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短评论的三种类型及其写作特点
短评论的三种类型及其写作特点
2013年11月  作者:秦 雪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573    责任编辑:xwywck

 

  文无定法,乃作文之理。然就评论的类型、写作特点而言,还是有规律可循。

  何谓评论?评说、论述之谓。诚如此,也就不外乎对所评事物或赞扬、或针砭、或务虚等几种类型。下面以人民日报《今日谈》专栏短论为例,看看这三种类型各自情况及写作特点。

  一、赞扬型:

  请看例文——

节俭全运  开创新风

何  勇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2日01 版)

  开闭幕式预算缩减为原计划的十分之一,不请明星大腕、不燃放焰火,群众和大学生将成为开幕式主角……据报道,即将在辽宁召开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开闭幕式总预算仅为原计划的十分之一。这种力求简约、实效的做法,开创了办赛办会的新风。

  长期以来,在大型赛事活动举办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追求轰动效应,追求豪华风格,崇尚“文体搭台,经贸唱戏”,不但背离了活动初衷,更造成极大浪费,甚至是攀比之风。很多地方绞尽脑汁,拼形式包装,开闭幕式声光电齐上,烟花焰火争艳;拼规格待遇,邀重量级人物登台,请明星大腕出场;拼规模排场,参会人群动辄数千甚至过万。这种风气,浪费了钱财,也带来了诸多不良影响。

  “再穷也不能怠慢客人”。应该说,改革开放后一段时期,由于实力不够强大,要靠大型活动“盛况”体现热情,挣得“面子”、赚得自信。时过境迁,我们早已过了靠举办大赛来证明实力、展示形象的时代,大型活动的奢华风脱离了当前的基本国情,也和群众呼声期盼背道而驰。

  新时代、新形势、新期待。节俭、节约是一种心态的成熟和自信。我们期待节俭节约成为今后的赛会标签;赛事“回归体育”、“回归群众”,成为未来的思路和方向。

  这是一篇赞扬型的短评论。赞扬了在辽宁召开的第十二届全运会“简约、实效”的办赛办会的新风。写这样赞扬型的评论,不是简单地写几句赞扬、肯定的话了事。而是要联系历史和现实来说明赞扬的原因。

  该文在第二、三自然段侧重写了这些:批评了在大型赛事上的浪费、攀比之风;同时还解释了前些年“再穷也不能怠慢客人”做法的具体情况。最后一段强调了“新时代、新形势、新期待”。

  如此写法,较有说服力,能让人们接受。由此可看出,写赞扬型的评论,一定要在“为何赞扬”上下功夫,力求把道理讲深、说透。这样才能形成评论的力量。

  二、针砭型:

  请看例文——

“神题”考不出素质

郭元鹏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5日01 版)

  “《水浒传》第九章章名是什么?”

  大多数人如果被问到这个问题,一定会茫然无措,而这却是今年昆明某中学的一道小升初试题。

  大象把蚂蚁踩到骨折,怎么办?面包和馒头打擂,谁会赢?你觉得杜甫忙不忙?这些都是今年各类考试中出现的“神题”。对于这样的试题,媒体给出的评价是“新颖、搞怪”。事实上,“搞怪”倒是绰绰有余,“新颖”却远谈不上,某大学“西游记里有多少妖怪”的“神题”早“新颖”过了!

  改变死板的考试内容是件好事情,但创新决不是为了难倒人、更不是搞无厘头。那种不考逻辑、不考科学的考题,那种舍本逐末甚至本末倒置的“创新”,不仅无助于正常的选拔,还会戕害学生的思维能力。

  现在都在讲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怎么搞?起码不能脱离日常生活,不能违背教育规律,更不能忘了,教育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该文一开头就摆出了今年各类考试中出现的“神题”怪象,然后就进行了辛辣的针砭。“对于这样的试题,媒体给出的评价是‘新颖、搞怪’。事实上,‘搞怪’倒是绰绰有余,‘新颖’却远谈不上,某大学‘西游记里有多少妖怪’的‘神题’早‘新颖’过了!”廖廖几笔,道出了“神题”怪象的实质。

  该文在无情针砭的同时,在第四自然段还合情合理地肯定了初衷,但同时明确指出:“改变死板的考试内容是件好事情,但创新决不是为了难倒人、更不是搞无厘头。那种不考逻辑、不考科学的考题,那种舍本逐末甚至本末倒置的“创新”,不仅无助于正常的选拔,还会戕害学生的思维能力。”点出了问题的实质和危害。

  针砭型评论,属于“破”的文章,但如何“破”得好?“破”得在理?还要深入剖析其实质。惟此,才能使人们深刻认识到一些时弊的严重危害。

  三、务虚型:

  请看例文——

领导带头  万事不愁

范正伟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8日01 版)

  “中央政治局发挥领导作用的一项基本要求,就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日前中央政治局的要求、半年多来转作风的成效,都在说明一个道理:领导带头,万事不愁。

  领导的方法千万条,带头表率是第一条。一位老同志说得好,什么叫领导?“领”就是带领,就是走在前边,干在前边,身先士卒;“导”就是引导、教导。只有“领”好了,“导”才能起作用。你在台上讲人、人在台下讲你,你讲的还管什么用?在这个意义上,不管转作风,还是干事业,只要领导身先士卒,说话办事就有底气,规章制度就有权威。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治国理政来说,这种榜样,首先是领导干部的榜样。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给人看。领导干部以天下为公的宽广胸襟,以严于律己的品德境界,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就能激发出奋发向上的正能量,就不惧怕前行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

  这是一篇务虚型的评论,论述了“领导带头,万事不愁”的道理。写这种评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善于把道理讲好、讲深、讲得入耳。该文援引一位老同志关于什么是领导的话语,生发开来把“带头表率”的作用讲透了。最后一段是正面讲榜样的力量,有气势,有力度,鼓舞人,激励人。

  务虚型的评论,容易把道理讲空、讲泛,这是需要注意避免的。篇幅就那么短,放开了讲道理不可能。必须在如何讲好道理上动点脑筋、下点功夫才行。

  以上简略分析了短论的三种类型及其写作特点,至于具体行文时究竟采用哪种类型,要依据写作者所掌握的具体材料而定。古人云“为文意为主”、“意在笔先”。有了“意”,确立了“意”,行文时采用哪种类型自然水到渠成。因为这“意”并非别物,是要论述的观点、是要阐释的见识。这是评论的“魂”之所在,由它来规定所写评论的类型。

  (作者为京城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