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拍出照片的灵魂
拍出照片的灵魂
2013年11月  作者:周启垠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93    责任编辑:xwywck

 

  做人是要有灵魂的,做事当然也要有灵魂。

  这么多年来,我钟情于写作,自认为文章也是要有灵魂的,美文自有灵魂在,没有灵魂的文章肯定是枯燥无味的文字堆砌,而因为有了灵魂,文章才可以让简单的汉字灵动地飞翔。

  对于摄影而言,更是如此。在一些人看来,拿着相机,看到关注的人和事,有了喜欢的风景和场景,只要感兴趣,“咔嚓咔嚓”按下快门就是照片了;有的可能还会认为,只要是同样的地方,只要有相机,拍下来的都会一样精彩。用这种观念来认识摄影,或许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只要与摄影大师同行,就一定能拍出与大师一样的作品。

  其实不然,拍摄,是一门艺术,而且是一门集合了多种美学和哲学的艺术,不要看一张静态的画面,仅仅是相机快门闪动而产生的产品,其实,每一张优秀的照片,都是与文章一样,有着灵魂。

  这灵魂,在画面里,在色彩里,在光影里;在风里,在雨里,在天空,在大地;在一个眼神的眨动里,在一种手势的横扫里,或者,在水光飞溅的泳动里……

  我理解,一幅好的照片,是从时间流程中剥离瞬间的一种视觉艺术,特别是风光摄影照片,它是将拍摄者的自然观和美学意识,包括拍摄者的情感和理想投影在拍摄画面中,用大自然本真的方式,用图像语言来表达一种丰富的内在世界。那么,一幅好照片的灵魂在哪里呢?

  一幅好照片的灵魂在于构图。我觉得,构图是产生好照片的外在基础,只有好的构图——符合美学要求的构图,才能赋予照片外在的骨骼和框架,也才能使照片的灵魂有着基本的支撑。把握好构图说起来是简单的,如,把握好黄金分割,把握好画面中一个点与周边块面的关系等,实际上,操作起来并不是这么简单。我们平常说的黄金比,即0.618的比例,大约处在1/3的位置上,据说是从维纳斯雕塑中发现这一美的规律,不是说处在这个点上的东西就美,而是指处于这个点上,整体就协调,很舒服。数字1-10中,7是最有品位的,因为它正处于黄金比上。 有人说,这种黄金比是小儿科了,也可以玩一把正中的、对称的“破常规”构图。是的,黄金比绝不仅仅是把人或物体安排在画面1/3处这么简单,绝不是一条线中某个点的位置,——它是全方位的,立体、综合之比的。应用之妙存乎一心,而不在于拘泥于具体的一种简单比例。

  一幅好照片的灵魂在于光影。摄影,必须要有光有影,用光影来记录和反映我们的主题,用光影来刻画和表达我们的想法。光,色彩之母,没有用好光,一切景物都可能是死的。影,图像之源,没有用好影,一切只能是简单的复制,甚至,复制也不能反映其原有的形态。很多人容易忽视这一点,比如有的人拍建筑物,就是简单地把建筑物全景或局部拍了下来,一点也没考虑到光从哪个方向来,怎么用,怎么有阴影,怎么有明细部,怎么有直立或厚重感等。而只有考虑到用光,考虑到用影,用光与影的交替,把这种建筑物表现出来,才有可能把静态的建筑物,拍成动态的历史、人文、艺术和现实。哲学家说,建筑是流动的音乐,用镜头捕获了一曲流动的音乐,那会有多么开心和喜悦!

  一幅好照片的灵魂在于色彩。色彩,不仅仅指颜色,还有一种感受,一种比较,一种心理,一种修养。色彩可以这样分类:明度,纯度,色相,对比色,调和色,冷色,暖色,环境色,光源光,补色,视神经,色彩的联想,色彩的重量等等。就拿色彩的联想来说,必须把握基础的东西,如:红色:代表激情,精力充足,当然,也代表残暴;蓝色:代表高贵,冷淡,伤感,忧郁,沉静,懦弱;黄色:天真,活泼,明朗;绿色:希望,和平;紫色:高贵,高雅,不稳定,神经质;橙色:热情,外向,低档;白色:纯洁,简洁,无限;黑色:死亡,消极、神秘,当然,也有另一种意义的丰富,内涵探不透,这些,都必须作为常识来认真地把握。只有把握了这些基本色彩的象征意义,我们在拍摄时才能得心应手地运用,从而深刻地反映出我们要拍摄的目的。

  一幅好照片的灵魂在于思想。艺术品的思想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摄影的思想,更是不可忽缺的主题。我认为,摄影创作,到最后的阶段不是比摄影技巧,而是比文化素养,是比眼光,是比用图像表达更为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无论是画面中的一座桥,还是照片中的一棵草,或者是一抹晚霞,或者是一束槐花,都要在虚与实,光与影,上与下,大与小,黑与白中,透射出一种无法用语言尽善尽美地表达的思想。一幅照片一旦有了思想,这幅照片就一定会活了,一定会在不知不觉中抓住人眼球,触动人的心灵,让镜头后面的那双眼睛远比镜头更为锐利,让画面中的力量比画面强劲……

  当然,一幅好照片,一但让人读出灵魂,那么这幅照片,就一定包含有拍摄者对所反映对象的理解,就一定有拍摄者思维方式、修养学识等多个方面的精神投射。要读出一幅照片的灵魂,这需要欣赏者的智慧和学养,更需要这幅照片的拍摄者,用他所有的技术、艺术、灵感、思想和精神等多方面的综合体,用镜头记录出瞬间的闪光,用光和影塑造出一种灵魂,甚至是潜在的,似有似无的,但又的确存在着的那种飘忽不定的灵魂。

  拍出照片的灵魂!不论拍摄什么题材,都要学会观察,要喜欢和研究拍摄对象,使整个身心能与拍摄题材进行感情交融;要“用心”拍摄,用更多的精力去把握作品的内涵和内在的生命力,追求唯美的感觉和真实的自然以及努力提高作品的视觉诉说力;要用“情”拍摄,通过镜头去表达自己的情感,从人文的角度多方位去思考和观察,去提升文化内涵,使作品始终能有一种责任感和历史感。做到了这些,照片的灵魂可能就要出来了。

  拍出照片的灵魂,我们在努力,一直还要努力!

  (作者为神华集团工会组宣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