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媒体人心声
媒体人心声
2013年11月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123    责任编辑:xwywck

 

  著名报人徐铸成在谈到报人品德时说“历史是昨天的新闻,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对人民负责,也应对历史负责,富贵不淫,威武不屈,不颠倒是非,不哗众取宠,这是我国史家传统的特色。称为报人,也该具有这样的品德和特点。”

  著名报人赵超构曾说:“我们写文章如果光谈主义,却不研究眼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那就会空话连篇,言之无物。我写得题材多属于社会现象的批评,我就是按照‘多谈些社会问题’的这个态度来写的。”

  旅美记者赵浩生评价萧乾新闻作品时指出:“现在有些记者不会跑新闻,或者会跑而不会写新闻。萧乾不同于一般记者,他的作品不仅有新闻的时效,而且有文学的艺术、历史学的严谨。他把文学技法,把对历史的严肃感情写进新闻,所以他作品的寿命不是一天,而是永远。”

  中国著名女记者彭子冈晚年(1984年)寄语年轻一代提出六点要求 :“1、见地——要有新闻思想,立足人民最根本的利益。2、棱角——要有独到的见地,有鲜明的爱憎,敢于批判和创造,敢说真话。3、抱负——要有责任心,视天下为己任,以主人翁的姿态对待日常生活。4、笔法——在新闻作品中学会用文学手法,注重出‘情’,切忌太‘纯’。5、冲刺——采访力求快,前期准备充足,不辞劳苦。6、学识——打下扎实的学识基础,多多充电。”

  人民日报总编辑杨振武最近就新闻采编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讲导向,把握导向,切忌‘跟着网上走’。二是要多学习,善学习,切忌‘半瓶子咣当’。三是要想问题,抓问题,切忌‘脚踩西瓜皮’。四是要站在前、干在前,切忌‘只喊给我上’。五是具体抓,抓具体,切忌‘雨过地皮湿’。”

  工人日报新闻评论部主任刘文宁最近撰文指出:“如果说新闻是满足读者‘知其然’的需求,那么,评论满足的则是读者‘知其所以然’的需求。”

  辽宁报业传媒集团社长孙刚在谈到学习时说:“有了阅读,就会有观点,人就怕没观点。讲话有没有水平,第一是观点,第二是知识含量,第三是表达得通俗,第四是表达的逻辑性。而这些都要通过学习来获得。”

  湖南《红网》董事长、总编辑舒斌这样论述红网的发展目标:“做新闻,更做项目和标准。既是卓越的信息传播者,更是文化传播方案的提供者和实施者。”

  英国卫报主编阿兰?鲁斯布里杰说:“在报道过程中,记者应该努力达到一种均衡,努力求证,不要写你自己知道并不真实的东西,不要写你自己无法证实的东西,这比能不能相信更重要。”

  美国政论家李普曼在谈到记者写稿时指出:“写作时必须对所论的内容完全精通,这样就能以非常简明易懂的方式表达。”