和企业的中心工作,针对社会及企业的热点、难点、敏感点,从自我定位出发,主动设置议题,开辟专栏,组织报道,积极引导舆论,回应读者关切。这体现编辑人员的主动性、创造性。

  慧眼识珠。报纸编辑每天面对的除了记者稿件,还有来自网络等多方面庞大的信息量,又由于社会多元的价值取向,信息鱼龙混杂。编辑要有本事从海量信息中,找出优质且适合自己报纸特点的新闻编发。这体现编辑的新闻敏锐性。

  不断创新。当前媒体间竞争激烈,报纸内部也同样如此。报纸是平面的,内容却有高低。有的编辑能经常搞出形式有突破、内容有新意、让人眼睛一亮的好报道,为报纸添彩;有的则日复一日地戴着和尚的帽子——平塌塌。这反映了编辑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不同。编辑要有所作为,必须有很强的创新意识。

  勇于把关。编辑的职责之一是把关,不让有问题的稿子从自己手中通过。这考验着编辑的业务素养和原则性。之所以用个“勇”字,是现在有些编辑从众心理严重,特别是对某些刺激眼球、有吸引力的信息,即便有疑问,看到其它媒体炒作,担心自己不用受埋怨,或失去读者,自觉不自觉地当了不良信息的“二传手”。

  苦练文字功夫。这是编辑的基本功。比如,要熟悉语法知识,才能对来稿删改自如,不出文字和语句错误。要善于提炼。有的来稿拉拉杂杂,真正的新闻被埋没了;或条理不清,主题没突出出来。编辑要去枝蔓,清杂陈,把真正的新闻“剥”出来。要善于画龙点睛。这在作标题、写编后上最见功力。然有一种“点睛”值得警惕。个别小报编辑为了制造眼球效应,将原本平常的新闻,片面夸大其中某一元素,制出耸人听闻、歪曲原意的标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这种“点睛”,把新闻点瞎了、点坏了。

  懂得版面艺术。报纸版面不是简单的图文排列,里面饱含政治性、艺术性、创造性。该突出的稿子没突出,不该突出的突出了,都可能造成不良影响;有的稿子即使在版面下部,通过强化标题,配图美化,形成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同样吸引读者……作为编辑,对这些版面语言和版面艺术,不仅要懂,而且应能熟练运用。好的版面应该是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不仅美观,而且能充分体现编者意图。

  注重知识积累。编辑应有专业知识,还要是杂家,对政治、经济、法律、科技、文学等都要有所了解。这样,来稿中引文是否张冠李戴?涉及名人轶事、民风民俗是否准确?是否有伪科学成分?就能及时做出判断。当然,编辑不能只凭印象改稿子,要养成查字典、词典及文献资料的习惯,并以此作为改稿依据。

  能组织善交往。每天海量信息并不一定适合自己,当编辑最怕稿子不凑手。这就要善于与记者、通讯员交朋友,多从他们那里了解下情,又把有关精神、编辑的设想告诉他们。这样稿源就容易解决了。

三、当编辑,还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首先要有爱心。我借用个说法,叫“三热爱”:一是爱党爱国;二是爱企业;三是爱编辑工作。作为一个编辑,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感情,会点点滴滴融入所经手的报道中。对党、国家和人民爱得深,就不会让有损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东西出现在版面上;相反,受西方思想影响严重,自觉不自觉地会在稿件中反映出西方的新闻观和价值观。爱企业,是企业报编辑应有的品质。有人说,企业报是企业的喉舌。这与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并不矛盾。有的企业报“帮助企业对外树形象,对内树信心”,这非常值得提倡。企业报的编辑只有爱企业,与企业广大员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心实意地帮助企业发展,才能编出让企业领导和广大员工都喜爱的新闻,这张报纸也才有存在的价值。热爱编辑工作,是当好编辑的不竭动力。常言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认为,热爱是成功之源。只有爱这项工作,加上使命感、责任感,工作起来才有激情,才情愿为此付出一切,才能在编辑之路不断攀登。

  再就是甘于奉献。“为他人做嫁衣”形象地概括了编辑职业特点。当编辑出名机会少,要不被名利困扰。许多大编辑,出手过许多名篇,提携过许多名人,自己却鲜为人知。我身边就有一位堪称编辑家的老人,抗战时期,其诗作《白洋淀》等就名噪一时。后来当了某报“文化园地”主编,经他培养的专栏作者,有不少成了知名作家。他由于专注于编务,写作又一向严谨,自己发表的作品并不多,也没想过申请当作家。后来还是在魏巍、李瑛等知名作家的动员与推举下,他才加入了作协。这叫什么?叫奉献!叫耐得住寂寞!在喧嚣、浮躁的社会生活中,沉下心当个好编辑并不容易。好在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这些“为他人做嫁衣”的人,现在每年评的“韬奋新闻奖”,与“长江新闻奖”一样,作为新闻界最高奖,受到社会景仰。

  不能以稿谋私。由于报纸的特殊功能,想登报、怕登报的都有。有位行业报朋友跟我说,每到年终,或各项评比前,找他上稿的人和单位特别多。也有的单位被记者或知情者写了批评稿,便派人到报社找编辑及领导,想把批评压下来。作为稿件把关人,怎么办?我们许多编辑都有过这样的考验和压力。答案谁都明白,要立党为公,不能以稿谋私!但做起来并不容易。因人情和蝇头小利而失足者并不鲜见,毁了自己,也损害了报纸形象,我们当引以为戒。

  要勤于学习。学习,从某种意义说,不完全是个人的事。党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说明我们党已经把学习提高到决定自身事业兴衰成败和决定国家、民族命运的战略高度。作为党员,学习体现党性;作为编辑,学习体现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不重视学习的编辑是对报纸、对事业不负责任。因为办好报纸需要编辑不断学习,特别是现在形势发展快,知识更新快,即使有很高的学历,不坚持学习,也会跟不上形势。有人提出要树立“忧党必先忧学、兴党务必兴学”的理念,我认为,我们报人,应树立“忧报必先忧学、兴报务必兴学”的理念。

  现在,新闻战线都在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这对于提升编辑人员的新闻职业道德素养,提高新闻报道质量,大有好处。

  此致

                                               敬礼

                                                                    柴全经

                                                                 201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