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网络天地 >> 社会化媒体显威:新闻主动“找上门”
社会化媒体显威:新闻主动“找上门”
2013年11月  作者: 徐 蕾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突发事件中大显身手

  同许多突发事件一样,今年7月7日一早发生的韩亚航空事故,Facebook、Twitter、Path、instagram、国内的微博、微信等社会化媒体再次成为人们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消息的阵地,也成为电视台、网站的消息来源之一。三星公司执行副总裁David Eun在Twitter和Path上第一时间发出消息;乘坐该航班的淘宝网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徐达通过新浪微博直播飞机失事的现场情况;在坠机事故发生9个小时里,接机网友@tristawwang和王@alisontong从不同角度还原了现场以及在医院抢救伤者的动态。@徐达S拍摄的图片第一时间向外界传递了事发状态。

  此次事件中,社会化媒体的即时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体现。当事人和亲历者借助手中的传播工具,将危机信息及时地传到微博上,让民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突发事件发生的地点、时间、造成的损失等相关信息。

  速度至上促新闻业态变化

  简而言之,社会化媒体是能给予用户参与或能互动的新型在线媒体,是大批网民自发贡献、提取、创造新闻资讯,然后传播的过程。随着以社交媒体如facebook、人人网等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的出现以及以博客、微博、QQ、飞信等新型信息分享和即时通信平台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技术的发展,社会化媒体不需要我们搜索新闻,它让新闻“找上门”来。

  毋庸置疑,社会化媒体掀起了新闻界的新浪潮。可以说,社会化媒体的速度凸显出社会对实时新闻播报的需求,而新闻的采编、制作、传播的所用过程也正因此受到社会化媒体的影响。据悉,国内有八成的记者通过从社会化媒体上获取新闻线索或采访对象完成选题报道。

  业内有专家直言,传统媒体在向社会化媒体的融合过程中,不但把社会化媒体当成一个传播平台,更是把社会化媒体看作一个关系营造和信息构建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媒体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源、更多的新闻采集渠道和方式,在传播方式固定化的渠道之外选择更多和更自由的传播尝试。

  双刃剑效应警惕误伤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化媒体极强的时效性和交互性使其能在很短时间内实现大范围的信息覆盖,其传播平台可以用来做善事,也可以用来做恶事。社会冲突、贫富不均、官员腐败等极易引起公众关注成为舆论的热点,往往也成为了部分别有用心人士造谣蛊惑的阵地、不明真相人士谩骂围观扭曲传播的平台。

  就当前社会化媒体下的大环境来看,人们的阅读多处于移动状态或多线任务处理状态,注意力比较涣散,情绪比较浮躁,思考难免流于浅层。比如轻真相而重狂欢,比如断章取义扭曲传播,比如谩骂围观造成不和谐的部分社会假象,甚至引发道德危机等大事件,激化社会矛盾等。

  总之,对于社会化媒体,我们应该在尊重个性化的同时不能忽略媒体的社会整合功能,并很好地驾驭蕴藏于其中的力量。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